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王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做好汛期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区住建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7 12:01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黄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当前,我区即将进入主汛期,灾害天气会给我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带来严峻考验,为维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市住建局《关于做好汛期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铜住建函2021〕142号)文件要求,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加强房屋安全管理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的重要体现,要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生命第一”的理念,黄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要高度重视,把房屋安全管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民所想、为民所急、扎实安排、专题研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负责地做好房屋安全管理工作,消除房屋安全隐患,防止房屋安全事故发生。

二、全面排查整治,切实加强监管

各镇办要加强老旧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建立台账。特别要加强对公共场所、人员密集房屋,以及建筑年代久、建造标准低、低洼易涝片区、支毛沟的房屋排查。加强对易遭雨水浸泡地质发生变化的山坡、基坑开挖等附近建筑排查。加大对基础设施配套、水电气讯等的排查,确保安全运行,消除安全隐患。要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加快危房改造整治步伐,该纳入棚户区改造的要纳入棚户区改造,有实际维修价值的要及时加固,该停止使用的要坚决停止使用。对尚未整治改造的危房,要加强监测、监管,防止失控,确保住用安全。

    三、建立房屋安全重大事故报告和问责制

各镇办对本辖区内的房屋安全问题,应及时认真处理并上报,对重大房屋安全隐患必须制定预案。房屋安全管理实行责任追究制,房屋产权单位的主要领导为房屋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房屋所有人和使用人是房屋安全管理的直接责任人,谁出问题谁负责。房屋安全责任重大,各镇办、各房屋所有人和使用人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履行职责,做好房屋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不发生房屋安全事故。

 

                       

                       

铜川市王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6月17


网络编辑:许涵
信息审核:刘梅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