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立即开展秋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 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

来源:王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6 11:14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王经开管发〔2021〕40号

 

王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立即开展秋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

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

 

机关各部室、办站,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各企业、在建工地: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区安委办《关于立即开展秋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铜王安委办发〔2021〕68号)文件精神,扎实做好秋冬季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管委会决定,立即在辖区内开展秋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要求,针对秋冬季安全生产特点,以全面减少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为目标,集中治理一批重大隐患,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确保秋冬季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二、大检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内容及任务分工

(一)企业主体责任攻坚检查整治重点

1.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重点检查整治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未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未按规定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监管机构不健全,人员配备不到位;未落实安全设施“三同时”要求,非法组织生产等问题。

2.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重点检查整治未制定、落实企业全员岗位责任制、安全承诺制度,安全管理制度不切实际,特殊作业和外包作业安全管理制度不严格,只包不管、以包代管等问题。

3.安全投入不足问题。重点检查整治未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管理使用制度,未按照国家标准实施安全设施改造和装备升级,采用国家明令禁止或淘汰落后工艺,安全、应急和个人防护装备配备不到位等问题。

4.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治理不扎实问题。重点检查整治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不认真,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分级管控不严格,红、橙、黄、蓝分级管控制度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全面不彻底,对风险隐患视而不见,对发现的隐患问题整治不彻底,闭环管理不到位;政府挂牌督办隐患治理超期、反复延期;安全整治走形式、走过场,不能紧盯突出问题,没有形成有效机制,受限空间、检维修作业等特殊作业审批不严格、科研实验风险评估和管控措施不落实等问题。

5.员工培训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重点检查整治未制定培训方案、计划,安全交底、班前警示教育落实不到位,企业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新进人员培训时间严重缩水,短期合同工、临时工、劳务派遣工未经培训就直接上岗等问题。

6.应急救援要求不落实问题。重点检查整治一些企业无应急预案,或应急预案处置措施不具体、内容与实际相脱节,预案不演练,发生事故处置不得力,盲目施救,瞒报、迟报事故信息等问题。

(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攻坚检查整治重点。

经开区各部室、办站,各企业、建设工地要深刻吸取“11.4”乔子梁煤矿较大事故和“11.24”道路交通较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的盯紧各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整治“屡禁不止、屡犯不改”问题,及时消除安全盲区、堵塞漏洞。

1.工贸企业:重点检查整治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火灾隐患,加强企业内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依法查处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搭建、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微型消防站队员不能及时有效处置初起火灾和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等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2.建筑施工:重点检查整治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冬季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特别是防滑、防冻、防火、防坍塌、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起重机械、深基坑边坡、高支模、脚手架、临时用电用火、施工机械设备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强化冰冻低温天气室外高处作业施工现场检查和安全监管。

3.危险化学品:重点检查整治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不落实,未按国家标准规范执行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制度,现场管理混乱、储存管理不符合要求,生产、储存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做安全风险评估;不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和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罐区未实现紧急切断功能,未配备独立的安全仪表系统,安全仪表和自动化控制系统未正常投用;企业特别是冬季生产设备、防火、防冻、防爆炸、防泄漏安全防范未有效落实;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安全监管责任不清晰、存在监管盲区,强化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4.特种设备:重点检查整治非法安装、无证使用、超限未检验、保护缺失、“带病”运行等问题;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场(厂)内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安全定期检验工作不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设备使用管理状况差等问题。

5.特殊作业:经开区各企业、在建工地要汲取铜川市污水处理厂“7.19”有害气体中毒窒息事故教训,建立健全有限、受限空间作业管理制度,落实作业票证、作业人员资质等管理措施。强化铲装运输管理,要加强铲车、挖掘机等工程车辆维修保养,加强驾驶员管理,严禁“带病”作业,要强化粉尘涉爆作业管理,落实粉尘清扫等管理制度,加强电气设备设施管理。要加强检维修作业管理,吸取铜川银丰创业服务有限公司“9.7”触电事故教训,完善维修作业方案,强化现场管理,同时要加强外包作业、高空作业、吊装作业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严防事故发生。

6.道路交通: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宣传和事故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在主干道、企业门头制作悬挂交通事故预防标语,运用各种宣传方式推送道路交通安全提示警示信息,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联合交管部门深入经开区道路普及交通法规,纠正不良陋习,引导广大驾驶者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养成良好的交通文明意识和交通习惯。大力开展驾驶人安全再教育,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7.机关及小区:检查机关、小区建立和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组织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是否落实;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组织消防演练;是否定期组织开展防火巡查、检查,检查电线、电缆的绝缘层是否存在漏电、老化、受潮、短路等现象,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排查,确保电器设备运营正常;检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确保机关及小区安全形势稳定。

三、大检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时间与方式

大检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从2021年10月底至2022年1月底,采取企业自查、经开区全面检查、区安委会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百日攻坚行动实行全覆盖检查,坚持边查边改、以查促改,做到“八查八看”:一查主体资格和生产经营行为,看是证照手续是否合法、有效;二查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履职尽责,看是否履行法定职责;三查责任安全管理制度规章和安全规程,看是否健全完善,层层有效落实;四查问题隐患,看排查是否彻底,整改是否到位;五查现场安全管理,看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六查设施设备,看是否安全运行;七查人员教育培训,看是否持证上岗,教育培训是否走过程、流于形式;八查应急管理和救援预案,看人、财、物保障是否到位。特别要深入到企业不让去的地方去,到别人不愿意去的地方去,到别人想不到去的地方去检查,力求查深查透、查明事实,消除隐患,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对检查对象要建立“一对一”隐患问题整改台账,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清单,能立即整改的必须立即责令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逐一落实企业整改责任、措施和时限,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一律实行跟踪督办,该停产整顿的要坚决落实停产停业整改,该处罚的一律进行处罚,该吊销证照的一律吊销证照,对查处的问题隐患要逐一核查验收整改结果,确保检查一处、放心一处。

四、大检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督查安排

为确保大检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深入扎实推进并取得实效,成立由经开区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2个检查组、一个督查组分别对安全检查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和明察暗访,具体分工如下:

第一检查组:由胡红恩副主任带队,经开区安监站、产业发展部参加,负责检查经开区辖内企业大检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

第二检查组:由何鑫副主任带队,经开区公共建设部、综合计划部参加,负责检查经开区辖内建筑工地大检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

第三督查组:由马红艳副主任带队,经开区办公室参加,负责督查大检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对开展情况不好的部室、企业进行通报。

五、工作要求

一要认真履责,扎实开展安全检查。经开区各带队领导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谁分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要求,亲自带队对经开区所有企业、在建工地进行拉网式排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重点检查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堵塞安全生产隐患漏洞,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隐患死角,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安全责任,加强上下联动和协同配合,精心组织好隐患排查和整改治理工作,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二要深入自查,狠抓安全隐患整改。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法人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要明确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带队检查,全面开展自查自改。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要做到隐患治理责任、治理资金、保证措施、时限要求和应急预案“五落实”,建立重大隐患登记、整改、销号等制度,严防养患成灾。

三要突出重点,营造良好安全环境。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监督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严落实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加大对大检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情况的宣传报道,加强事故警示教育,落实安全生产督查制度,把握行业、季节、环节等重点,坚持从严、从实、从细的要求,有针对性开展安全检查,全面排查治理隐患,广泛深入开展秋冬季安全生产知识和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常识普及;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超前做好预防工作,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秋冬季经开区安全稳定,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王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11月6日


网络编辑:张博
信息审核:高建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