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王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印发《2017年爱国卫生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住建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7 11:29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了进一步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卫保洁,促进市容管理,提升行业文明卫生素质,普及健康生活方式,营造整洁优美、干净卫生的城市环境,确保国卫复审顺利通过,按照区爱卫办年度工作安排和要求,结合住建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群众动手、社会参与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二、加强领导,建立长效机制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关系全民卫生健康的大事。为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全区住建系统爱国卫生运动顺利开展并取得明显成效,成立区住建系统爱国卫生运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住建局副局长王亚秦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区城管办主任王景鸿同志担任,成员由区城建监察大队、区环卫公司、区棚改办、市人民公园、市三建司主要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业务科,办公室主任由石建平同志担任,副主任由何鑫同志担任,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和督办落实工作。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落实分管领导及爱卫工作专干,健全爱国卫生工作网络,确保爱国卫生工作有序开展。在加强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大卫生观念的指导下,逐步形成统一领导、统筹协调、自上而下的爱卫机制,促进并加快爱国卫生运动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

三、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目的是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养成文明卫生习惯,改善生存生活质量,减少健康危害因素,提高综合卫生水平和公共健康水平。因此,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途径和主要方式。

一要深化爱国卫生宣传。采取全方位、多形式、多渠道、立体式的宣传模式,通过设立爱国卫生宣传专栏、派发宣传资料、刊登宣传专版等形式,广泛宣传爱国卫生工作,全面提高干部职工卫生文明意识。

二要丰富爱国卫生内容。坚持以“改造环境、除害防病、普及卫生、促进健康”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健康卫生教育,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和公共卫生道德,形成人人讲卫生,个个爱清洁的社会风尚。?

三要加强爱卫信息报送。局属各单位和局爱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向区爱卫办汇报工作信息,结合科技之春宣传月、爱国卫生月等活动,发放健康教育资料,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文明的卫生行为。

四、突出重点,改善环境面貌

住建系统是爱国卫生运动的主体单位之一。局属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方式,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一要加强环卫保洁工作。区环卫公司要积极构建环卫保洁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大主干道及人行道、娱乐休闲广场及周边绿篱、垃圾中转站(箱)、公共厕所的卫生保洁力度,实行划段包片责任制,夯实责任,开展日常监督,加强对上述重点部位督查和指导,切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市人民公园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公园长效化、常态化保洁机制,明确责任领导和工作人员,制定卫生保洁标准和责任追究办法,狠抓园内环境卫生管理,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公园。

二要加强城市市容管理。区城建监察大队要清理和取缔出店占道经营行为和现象,下大气力坚决堵住出店经营反弹势头;要规范临时便民市场经营秩序,整治临时早市和夜市,清理取缔不在划定区域经营的流动摊点或不服从管理的摊点;要督促各宣传栏管理单位及时清理过期张贴信息内容,加大巡逻检查力度,及时制止滥发野广告行为,严厉查处乱张贴行为;要落实重点路段专人值守制度,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三要加强建筑工地管理。局机关有关科室要按照《建筑工地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要求,组织人员对辖区范围内各建筑工地(拆迁)进行专项整治,施工场地要设置规范的隔离护栏,高度不低于1.8米,施工现场清洁,物料堆放整齐;建筑垃圾管理规范,无乱倒垃圾现象;车辆冲洗设施设置到位,全面实施密闭运输,无偷倒乱倒现象;职工食堂、宿舍符合卫生要求,厕所保持清洁。

四要加强除害防病工作。局属各单位要按照区爱卫办统一安排,开展除“四害”统一行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重点对建筑工地、垃圾收集站、主干道及人行道、娱乐休闲广场及周边绿篱、公共厕所等处进行专项治理,全面控制“四害”孳生。同时,加大公共场所的消杀力度,组织消杀队伍定期做好道路绿化带、公厕、河道、垃圾中转站等日常除“四害”工作,严格控制“四害”密度,防止病媒生物传染疾病的发生和流行,努力从源头上解决病媒生物孳生问题。

五、强化督查,提升工作水平

局属各单位要积极落实周评比、月考核制度,定期对局属单位机关院落、保洁路段的环境卫生进行检查评比,总结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并在行业内部进行推广提升,促进爱国卫生运动顺利开展。局爱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不定期对局属各单位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情况进行督查,对成效显著的单位进行奖励,对效果不明显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不断提升行业爱卫工作管理水平,巩固提高创国卫成果。


网络编辑:陈小慧
信息审核:李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