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自然资源局王益分局2021年工作总结、2022年 工作计划和拟办惠民实事

来源:王益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2 09:53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1年自然资源局王益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自然资源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区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照金革命史、王益发展史相结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工作,奋力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现将2021年全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2022年工作计划及拟办惠民实事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土地管理,切实服务项目建设

一是重点项目用地报批方面。为王益街道办军台岭旅游项目上报审批了农用地转用,面积50亩,并经市政府批准;上报了两个批次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面积109.3亩;二是供地保障方面。截至目前共供地14宗,其中划拨6宗,面积711.4亩;出让8宗,面积257.7亩,出让价款7182万元;三是批而未供消化处置方面。按照“一地一策”的处置原则,及时完善了批而未供土地清理处置台账,逐宗制定了处置方案,强化动态跟踪管理,切实做到处置一宗,销号一宗。截至目前,我区累计消化批而未供土地66.89亩;四是我区农村宅基地及集体建设用地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已全面展开调查工作,现外业调查已完成,正在建立数据库;五是完成19宗国有土地登记发证的初始调查工作;六是土地动态监测监管系统运行正常,做到了应录尽录;七是我区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全面完成。

(二)严格规划管控,做好规划编制和报批

一是做好规划审批相关工作。共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4件,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9件,审批修规性详细规划2件,审批工程设计方案3件,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8件 ,出具地块规划条件初审意见5件;完成王家河工业园区科创标准化厂房(一期)、王家河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定线放线等批后管理工作。先后为铜川市王益区七一小区老旧小区改造、王益经济技术开发区横二路东段道路绿化提升改造工程等60个项目出具规划意见。

二是做好规划编制工作。继续配合市局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相关工作,积极对接市自然资源局、市发改委等部门,围绕全区“十四五”项目安排,积极争取过渡期国土空间规划建设用地指标约1279.75亩,其中为经开区西环线,供水工程,科创标准化厂房及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争取用地指标586.5亩,民生及基础设施用地指标150.4亩,产业类项目用地指标542.85亩,完成了王益区城镇开发边界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及等工作;《王益经济技术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于5月19日通过专家评审,于2021年6月17日至7月17日进行了公示,公示期间无异议,于2021年8月上报市规委会;编制完成了《王益区村庄布局规划》及3个试点村(军台岭村、川口村、黑池塬村)村庄规划,并组织召开了专家评审会,目前,规划编制单位正在对规划成果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完善后按程序及时开展规划公示和报批工作。

三是助力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工作。多举措推进创建工作开展,争取过渡期空间规划用地指标586.5亩,多次赴省厅、市局沟通协调过渡期空间规划范围新增用地指标及土地集约利用评价评审事宜,经开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在协调省自然资源厅出具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成果审查意见。

四是做好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相关工作。按照2021年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安排,对王益区涉及的6个项目进行了现场踏勘,梳理存在问题,完成了规划验收,并将违法建设项目移交区住建局,其他存在问题告知建设单位,督促建设单位尽快整改到位。追缴超建基础设施配套费120余万元。

(三)开展地灾预防,提升地质灾害防治水平

一是印发了《王益区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编制了各地质灾害点“防、抢、撤”预案,在43处地质灾害点树立警示牌、标识牌,并给每户受威胁群众发放避险明白卡;二是完善群测群防监测网络。全区共落实地质灾害点监测责任人14名,监测人员86名,做到全区43处地质灾害点全覆盖,并为各镇办、各地质灾害点配发了雨伞、雨鞋、手电等物资,提高了防灾抗灾意识和能力;三是大力开展宣传培训。2021年度共组织宣传培训2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1.5万余人次,对各镇、办的分管领导、社区负责人进行了地质灾害防治知识集中培训,有效提升了全区干部群众防灾抗灾意识;四是严格应急值守,扎实开展“三查”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值班制度,同时大力开展各地质灾害点“三查工作”,累计组织开展“三查”工作400余次,组织地质灾害技术指导6次;五是扎实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2021年度共组织地质灾害应急演练26次,参演干部群众20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的防灾避险自救能力;六是完善监测预警网络体系建设,提高监测预警能力。对全区19处地质灾害点安装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设备,目前已通过调试并全部连接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平台正式运行;七是建立了100余人的王益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微信群,群内技术支撑单位的专家及时指导,科学迅速应对,有效提升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水平;八是加强应急排查,迅速果断处置险、灾情。截至目前已及时处置3起险情,未发生人员伤亡;九是积极开展全区地质灾害调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区野外调查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补充调查。

