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王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住建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7 11:56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

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隆重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6月中旬至7月初,党中央将在北京隆重举行系列庆祝活动。根据区信访局下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住建系统信访安全保障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上来,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庆祝活动期间的信访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三个不发生” (不发生大规模聚集、不发生涉访个人极端行为、不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的负面炒作),为庆祝活动顺利举行营造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强化源头预防,及时化解矛盾。科室。各局属单位要组织对涉及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等进行梳篦式排查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加强对农民工工资支付领域、住房保障方面、城乡建设领域等各类风险源的分析研判评估,全面掌控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的基本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要围绕“三聚焦”,(聚焦重点人和事,聚焦失控漏管人员,聚焦矛盾突出的地方和行业),坚持排查与化解并重、稳控与解决问题并重、人和事并重、“三到位”与“一处理”并重,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疏导、政策解释、矛盾化解、人文关怀等工作。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加大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力度和频次,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耐心进行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及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将人员吸附在当地、稳定在基层。

(二)突出工作重点,推进积案化解。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深入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并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紧盯尚未化解的重复信访事项,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化解质量,要进一步压实领导包案化解责任, 落实领导包案化解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做到一人一策、一案一策,理清情况,细化措施、限期化解。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上手抓,定期召开会议听取重复信访专项工作情况汇报,带头推动化解老案难案积案,全力推进专项工作顺利展开

(三)灵通信息预警,积极妥善处置。住建系统全体干部要讲政治、顾大局,牢固树立全系统“一盘棋”思想,严格执行信访信息收集分析和上报制度,对各渠道获得的苗头性、倾向性和扬言类信息,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落地查人,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加强舆情监测和宣传引导,对易引发负面炒作的奥情及时妥善应对,防止造成不良影响。即日起每周一向住建局办公室上报上周矛盾摸排情况,自6月15日至7月2日启动信访信息和信访舆情“零报告”机制,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每日下午13时前,将来访情况及重要信访信息报区住建局办公室,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重大紧急情况随时发现、随时报送,不得瞒报、漏报、迟报。庆祝活动期间,严禁发生到市赴省进京规模性聚集上访情况。

(四)严格疫情防控,做好专项劝返。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加强宣传引导,积极倡导网上信访,依法逐级就地反映问题有效减少人员流动,要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认真做好来访接待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跟踪做好劝返回人员的诉求核实、矛盾化解和人员稳定工作,坚决防止发生人员倒流。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住建系统成立以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董锁良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机关各科室科长为成员的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信访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检查指导庆祝活动期间全区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坚决做到“三个不发生”,确保活动既隆重热烈又安全有序。

(二)周密安排部署。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按照工作要求提前谋划部署,周密制定庆祝活动期间信访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将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想全,把应对处置的措施想细,切实增强方案和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提前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切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工作站位,履行好工作职责。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吸附化解稳定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消除各类风险隐患,以工作的实际成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三)严肃纪律要求。住建系统全体职工要严格执行群众纪律和工作纪律,防止因简单粗暴或推诿拖延而激化矛盾。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两个一律”规定,严禁拦卡堵截正常上访群众。要切实增强保密意识,认真执行保密纪律规定,严防失泄密问题发生。对受到中省市区通报的违反纪律人员和行为,将严肃通报,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

 附件:区住建局重点信访事项台账

 

 

 

 


附件:

区住建局重点信访事项台账

序号

姓名

问题属地

联系方式

信访形式

重要诉求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

责任人

1

吉**等12人

陕西省

铜川市

王益区

1325919****

来访

“当初为配合公园改造提升工程而搬离,没有搬离的经营者得到了赔偿和提供了再次经营的场地”,认为不公平不合理的问题能够得到一视同仁的处理结果。

王培兴

市人民公园

崔庆峰


网络编辑:许涵
信息审核:刘梅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