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王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建立王益区住房安全保障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

来源:区住建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3 11:03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黄堡镇人民政府、各涉农街道办事处:

    按照省住建厅《关于建立住房安全保障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陕建发20201132号)及市、区相关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常态化管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我区实际,建立王益区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和脱贫攻坚“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要求,建立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长效机制,对所有农户住房加强监测和跟踪研判,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住房安全隐患,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确保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二、健全住房安全监测机制

行政村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为数,以家庭为单位,对所有农户住房安全情况进行动态监测

)信息数据预警。目前,我区已全面完成建档立卡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和农村危房改造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档案信息检索系统录入工作各涉农镇办要组织行政“两委”、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结合贫困户住房变化情况及时更新信息系统,做好危房预警工作

(二)重点房屋监测。各镇办进一步发挥辖区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效用,紧盯村级资料整理薄弱环节,夯实工作责任,以鉴定为B级的住房尤其是木结构房屋和原鉴定为C通过危房改造修缮加为重点,探索建立符合辖区实际的资料管理办法与排查工作机制,定期组织人员进行安全排查,发现疑似危房及时上报,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村级排查体系,确保监测工作有迹可循、落到实处。时,加强其他农户住房安全监测工作力度,发现因灾受损情况及时上报

加强动态跟踪。针对长期在外务工、投亲靠友等保障

方式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建档立卡户,各涉农镇办要组织行政村强化动态跟踪,及时上报相关情况。

、全面保障住房安全

(一)发现危房,立行立改。一是针对各涉农镇办信息数据预警和动态监测中发现的四类重点对象疑似危房,区住建局立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按照《陕西省农村住房安全排查表》相关内容进行实地核查鉴定鉴定为危房,及时纳入政府资金补助项目实施改造;二是针对长期在外务工、投亲靠友等方式解决住房安全问题且本人无房或危房的建档立卡户,意愿发生变化重新申请改造的,各涉农镇办要及时上报相关情况,同时组织行政村做好政策宣讲待农户改造意愿确认后,及时纳入政府资金补助项目实施改造;三是针对其他危房农户,各涉农镇办要组织行政村进行综合研判,将符合政府资金补助范围的,及时纳入改造。

(二)多措并举,保障安全。一是针对结构安全,但出现漏雨、墙体裂缝等一般性损坏的农户住房各涉农镇办要组织立行立改,消除安全隐患;二是针对纳入政府资金补助范围的改造户,鉴定为C级的,原则上进行修缮加固;鉴定为D级原址安全的,原则上拆除重建,原址不安全的科学选址新建,并尊重农户意愿鼓励通过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及幸福大院、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置换或长期租货村内闲置农房等多种方式妥善解决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三是针对非政府资金补助范围的其他危房农户,要及时告知农户房屋危险性,并督促行政村协助农户通过加固维修原有危房拆除新建、长期租赁、购置、法定赡养人或亲友提供住房等多种方式解决农村住房安全问题。同时,做好建设过程质量安全管理,组织建设管理人员及时到现场逐户进行技术指导和检查确保工程质量符合要求。

四、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进一步强化质量安全管理农村房屋建设前必须要有基本的结构设计,未经培训的建筑工匠不得承揽房屋改造工作,各涉农镇办要组织技术管理相关人员开展现场质量检查,经检查满足基本质量标准的要求后,进行现场记录并与建房农户、施工方签字确认,存在问题的要提出措施进行整改。

(二)抓好农房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推广使用农村特色民居设计图集,大力建设功能现代、成本经济、结构安全、绿色环保的宜居农房,提升居住品质。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住房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住建局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成员为危改办、建设科全体人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危改办,负责住房安全保障日常管理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镇村作为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实施主体,要对农户住房安全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负责,统筹利用辖区资源,定期开展走访摸排,做好问题核实、信息采集、质量监督、政策宣传等工作区住建局将综合比对监测结果,及时开展信息共享,在职责范围内做好危房改造政策以及技术指导等工作,确保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及时销号清零。

(三)严格监督检查各涉农镇办要充分利用现有住房安全鉴定结果和线上信息系统作用,积极指导行政村优化工作方法,简化工作程序。同时,畅通信息举报渠道,设置举报信箱公布咨询投诉电话及时调查、处理反馈群众举报或投诉做到工作扎实、信息精准、监测到位、措施得力,不断提高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成效。区住建局设置投诉举报电话为2638562,发现问题,及时反馈。

                       

 

 

铜川市王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013日    



网络编辑:许涵
信息审核:刘梅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