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王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与农村危房改造相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区住建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6 11:08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黄堡镇人民政府,各涉农街道办事处: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为全面配合完成危房改造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巩固危房改造工作成果,提高脱贫质量,按照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王益区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安排>的通知》(铜王脱贫攻坚组发20201号)、《关于印发<全面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任务清单>的通知》(铜王脱贫攻坚组发20202号)以及区住建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的通知》(铜王住建发201956号)要求,现将我区2020年重点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动态监测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户以及贫困残疾人家庭住房情况,实现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有保障,助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二、工作内容

(一)明确监测对象。经与区扶贫局、区民政局等部门沟通对接,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930户,低保户31户,请各涉农镇办负责梳理各自辖区内四类重点对象信息建立监测台账持续每月核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等对象变化情况,时更新监测信息。

(二)定期排查住房情况。持续做好贫困户住房安全动态监测工作,发现疑似危房,及时上报,我局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实地核查,确定为危房,及时纳入政府资金补助项目实施改造;若无疑似危房,每季度末月25日前将排查情况报送我局。

(三)更新完善“四清台账”及“两清台账”。前期,我局已组织涉农镇办建立完善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四清一责任”工作台账及剩余三类重点对象“两清一责任”工作台账,各涉农镇办要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及低保户动态调整情况定期更新完善“四清台账”及“两清台账”基本信息,确保与实际相符。

(四)强化危房改造政策宣传。各涉农镇办要充分利用入村入户等工作契机及宣传栏、宣传彩页等多种途径宣传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提高贫困户政策知晓率,最大程度保障全区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有保障。

三、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2020年是脱贫攻坚工作决胜之年,圆满完成危房改造工作任务至关重要,请各涉农镇办务必提高思想认识,落实专人负责,积极组织行政村定期排查四类重点对象住房情况,及时上报危房问题,切实巩固好危房改造工作成果。

二要加强指导。各涉农镇办要做好统筹协调,加强对行政村的工作指导,争取结合其他工作事项,进一步优化工作方式方法,统筹做好排查工作,尽量避免多次入户,降低对农户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减轻基层工作负担。

三要注意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必须在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展,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对接,减少人员直接接触,降低新冠肺炎传播风险。

 

 

 

              铜川市王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36日     



网络编辑:许涵
信息审核:刘梅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