机构职能
来源:王家河街道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4 10:59 阅读:

王家河街道始建于1958年,1963年迁至现址王家河北路44号,曾用王家河公社,1984年与王家河街道办事处合并改名为王家河乡人民政府,2009年8月改名为王家河镇人民政府,2011年9月改名为王家河街道办事处。王家河街道位于王益区西北部,距市区2公里,行政区域为南至川口桥,北到陕煤建司俱乐部,东临漆水河畔,西靠王益乡十里铺村,隶属王益区人民政府管辖。辖区总面积约4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5万亩,管辖9个行政村(王家河村、冯家河村、常家河村、周家河村、圪堵村、南雷村、赵家塬村、杨树沟村、炭科沟村);3个社区(小街社区、柿树沟社区、东风社区),2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63万人(其中农业人口6000人,城镇人口2.03万人)。王家河街道办事处驻地居住人口1.87万人,其中从事二、三产业人口1.98万人。2016年,我办农业总产值达到7142万元,同比增长6.6%;全年粮食总产达0.18万吨,油料产量达20吨,水果总产达1.9万吨,分别完成年任务的106%、100%、105%;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13952元增长至14800元,增幅8.5%;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辖区经济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王家河街道农业产业主要以苹果、农家乐、劳务经济为主。在苹果方面,注册了“常家乐”苹果品牌,成立了隆达果业专业合作社,共发展苹果专业村7个,建成省级优质苹果示范园1个(常家河村160亩)、市级鲜果示范园7个、干果示范果园2个,规范化果园管理面积达1.1万亩;农家乐产业方面,在南雷、赵家塬、王家河村发展农家乐经营户57家,成为群众增收的亮点;劳务经济方面,每年输出劳动力2000人左右,紧抓工业园区和铜黄高速建设机遇,各村组织群众发展交通运输、餐饮服务、就地务工等项目,拓展增收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王家河街道共管辖3个社区居委会(柿树沟、小街、东风)。辖区内有中国陕西省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铜川市销售分公司、陕西省储备物资管理局272、250处、铜川煤炭基础建设技工学校、陕西省杨树沟粮食储备库、陕西华峰建材有限公司;陕西东风昌河车桥股份有限公司;铜川市锅炉厂、铜川同顺铝箔有限公司、铜川市同官高级中学;铜川市兰德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铜川市中兴机械厂等中、省、市、区、街道属中小型企事业单位34家。

王家河街道交通较为发达,东部有210国道横穿我街道3个村,西部有铜黄高速公路过境,川瑶公路贯穿辖区6个村。辖区9个村村村通水泥路,总里程达78公里,主要交通道路硬化率达到100%。

自来水遍布全街道,普及率达到100%;辖区内建有公厕22个,垃圾台(屋)21座等设施,垃圾处理率达到93%。全街道共有林地1.5万亩,人均公共绿地384平方米,辖区道路两旁全面绿化,环境良好。

辖区工业发达,以鑫源纺织厂为主的纺织服装业和以东风昌河车桥股份有限公司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已被规划为王益区两大工业园区建设基地,在川道已形成了集建材、冶炼、加工、纺织于一体的工业长廊,对周围经济起到极大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辖区内有4所中、小学校,在校学生4000多人,其中同官高级中学被列为省级重点中学。辖区内有医院4所,医疗卫生所16个,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前景好,全街道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7.67%,社会各项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下辖的王家河村、炭科沟村属新石器仰韶时代的聚落遗址,曾出土过珍贵文物,92年被省上批准为第三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川道、后三河地区依山傍水,自然环境优美,原始灌木生长茂盛,覆盖面积广阔,自然生态保护良好,是避暑、郊游的圣地。


办公地址:王家河北路44号

办公时间: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暑7月-8月:上午8:30-12:00  下午15:00-18:00)

单位负责人:曹燕

联系方式:0919-2896031    传真:2896031 

电子邮箱:1911396471@qq.com


网络编辑:王肖庆
信息审核:颜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