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明确王益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建设各方责任的通知

来源:王益区住建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8 17:14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黄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为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依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结合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际,现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建设各方责任明确如下:

一、建设单位责任

建设单位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的主要责任主体,依法对质量安全负首要责任。严禁“边设计、边施工”或“边施工、边设计”的违规行为,切实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组织质量安全管理、工程竣工验收,严格执行有关工程建设标准,保证合理的工期和造价,不得降低工程质量安全标准,不得随意压缩合同约定的工期,不得将工程发包给没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单位和个人。

二、勘察单位责任

勘察单位应当负责勘察现场作业安全,要求勘察作业人员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并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资料和场地情况,采取措施保证各类人员、场地内和周边建筑物、构筑物及各类管线设施的安全。勘察单位应当对勘察后期服务工作负责,组织相关勘察人员及时解决工程设计和施工中与勘察工作有关的问题。

三、设计单位责任

设计应有针对性,设计图纸须符合建筑设计、结构安全、消防安全和环保等规范、标准,满足国家规定的建设工程设计深度要求。设计人员应考虑施工安全操作和防护的需要,在设计文件中注明涉及施工安全的重点部位和环节,并对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提出指导意见;采用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和特殊结构的,应在设计中提出保障施工作业人员安全和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措施建议。

四、施工单位责任

施工单位要结合设计方案和改造工程实际,组织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明确质量安全技术措施,积极协调各专业单位,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原则,科学规划施工顺序,避免重复施工。对于涉及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时,应依据相关安全技术标准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现场施工有可能影响各类管线的,还应编制管线专项保护方案。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和管线专项保护方案应报单位技术负责人和总监理工程师审批通过后,方可实施。要健全质量安全保证体系,按要求配置专职质量、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要持证上岗。

五、监理单位责任

监理单位要加强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监理工作,结合改造工程实际,制定并落实监理规划、监理实施细则。要严格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并监督施工单位按已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施工。监理单位应当选派具备相应资格的监理人员进驻项目现场,项目总监应当组织项目监理人员采取旁站、巡查等方式,做好隐蔽工程验收及其他中间环节的验收工作。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质量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铜川市王益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      

2020年12月18日               


网络编辑:张泽灵
信息审核:张泽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