(四)完善项目管理,促进项目健康发展

一是黄堡镇佛爷沟环境恢复治理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治理于2021年5月27日通过了区发改局组织的竣工验收,通过三年治理累计栽植刺槐2600余株,油松6100余棵,土地平整173亩(恢复耕地156亩),绿化面积118亩,零散废渣碎石清理及其他恢复治理177亩,为王益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提供了良好基础保障;二是2021年5月11日,区发改局组织对王家河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项目(王家河1号经)进行了竣工验收,具备实施条件的工程内容已经全部通过了竣工验收;三是实施了南寺居委崩塌、史家河卫生服务院滑坡和建安公司操场后崩塌等三个治理项目,其中南寺居委崩塌和史家河卫生服务院滑坡项目已经通过竣工初验;建安公司操场后崩塌项目各参建单位正在抓紧施工,预计11月10前完成施工任务;四是申报了军台岭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和矿务局工程处老一栋滑坡项目。两个项目市自然资源局已经印发了工程勘察设计方案审查意见。市财政局正在对项目进行财政评审,预计12月底正式开工。

(五)强化矿产资源管理,保护矿山环境

一是严格落实“一机制、四覆盖”安全监管责任,扎实开展矿产资源开发隐患排查治理,累计开展专项检查排查8余次,检查矿山企业50余次,下发监督检查单50份,现场制止违法采矿行为1起,已立案查处,处罚决定书已送达。督促两家生产矿山企业消除崩塌隐患2起,有效降低了安全风险;二是积极开展采矿权信息公示工作,全区采矿权人信息公示填报率100%,实地核查率40%,超额完成了省厅下达的20%目标任务;三是继续推进开山采石专项整治和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建立和完善了全区渭北旱腰带“一矿一档”矿山环境治理台账;四是督促弘鑫钙业完成环保督察下达整改问题,及时对矿山边坡进行覆绿和补栽,并通过环保整改验收消号工作;五是督促生产矿山企业及时制定了《2021年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年度方案》,全年2家生产矿山企业恢复治理投入342万元,治理绿化面积35亩(部分为整改面积);六是王益区两家生产矿山企业申报了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现声威建材已申请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已通过招标方式确定陕西建材总队为第三方评估单位;弘鑫钙业编制的《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已通过专家审查,现正按照方案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七是桃园煤矿废弃矸石山综合治理项目已通过省厅组织的竣工验收;八是完成王益区十四五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初稿,现正在进行意见征求工作,下一步将召开听证会。

(六)严查违法行为,维护自然资源秩序

一是加强动态巡查,及时有效制止、查处违法行为。2021年以来,执法大队共进行执法巡查48次。收到12336交办问题线索2起,市委网上群众工作部转办线索2条,均已按照要求进行回复。立案查处11起自然资源违法案件,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10份,有效维护了自然资源领域管理秩序;二是扎实开展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2021年1-10月下发土地卫片56个,矿产卫片9个,均已进行实地核查,存在违法行为的均已进行立案查处;三是做好省自然资源厅反馈问题核查整改。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图斑核查和新增违法占用耕地问题查处整改工作的通知》反馈2020年9月至2021年3月新增疑似违法占用耕地图斑共2个,均为未变化的合法图斑;四是做好陕西2021年耕地保护督查反馈问题核查整改。反馈我区图斑4个,初步认定合法2个;违法图斑2个,涉及监测土地面积17.22亩,其中耕地面积7.48亩(不含永久基本农田)。上述2个项目违法占地案目前均已立案查处并督促进行整改;五是做好移动调查下发我市图斑核查工作。涉及我区五类图斑,共151个图斑,均已进行外业核查并完成系统填报工作;六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制定了《2021年自然资源领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实施方案》、《推进王益区自然资源领域整治工作方案》,为落实好耕地“非农化”,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王益区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工作方案》,推动了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高效开展;七是大力开展“法制国土”普法和依法治理宣传教育活动,以“4·22”世界地球日、“5·12”防震减灾日、“6·25”全国土地日等宣传活动为契机,集中对《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矿产资源法》、《地质灾害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进行宣传,发放各类宣传用品5000余份。

(七)助力乡村振兴,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一是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相关工作。按照省、市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要求,完成了全区31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不动产权发证任务。规范移民搬迁资料归档留存,全区易地扶贫搬迁资料共计22盒,已全部移交区档案局。全面推进“十三五”避灾生态搬迁任务,全区3户6人避灾搬迁群众现已全部实际入住。开展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回头看”专项行动,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回头看”专项行动的通知》,逐户开展排查,不断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果。规范做好易地扶贫搬迁资产后续管护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移民(脱贫)搬迁资产管护工作的通知》,建立了村、镇办、区三级村集体资产管护工作台账;建立了31套安置住房易地扶贫搬迁到户类资产总台账,并在王益区政府网站进行了十日公示。开展全区巩固拓展易地扶贫搬迁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专项行动,从安置房不动产权证书发放、搬迁户在原村集体的各项权益、旧宅腾退、复垦复绿、资产管护等五方面开展了排查走访工作,目前正在积极开展排查走访工作。

