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王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

来源:区住建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6 09:00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1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王益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铜川市王益区202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建设,认真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能,服从和服务于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大局,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领导负责机制,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局主要领导多次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安排依法行政相关工作,特别是对权责清单梳理事项组织专题会议安排研究。制定了2021年普法工作要点,对法治重点工作做好部署,致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开展法制宣传,增强法治意识

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力求做到内容丰富、形式灵活、注重实效,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开展。

1.认真开展干部职工法治学习。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把法治学习列入议程,坚持开展领导集中学法,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二是制定干部职工的学习计划。着重加强业务部门的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普法学习,组织学习《宪法》《陕西省物业管理条例》《安全生产法》《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加强政治思想和道德规范教育。三是认真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和全员专业法律知识学习,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学习法律知识,自觉树立法治观念,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

2.加大向全社会开展建设法律法规宣传。我局在认真抓好干部职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同时,还注重面向社会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充分利用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做好“八五”普法、6.26国际禁毒宣传日、“12·4”宪法学习宣传周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向群众普及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物业管理、扫黄打非等知识,有效提升我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法律法规知晓率和满意度。二是结合“法律进小区、法律进工地”,开展好宣传月活动,发放政策法规宣传单,大力向群众宣传建筑行业和城市管理法规政策,使群众了解和掌握有关的建筑法规政策。三是结合局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法律进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四是开展《陕西省物业管理条例》宣贯工作,推进物业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

(三)加强制度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1.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水平。建立健全党组中心学习组集体学法制度,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纳入对干部年度考核等,切实推进了我区住建工作的有序开展,使得每位工作人员通过普法学习增加法律知识,提高了法治观念,成为带头依法办事,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改革发展的模范。

2.执法制度公开。将执法依据、职责范围、执法程序和行政许可、审批条件、服务承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违反法律法规的作为进行处罚时,统一使用财政罚款收据,罚款统一纳入财政帐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3.完善议事规则,健全决策机制。明确局领导成员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健全完善相关会议制度,用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行依法决策,民主决策。

(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管理体制

1.狠抓“放管服”改革落实,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坚持“对外从简办理、对内从严管理”。对外,提升服务质效,对办理行政审批所需资料、流程及办理地点、联系电话等信息公开,通过政务服务网站对审批职责、审批依据、审批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等内容实行了公布,便于群众查询和投诉。对内,严格管理,对受理、审查、决定等所需审核资料予以明确,严格按照设立依据、实施依据和审批流程办理。

2.强化服务意识。在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了“一站式”办公、“一个窗口”收件的运行模式。为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夯实基础,切实便利办事群众和企业。

(五)强化队伍建设,打造依法行政队伍

1.加强培训学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注重在日常工作会议中学习法律法规、剖析典型案例、借鉴他人经验,全年参加各类学习培训30余人次,为提升执法人员的依法执法理论水平奠定了基础;依法执法,严格规范执法程序,严控事实、证据、时限、程序、法律适用和自由裁量“六大要素”,实现立案、审批、处罚、结案等环节的规范化操作,确保了执法公平公正;积极作为,强力治理市容乱象,加强店外占道经营、违规摆摊设点、建筑工地监管、户外广告牌匾监管、野广告治理、治污降霾、人行道违法停车及早夜市、便民市场监管等方面违法行为治理力度,对违法行为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取得了明显成效。

2.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服务理念。积极推行以人为本的和谐执法理念,时刻体现对人民群众特别的关怀;变“刚性管制”为“柔性疏导”,广泛开展法规政策宣传,主动换位思考,充分考虑执法对象的切身利益,真正把“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落实到具体执法工作中;变“重实体轻程序”为“实体与程序并重”,力求执法程序规范和实体公正,执法中不仅看与定性直接关联的违法事实的基本证据,还综合考虑与量罚密切相关的情节、责任、前因后果等相关因素,合理运用自由裁量权,维护法律尊严;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积极适应城市发展变化,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前置管理思路,突出问题根源治理,逐步实现城市管理工作成效的最优化;坚持执法过程全记录,每名执法人员均配备有执法记录仪,要求在执法过程中实施执法过程全记录,为还原执法现场真相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坚持综合执法

全年取缔店外占道经营1.6万余起,疏导流动摊点1.2万余起,暂扣物品950余件,查处临时夜市不规范经营700余起,扬尘管控方面,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车辆150余台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80余份,处罚2起10万元,累计拆除户外广告72处123块,督促商户更新、维护破损门头110余块,查处违规设置门头牌匾行为50余起;规范提升施工围挡8余处,城乡清洁方面,贴单告知人行道上机动车违法停放3025起,教育警告183起,处罚937起4.6万余元,拆除乱挂乱拉800余处,清理野广告、乱贴乱画8000余处,拆除各类私搭乱建80余处。

(七)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推动法治社会建设

1.强化责任,齐抓共管。落实信访维稳工作,充分发挥各部门协调配合的联动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同时下大力气化解信访问题,真正把工作重心放在办真事、办实事上,不断消除隐患,切实解决问题。全年受理各类信访、投诉件300余件,已办结300余件,办结率100%。

2.采取措施,稳抓治理。我局采取强而有效的措施,多管齐下,推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结合当前信访维稳形势,认真对房地产领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物业服务等方面不稳定因素进行地毯式大排查,彻底摸清存在问题,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分门别类,深入研判,研究分析原因和症结,研究化解处理措施。同时,加强监督工作,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做到一案一策、一案一人,对近期信访件进行跟踪落实,力促问题解决。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机构不够健全,缺乏法治工作专职专业人员;二是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措施落实有待改进,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管理有待加强;三是执法人员的素质还不够高、个别执法人员的责任心还不够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加快建设法治政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抓好教育培训

1.加强教育,健全学法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结合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及政治理论学习时间进行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行政执法水平。深入开展岗位学法活动,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年度学习和考核,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切实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守法意识强、业务水平高、服务质量优、团结向上的审批队伍。

(二)严格执法程序

坚持执法依据统一,执法标准统一、执法文书统一,执法程序统一,严格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各项规定,进一步加强规范使用和填写行政执法文书管理,规范档案管理,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发生,不断完善创新监管模式,提高整体执法水平。

(三)严格监督审查

1.严肃查处,强化责任追究。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通过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加强执法监督,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执法监督、考评,对监管不到位、执法不严等问题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不断建立健全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2.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依法从政工作。加强局机关行政内部的层级监督,自觉接受群众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加大对发生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的审查力度。对违法、违规案件要坚决予以纠正,对需要公示的执法信息,加强监督审查,确保合法、合规。建立完善监督制约和责任追究机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

铜川市王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2月16日


网络编辑:王丹妮
信息审核:范刚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