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农村危房改造 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来源:住建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06 09:56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政府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王益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解决王益区农村贫困群众最基本的安全住房问题,实现“住有所居”目标,结合王益区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农村危房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脱贫攻坚的重点工程,以解决农村贫困户群众住房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精准识别危房对象、精准实施危房改造、精准宣传落实政策原则,创新方法,加大投入,精心组织,攻坚克难,确保2020年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零危房。

二、工作目标

2020年全面解决王益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贫困户残疾人家庭、分散供养五保户等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问题。各涉农镇办到2019年4月底前重点做好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和收尾工作,全区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全部清零。

三、工作任务

(一)精准识别危房改造对象。农村危房改造是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贫困户残疾人家庭、分散供养五保户等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问题,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份以区扶贫局认定为准,低保户和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身份识别以区民政部门认定为准,贫困残疾人家庭识别以区残联或区民政局联合认定为准。同时,区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各部门要将新增四类重点对象信息及时反馈至区住建局,区住建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根据《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试行)》对住房危险性评定,鉴定为C级和D级危房及时纳入任务进行改造。

(二)精准实施危房改造工作。农村危房改造程序要坚持“户申请、村评议、乡镇审核、区级审批”,规范危房改造对象的审核审批,实行留痕管理,精准确定改造对象。危房改造过程中要严格控制建房面积。改造房屋面积原则上1至3人户控制在40-60平米以内,且1人户不低于20平米,2人户不低于30平米、3人户不低于40平米,3人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18平米,不低于13平米。改造后的房屋要具备卫生厕所,满足人畜分离等基本居住卫生条件。对于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需要社保政策兜底脱贫的贫困户,改造房屋面积按下限标准控制。要严格控制改造方式。大力推广加固改造方式,原则上C级危房必须采用加固方式改造,D级危房应拆除新建。同时,鼓励通过闲置农房置换或长期租赁等方式,兜底解决特殊困难群体住房安全问题。三是农村危房改造以农户自建为主。农户自建确有困难且有统建意愿的,各镇办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帮助农户选择有资质的施工队伍统一建设。

(三)强化质量监管。各涉农镇办要建立健全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按照《关于加强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的通知》(陕建发〔2017〕112号)要求,全面落实“基本质量标准、基本结构设计、基本建筑工匠管理、基本质量检查、基本管理能力”的五个基本要求,农村危房改造必须由经培训合格的农村建筑工匠或有资质的施工队伍承担。承揽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的农村建筑工匠或单位要对质量安全负责,并按合同约定对所改造房屋承担保修和返修责任。区住建、扶贫等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做好现场技术指导、农村工匠培训、房屋危险鉴定、农房设计等工作。对农户自建的,各涉农镇办建设管理员要加强对农房设计的指导和审查,指导农户和施工单位严格按标准规范施工,定期巡查,在农村危房改造地基基础、抗震措施、建筑节能、新型材料应用和关键主体结构施工过程中,要及时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检查,发现不符合基本建设要求的记录在册当即告知建房户,并提出处理建议,做好记录,定时回访、限期整改,做到“三个到位”,即选址安全监管到位、日常巡查监管到位、竣工验收监管到位。统一建设项目,实行项目法人负责制,依法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责任追究制。

四、保障措施

(一)落实补助资金,确保项目实施。及时落实下达农村危

房改造补助资金,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继续按照中省市区最新标准执行。区财政局要进一步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确保配套资金到位。

(二)加强四类重点人员住房安全动态管理。由于房屋安全性受自然环境、气候等因素影响较大,各涉农镇办要实时动态监测,发现疑似危房及时上报区住建局,区住建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房屋危险性鉴定,确保数据实时更新,鉴定为危房户及时纳入任务进行改造,建立危房台账并实施精准管理,改造一户、销档一户,确保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有保障。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两率一度”。区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办公室负责制定印发危房改造政策明白卡,同时各涉农镇办要通过简报、信息、公开栏等形式,加大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农户对危房改造工作的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



网络编辑:李鑫
信息审核:刘梅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