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职能
来源: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15 09:28 阅读:

铜川市王益区商务局是区政府组成部门,为正科级,加挂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铜川市王益区支会牌子,负责全区国内外贸易和经济合作工作的区政府工作部门。

(一)宣传贯彻内外贸易和经济合作法律、法规、政策;落实省市关于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投资、投资促进、对外经济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拟订全区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商贸统筹发展,指导市场建设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三)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全区商贸中小企业发展和商贸领域促进消费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负责流通企业节能减排和再生资源回收工作。

(四)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责任,贯彻执行规范市场运行和流通秩序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

(五)负责组织实施消费品市场管理工作,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市场预测预警和信息发布;负责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社区商业等商贸业的指导、协调、管理、服务工作。

(六)负责商贸流通行业管理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对拍卖、租赁、旧货流通活动进行监督管理,负责餐饮业、住宿业的行业管理;按照国家政策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以及报废汽车管理和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工作。牵头指导商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属于商务领域职权范围内的商务举报投诉受理。组织、指导商贸流通业职工技能培训和有关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

(七)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政策,落实国家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对重要工业品、原材料、重要农产品、大宗商品进出口工作,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八)贯彻执行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工作。

(九)牵头拟订全区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有关工作,会同相关部门拟订促进出口和服务外包工作发展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业发展。

(十)负责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依法实施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国外对我区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工作;负责外贸发展基金、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项目的选定;负责进出口产品的统计及信息发布。

(十一)执行外商投资政策和改革方案,指导外商投资管理工作,依法核准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事项,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十二)负责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指导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等对外经济合作业务,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区人员出境就业管理政策,负责牵头对外劳务合作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审核区内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拟订经济合作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十三)负责对外援助工作,管理多双边对我区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下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对中国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十四)负责拟订会展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会展业行业管理职责。

(十五)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内设机构

铜川市王益区商务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铜川市王益区支会)不设内设机构。

铜川市王益区商务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铜川市王益区支会)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办公地址:王益区健康路10号

办公时间: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8:00(暑7月-8月:上午8:30-12:00  下午15:00-18:00)

单位负责人:高根祥

联系方式:0919-2159043    传真:2159043 

电子邮箱:277465746@qq.com


网络编辑:王金宁
信息审核:史战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