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住建系统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住建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5 12:56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了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扎实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推进文明城市、健康城市建设,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要求,结合住建系统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思路和目标 

按照“整体推进、补齐短板、突出重点、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新标准,狠抓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各项工作,努力在人居环境上有更大改善,在转变群众卫生习惯上有突出进步,在推进城市管理上有明显成效,让王益更加干净文明、美丽宜居,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顺利过关。

二、主要工作任务

紧紧围绕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顺利过关这一目标,突出抓好城市管理、环卫保洁、公厕管理、园林绿化工作,全面提升行业爱国卫生、健康教育和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水平,努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和健康城市建设工作。

(一)爱国卫生组织管理

1、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教育宣传活动,坚持周末卫生日制度和卫生检查评比制度;畅通爱国卫生建设与投诉平台,认真核实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率≥90%。(责任领导:王亚秦;责任单位: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完成时限:2017年5月底)

2、认真组织实施《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方案(2015-2020)》。以促进城乡环境卫生改善和人民身心健康为目标,全面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以城市环境卫生薄弱地段和农村垃圾污水处理、改厕为重点,统筹处理城乡环境卫生问题,不断加强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善,居民文明意识有效提升,健康水平不断提升。(责任领导:王亚秦、陈小慧;责任单位:区城管办、区城建监察大队、区环卫公司、市人民公园、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联席会议办公室。完成时限:2020年10月底)

(二)健康教育促进

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设立健康教育宣传专栏(每年出刊不少于6期),普及预防控制艾滋病、结核、乙型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性疾病和防治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卫生科普知识,倡导合理膳食、限盐控油、适当运动、心理平衡、合理用药、禁烟限酒、远离毒品、禁烟控烟等健康生活方式,认真落实“禁烟令”,开展无烟机关场所创建。同时,规范做好资料的分类、整理和归档工作。(责任领导:王亚秦;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完成时限:2017年5月底)

(三)市容环卫方面

1、全面加强城区地面保洁。以红旗街主干道为标杆,全面推广“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精细化保洁模式,严格遵循“双八标准”(即机械作业后道路尘土每平方米不超过8克,保洁员日常保洁明暴垃圾停留时间不超过8分钟),坚持领导包抓、人员定岗、绩效挂钩、末位淘汰等制度,全区主干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6小时,支巷道路和河堤保洁时间不低于12小时。全面落实一天两扫、全天保洁和雨中作业等制度,实现错时上班管理、湿法作业,城市主干道每天至少洒水两次(冬季特殊天气除外),沙尘、雾霾天气适当增加洒水次数(冬季特殊天气除外),人行道每周冲洗一次,清扫保洁必须见本色。对红旗街、利民巷、光明巷、公园路和川口等重点部位加强保洁,努力在全区建城区实现“垃圾无乱丢、落地即清扫”,切实抓好节庆期间的市容环境卫生,提升外地游客对王益的美誉度,为全区的旅游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责任领导:王新泰;责任单位:区环卫公司。完成时限:2017年5月底)

2、加快沿街垃圾桶撤并。推动生活垃圾桶进小区、进单位、进门店,逐步撤掉街道集中摆放的垃圾桶,实行生活垃圾定时收集,推动城市生活垃圾收集模式的转变,解决二次污染和交通拥堵问题。开展收集设备改造,推动保洁制度落实到人,实现垃圾收集清运密闭化、日产日清,保证环卫清扫运输车辆、垃圾压缩站、垃圾桶、果皮箱等城市环卫设施干净清洁。 (责任领导:王新泰;责任单位:区环卫公司。完成时限:2017年5月底)

3、全面整治乱摆乱丢乱停乱行乱贴现象。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执法和监督力度,提高执法水平。一是坚决取缔违规出店占道经营,规范和整治出店占道经营、门前乱摆乱放问题。二是坚决整治便民市场随意乱摆和卫生差问题,要划定区域范围,明确时限,限制污染源,统一铺设地胶,卫生即时清扫。加大卫生监督力度,推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区城建监察大队要切实履行督促、执法职责,加大督查力度,确保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率达到100%。三是统筹规划和规范公共场所广告栏的布局和设置,引导和规范广告张贴行为。加快数字化城管系统建设,提升城市管理能力。(责任领导:李银川;责任单位:区城建监察大队。完成时限:2017年5月底)