二是扎实开展生态脱贫工作。制定印发《王益区做好巩固拓展生态扶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公开选聘了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制定完善了《铜川市王益区生态护林员职责》等文件,同时对8名生态护林员、三个涉农镇办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开展了生态脱贫专题培训,累计发放生态护林员工资48000元。我区共完成庭院绿化305亩,其中村庄绿化199亩、镇区绿化106亩。

三是增强帮扶力量,扎实做好包村帮扶工作。选优派强驻村第一书记,指导五星村开展党建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等工作。分局局长及党组成员定期深入五星村调研,加大帮扶包抓力度,共同协商,理清思路,为五星村发展出谋划策。向五星村提供2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党建工作;为五星村爱心超市捐赠3000元,确保爱心超市正常运转;99公益日共筹集资金3914元助力五星村。扎实巩固国卫复审,提升人居环境治理,定期选派分局工作人员,到五星村开展环境治理,全面提升环境,为巩固国卫复审打下坚实的基础。扎实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帮扶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定期沟通等方式,全面掌握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认真制定“一户一策”,并推进落实。定期慰问,为帮扶对象带去温暖、关心和关爱。

(八)加强林业管控,抓好林业管理各项工作

一是巩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助力全市森创建。顺利迎接了省林业局专家组对我区创森工作的核查验收,2月份我区成功被命名为“省级森林城市”。及时召开了全区“巩固创森成果,助力全市国森创建共建动员会”,印发了《铜川市王益区2021年度创森实施方案》及《铜川市王益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颗粒化任务清单》,对各部门创森年度指标达标任务进行了再部署,下拨各镇办创森补助资金12万元,全力助推全市国森创建工作。跟踪督导推进工作落实,组织各单位开展了创森年度工作落实情况自查评估,进行了通报催办。印制创森宣传彩页、手册等资料2万余份,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日、世界地球日开展创森科普宣传活动,发放创森科普知识宣传册、绿色卫士倡议书、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野生动物保护法、森林防火宣传册等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对义兴村古树进行支撑加固。下拨了古树名木管护费1.6万元。

二是加快全面推进林长制体系制度建设。印发了《铜川市王益区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确定区级林长5名,各涉农镇办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镇(街道)级林长制实施方案,明确了镇(街道)级林长35名,实现了区、镇级领导包抓林区全覆盖;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合理划定村(社区)级林长责任区域,明确村组管护责任人,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夯实管护责任,确保村(社区)建立“两员一长”制,责任落实到地块。设立了区级林长制办公室,并制定印发了《铜川市王益区林长制区级会议制度》《铜川市王益区林长制工作督查制度(试行)》《铜川市王益区林长制信息公开制度(试行)》等区级林长制各项制度。

三是全面完成年度营造林工作。制定下发《铜川市王益区2021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关于调整追加2021年度重点区域造林绿化任务的通知》,明确了各绿化单位年度任务、责任、完成时限,及时调整追加分解各单位年度重点区域造林绿化任务。精心组织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印发了《关于扎实开展2021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通知》,植树节设立11个点,组织2500余人,完成整地约500亩,挖坑20000多个,栽植白皮松、侧柏、国槐、樱花等10060株。先后现地巡查18次,及时统计上报六大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工作进度。截至目前,全区已上报完成营造林面积2048亩,完成市级任务1400亩的146%,其中完成六大重点区域绿化1194亩,完成市级任务1000亩的119%。完成天然林、公益林管护面积854亩。印发《关于抓好秋季植树造林谋划好明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对全面完成市级定点任务尾留工程、秋季植树管护及2022年造林绿化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安排。

四是加强森林督查、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工作情况。2021年森林督察反馈我区疑似图斑36个,已全部核实,其中违法图斑4个,合法图斑32个。4个违法图斑涉及案件3个,涉及违法主体3个,已办结2个并整改到位,正在办理1个,罚款5.9805万元,恢复林地0.776公顷。2021年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反馈我区疑似图斑23个,已全部核实。合法图斑18个,违法图斑5个,涉及案件4个,涉及违法主体4个,已办结3个并整改到位,罚款7.770万元,恢复林地面积1.135公顷。

五是生态监测评价工作任务全面完成。确定了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调查人员,严格落实调查方案和技术规程,全面开展林草生态监测评价样地调查工作。我区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样地2个(森林样地1个,草原样地1个),目前,外业调查和内业数据录入工作已全部完成。

六是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对苗木花卉基地进行产地检疫2次,复检调入苗木80余批次。向各镇办发放《陕西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条例》200本,美国白蛾宣传彩页5400份,松材线虫病宣传彩页5400份,美国白蛾海报2700份。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防治普查工作。截止目前,未发现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对涉林企业、苗木花卉企业进行全面摸排,进行有害生物防治宣传,送达林业有害生物检疫监测告知书,签订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责任承诺书。

