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益印象 / 王益概况

王益概况

来源:王益年鉴、统计公报等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8 09:42 阅读:

【位置面积】 王益区位于铜川市北市区,地处关中渭北河谷地和陕北黄土高原过渡地带,地理位置为东经108°57′—109°09′,北纬34°57′—35°12′,海拔699—1339.9米,是铜川市经济、文化、金融和商贸中心。东、北与印台区接壤,西、南与耀州区毗邻,东南与富平县相接,总面积162.20平方千米,其中土地总面积15706.16公顷。是南下古都西安、北上圣地延安的交通要道,210国道、包茂高速、西延高速、咸铜铁路穿境而过,荷宝(菏泽至宝鸡)高速和西包(西安至包头)高速均在王益设站,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仅80公里,交通便利、物流便捷。

【行政区划】王益区位于铜川市北市区,1980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铜川市城区,2000年3月更名为王益区。辖黄堡镇和王益、王家河、红旗、桃园、青年路、七一路6个街道,下设26个行政村、20个社区。

【气候】王益区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长夏短,雨热同季,四季分明,气候适宜。2022年平均气温11.7℃、平均日照时数2298.1小时,年总降水量517.8毫米左右。降水主要集中在每年9月;平均日照时数2345.7小时。年日照百分率为52%。区内适宜种植鲜桃、苹果、樱桃等水果,适合黄芪、山杏等中药材生长。

【土壤土质】 王益区地处关中平原向黄土高原过渡地带,受成土因素和人类的影响,形成多种多样的土壤类型。土壤测分为三区、四层。三区:山坡区、平原区、河谷区;四层分黄土层、红土层、冲积层、风化层。土壤细分为9个土类、15个亚类、25个土属、73个土种。根据土壤普查资料,全区土壤分为黄土性土、褐土、黑垆土、红土和淤土5个土类,pH值在8.1和8.5之间,有机质平均含量1.3%,全氮平均含量0.1%,碱解氮平均含量43.9%,全磷平均含量0.31%,速效磷平均含量9.5%,全钾平均含量0.167%,速效钾平均含量208%。有机质、氮、磷等的养分含量及分布状况是褐土高于其他土类,最低是黑垆土;山地和川地基本相当,塬地较低。

【水资源】 漆水河属渭河水系石川河一级支流,纵贯王益区南北,区境内漆水河全长16.9千米,河床比降11‰,其主要支流有王家河、史家河、小河沟、大同沟、红岩沟等。全区有水库3座,其中七一水库为小( 1)型水库,总库容142万立方米;韩塬水库为小(2)型水库,总库容20.8万立方米;北雷水库为小(2)型水库,总库容69.69万立方米。根据《2021年铜川市水资源公报》,王益区水资源总量为2300万立方米,其中地表水2100万立方米,地下水1000万立方米,重复计算量800万立方米。2021年全区用水总量为1505万立方米。

【动植物】 王益区地处渭北黄土高原中部, 属暖温带森林草原植被带。全区森林覆盖率为37%。丘陵沟壑区主要为灌丛草原及灌木草原,仅有团状或稀疏生的乔木植被。据有关资料,主要天然乔木树种有侧柏、栎类、山杨,人工栽培树种有刺槐、泡桐、杨树、核桃、柿子、苹果、花椒等。查明的有84种,其中乔木58种,灌木26种。王益区野生动物大多数分布于山区和丘陵沟壑区,兽类有23种、5目、10科;鸟类45种、10目、23科。兽类主要有豹子、野猪、孢子、狼、狐、水獭、狸、獾、野兔、松鼠等。鸟类主要有野鸡、猫头鹰、啄木鸟、乌鸦、喜鹊、老鹰、鹌鹑、野鸽、白头翁、画眉、麻雀、鹞、雕等。列入国家保护的珍贵稀有动物有金钱豹和水獭。

【矿产资源】王益区矿产资源丰富,拥有石灰石、耐火黏土等10余种优势资源,探明陶瓷黏土储量11亿吨、紫砂土储量2.7亿吨,分布集中、纯度较高,具备广阔的开发前景。王益区矿产资源分布受地质作用和基底控制。地层从老到新依次为奥陶系灰岩、石炭一二叠系砂岩、第四系黄土。矿产资源主要有煤炭、石灰岩、砂岩、陶瓷黏土、油页岩、砖瓦黏土等。煤矿主要分布在黄堡镇李家沟、黑池塬、杜家塬一带的地壳沉降区,称为铜川矿区黄堡井田:其次为罗寨、周家村一带,称为罗寨矿区;再次为王益街道办的义兴村、小豆村、店子坡村一带,属桃园矿区。石灰岩分布于煤矿四周,主要有李家沟七家山、石坡、文明塬、周家村等石灰岩矿区。砂岩主要分布在军台岭及王家河地区。陶瓷黏土分布于新兴沟一带。油页岩主要位于王家河街道办的周家河村。砖瓦黏土分布全区。全区共有采矿企业3家,颁发采矿权4个。

【林业资源】 王益区林地面积5684.36公顷,占全区面积的35.05%,其中有林地面积1941.47公顷,占森林面积的34.15%;疏林地面积63.10公顷,占森林面积的1.11%;灌木林地1 120.28公顷,占森林面积的19.71%;未成林地面积1097.95公顷,占森林面积的19.32%;苗圃地面积7.21公顷,占0,13%;无立木林地面积355.50公顷,占森林面积的6.25%;宜林地面积1098.85公顷,占森林面积的19.33%。王益区组成林分的树种简单、结构单一,分属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和暖温带针叶林两大群系,其中阔叶树比重大,其面积占94.7%,蓄积占95.9%, 在阔叶树中,以刺槐为主,全区刺槐面积、蓄积占林分面积蓄积的54.7%和90.8%。针叶树面积仅占5.3%,蓄积占4.1%,所占比重较小,在针叶树中,以侧柏为主。全区天然乔木树种有侧柏、栎类、山杨,人工栽培树种有刺槐、泡桐、杨树、核兆、柿子、苹果、花椒等。

【人口】 2022年年末全区常住人口为13.24万人,同2021年全区常住人口13.31万人相比,减少0.07万人。城镇化率85.97%,人口出生率5.44‰,死亡率8.53‰。2022年末全区户籍人口为15.62万人,较上年的16.01万人减少0.39万人。其中城镇户籍人口12.57万人,乡村户籍人口3.05万人。


网络编辑:高鹏
信息审核: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