4、加强建筑工地监管。有效调动施工单位参与积极性,广泛开展“文明工地”创建活动。推动辖区所有建筑工地严格执行“六要四禁止”规定,做到围挡规范、出入口硬化、冲洗设施完备,土方作业采取降尘、压尘措施,土堆要全面覆盖、固化或绿化,工地现场卫生整洁,食堂、宿舍、厕所管理达标,杜绝建筑工地夜间施工行为。加大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行政处罚力度,定期开展集中整治,形成合力解决建筑工地车辆带泥上路、扬尘抛洒等问题。(责任领导:王亚秦、王景鸿;责任单位:区城管办;配合单位:区城建监察大队、区棚改办、市三建司。完成时限:2017年5月底)

5、便民市场管理提升工作。在不阻挠交通、不破坏卫生和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的前提下合理划定区域,限定时间和经营品种,设立临时便民市场,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一是及时对市场范围内可视墙体、楼体进行修补、清洗、饰新,定期对门头牌匾进行清洗,对破损、破旧的门头牌匾、卷闸门要及时更换、更新;二是对市场内破损路面、下水管道等硬件设施要及时修补,落实专人做好市场地面卫生的保洁工作,杜绝垃圾乱丢、污水横流,做好市场垃圾清运工作,确保市场内公厕标示明显,专人定时保洁;三是消除市场内破旧破烂遮阳伞、遮阳布,取缔市场内占道、越线、出店经营行为,坚决取缔市场内现场宰杀售卖活禽摊贩。严格小摊小贩准入制度,制定小摊小贩管理标准,引导小摊小贩景观化、规范化。在抓好政策制定同时,多从民生角度出发,着力解决群众生活需要和小摊贩生存需要等现实问题,尽量避免制度设计时把城管和小摊贩的利益对立,减少体制性冲突。(责任领导:李银川;责任单位:区城建监察大队、区环卫公司。完成时限:2017年5月底)

6、公厕管理保洁工作。切实加强环卫公厕、居民公厕的日常管护工作,明确管护标准,落实专人管护,做到“十净、五无、一完好”,确保全天免费开放,每季度组织人员对全区29座环卫公厕和57座居民区公厕进行检查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及时拨付管护经费,奖优罚劣。(责任领导:王景鸿、王新泰;责任单位:区城管办、区环卫公司。完成时限:2017年5月底)

(四)病媒生物防制

落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抓好病媒生物孳生地治理、三防设施配备和消杀三项重点工作。要经常性开展内外环境整治,适时组织集中统一控制行动,对垃圾收集点、公厕等重点场所要经常消杀,重点行业和部位设施配置率必须达到100%。(责任领导:王亚秦;责任单位:区环卫公司、市人民公园。完成时限:2017年5月底)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责任单位必须充分认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切实把迎国卫复审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扎实安排,周密部署,落实任务,夯实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国卫复审迎验工作,确保全区住建系统不丢分、不掉链子。

2、认真组织,抓好落实。局属各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安排,研究制定具体的落实和推进措施,抓住国家暗访组发现的问题和工作的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对症下药,全面整改。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亲力亲为,统筹谋划,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好这项工作,确保承担任务不折不扣地完成。

3、严格考核,强化督查。区住建局组成复审迎验工作督查组,将定期不定期对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重点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对不主动作为或者整改动劲不大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督查督办要有针对性和时效性,既督查面上整体工作,又督查点上重点问题,既查看工作进度和实效,又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推进阶段性重点工作和各项任务的落实。

4、发动群众,广泛宣传。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鼓励群众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人人动手,改善环境。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宣传栏和标语等,加强舆论引导,形成全社会支持配合的良好氛围。


网络编辑:陈小慧
信息审核:李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