七是森林资源管护工作取得实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毁林开垦、采石采矿、工程建设、倾倒建筑垃圾等各类违法使用林地专项检查行动。截至目前,我区共查处违法违规使用林地8起(不包括森林督察和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涉及的案件),全部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16.3668万元,并进行植被恢复。

八是野生动物保护措施有效落实。利用“野生动物宣传月”和“爱鸟周”开展活动,在重点区域、重要路口张贴悬挂保护野生动物的横幅标语,对有关野生动物救护事件以及打击破坏野生动物的案件进行展板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活动。开展野生动物检查,出动巡查车辆30车次,出动巡查人员40余人次,未发现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全力救助野生动物。今年以来我区共救助野生动物1次,救治野生动物5只。

九是森林防火水平不断提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制定《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计划》等文件,夯实工作责任。严格执行层级防火目标责任体制和重点人群监护、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强化防火宣传教育,张贴《铜川市人民政府1号令》1500份,发放宣传彩页30000余份。新设立反光防火宣传牌48块,设立进山防火二维码卡口,进行动态管理。出动防火宣传车90余车次、放飞无人机10余次,清明节免费发放柏树苗6000余株。建立森林草原防火短信群发平台,累计群发森林防火短信5万余条。举办业务知识培训班1次,参培人员30余人次;采购铁锨等防火物资发放各镇办,进一步提高了我区森林资源管护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了森林资源管护和防火能力。

十是林业产业发展方面。重点围绕林业产业改造升级、增量增效为主,聘请林业专家对我区林农开展干杂果技术培训,以发放技术手册、专业知识培训和田间地头现场授教等多种形开展对农户的技术指导培训等工作,已完成培训600人次,使林农能够学以致用,提高技术,增加收入。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做好西延高铁征迁工作、土地报批、批而未供及闲置地处置消化工作。

二是配合市局做好铜川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相关工作,完成《王益区村庄布局规划》及3个试点村村庄规划报批工作。

三是及时办理各类建设项目土地供应和规划审批手续,切实做好自然资源领域要素保障,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及时编制印发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继续完善群测群防网络,开展应急避险演练及宣传培训,完成全区地质灾害调查工作,并根据成果报告及时更新地质灾害防治系统。

五是强化矿产资源监督管理,完成采矿权人信息公示及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及储量基础统计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关工作,定期研判分析当前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认真开展矿产资源开发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认真开展露天矿山专项整治工作,督促矿山企业按照编制的方案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加大矿山巡查力度,定期对全区矿山企业进行实测,及时查处超层越界等违法行为。

六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实施地质灾害治理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完成军台岭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和矿务局工程处老一栋滑坡项目治理任务。完成全区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工作,全面摸清全区补充耕地潜力状况,合理开发利用耕地后备资源。

七是继续巩固拓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果,配合发改部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助力全区乡村振兴工作不断推进。

八是持续落实自然资源监管共同责任机制要求,明确任务,与其他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依法依规开展巡查工作,坚持预防为主,加强日常监管,强化动态巡查,完善执法台账,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深入开展林业专项治理活动,严厉打击各种非法侵占林地、乱砍滥伐等涉林违法犯罪行为。

九是巩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强化生态科普宣传,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组织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紧盯六大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和近年新造林质量提升,力争完成造林绿化500亩、营林管护500亩,不断提高城乡林木绿化率和植被覆盖度。以林长制工作体系为抓手,着力开展好各项林业重点工作。加大森林资源管护力度。加强征占用林地和林木采伐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森林资源监督管理水平;加大联合检查监督力度,切实提高林地的依法使用率,保障林地安全。

十是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大野外违规用火管理力度,提高森林火灾扑救能力,确保全年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2‰以内,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监管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对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进行全面的监测,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确保不发生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持续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工作,坚决打击销售违禁野生动物的现象,全力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成效,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全面落实生态扶贫公益林补贴政策,继续做好干杂果管理技术推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项目,带动贫困户增收。

三、拟办惠民实事

按照区政府相关安排,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谋划,集体研判,拟定2022年惠民实事2项,分别为:

一是按照铜川市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实施方案,完成矿务局工程处老一栋滑坡项目治理年度任务,通过削坡、民房拆除、挡土墙、修建截排水沟、窑洞封堵和绿化等工程措施,消除滑坡对坡顶朝阳公园及坡脚13户44人52间房及矿务局工程处老一栋楼的生命财产威胁,提升翠溪社区居民的居住环境,促进社会稳定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围绕六大重点区域造林绿化提质增效,积极补齐绿化短板,实施造林绿化500亩、营林管护500亩。不断提高城乡林木绿化率和植被覆盖度,改善提升城乡人居生态环境,促进生态共享。


网络编辑:杨明侠
信息审核:张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