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住建局机关干部进社区服务群众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住建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21 11:18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了巩固和扩大党员干部联系社区、服务群众制度成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推进社区发展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深入推进和谐社区建设,按照区委办、区政府办印发的《2017年全区党员干部“学习模范李秋莲,实干惠民在一线”行动实施意见》(铜王办发〔2017〕2号)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工作职能和所包抓新兴社区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开展机关干部进社区服务群众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是落实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的生动实践,是加强社区建设、促发展惠民生的有效途径。通过开展活动,使机关党员干部了解社情民意,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帮助社区和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努力改进作风,为顺利实现区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凝聚力量加快推进深度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任务

我局深化机关干部“进社区服务群众”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深化领导包抓、干部联系、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机制,调研摸清社区实情,积极为社区办实事、为社区居民做好事;指导社区党建,夯实社区组织基础;创新社区综合治理,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健全便民服务设施;开展文明和谐社区创建活动,指导社区开展文明宣传工作,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指导社区推进协商民主,形成共驻共建、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氛围。

1、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坚持把走访群众、联系群众作为适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新常态的出发点。建立完善月走访、季例会、定期走访慰问群众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局主要领导要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包抓工作,包抓领导和干部要坚持每月到社区走访一次,帮助社区理清思路,解决难题。采取集中宣讲、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结合住建工作实际积极宣传住房保障、防震减灾、城市管理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和法规。密切联系群众,通过结对帮扶、走访调研、谈心慰问等形式,广泛听取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倾听民生、问计于民,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忧、所盼,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2、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坚持把提升社区服务功能作为适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新常态的结合点。区住建局机关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围绕“和谐型”社区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维护稳定、构建和谐社区的能力,不断深化社区“三有一化”活动,积极探索网络化、网格化“两网化”党建工作路子,努力建设“智慧社区”,为居民打造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体系。协助社区抓好社区场所等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党员干部为民代理服务和错时服务制度落实,使便民高效的服务模式常态化长效化,真正惠及社区居民。围绕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开展工作,指导社区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档案和党建信息库,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强化基层保障,加强阵地建设,积极推动党组织作用发挥。

3、着力解决实际问题。重点抓好3件拟办实事:①改善社区群众住房条件,按照保障性住房有关政策,拟安置符合保障条件群众10户,加大保障性住房租赁补贴保障力度,拟新增补贴保障户数3户;②协助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配备垃圾桶等环卫收集设施,改善社区环境;③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改善社区群众生活状况。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0户困难群众,年内至少为帮扶户办理1件实事,改善贫困户生活状况。

4、推动文明社区创建。坚持把创建文明社区、和谐社区作为适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新常态的基本点。积极指导、协助新兴社区做好创建文明和谐社区的宣传工作,倡导群众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新兴社区在完善基础设施、环境卫生整治、倡导文明行为等方面出谋划策、提供支持,巩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成果。指导社区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在健全机构、动员群众、组织活动、协调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并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

5、推进社区协商民主。坚持把推进社区协商民主作为适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新常态的着眼点。指导配合社区做好与驻社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业主委员会及社区单位间的联系,促进共同协商解决社区事务,形成群策群力、共驻共建、共同参与社区建设的良好氛围;指导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居民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对社区事务、民主决策、资产管理、班子成员作风等情况的监督,不断创新和完善社区协商民主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

三、工作措施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领导联系、干部包抓、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群众工作机制,确定区住建局副局长王亚秦为新兴社区联系领导,干部石建平、何鑫为包抓干部,住建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联系领导和包抓干部每月深入包抓社区不少于一次,帮助社区理清工作思路,指导社区做好相关工作。

二要强化帮扶措施。在调查走访的基础上,掌握社区急需解决的困难,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制定住建局帮扶社区年度计划,确定帮扶工作措施,进一步细化分解,明确落实责任人,完成时限要求,建立帮扶工作台账,定期上报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切实做到帮扶措施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要密切联系群众。包抓联系干部要认真落实“为民、务实、清廉”,学习模范李秋莲、实干惠民在一线,切实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密切联系群众,真正融入社区,贴近群众,积极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树立住建干部队伍良好形象。


网络编辑:陈小慧
信息审核:李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