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7年城市造林绿化和创园工作的通知

来源:住建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25 12:44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春季造林绿化暨黄堡重点示范镇王家河工业园区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绿色王益,按照区政府办《关于印发<铜川市王益区2017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铜王政办发〔2017〕3号)要求,结合创园工作安排,现将2017年春季城市造林绿化和创园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实“政府组织、全民参与,统一规划、科学布局,因地制宜、协调发展,生态优先、功能完善”的工作原则,紧紧围绕建设“省级生态园林城市暨国家园林城市”这一目标,坚持见缝插绿、植管并重、注重成效的绿化模式,全面实施直观山坡绿化、园(镇)区绿化、庭院绿化、公园绿化等城市绿化工程,绿化美化王益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二、绿化任务

(一)直观山坡绿化

1、实施老虎沟至小河沟段十里铺村直观山坡580亩(其中王家河工业园区绿化200亩)。由区农林局负责直观山坡造林绿化设计,确定苗木种类和规格;由区住建局负责组织4个街道办事处和专业队伍具体实施,其中红旗、七一、桃园、青年路街道办事处负责100亩(各25亩)绿化点核桃苗的挖坑;区农林局、区机关事务局负责组织全区机关干部职工实施40亩绿化点核桃苗的挖坑;王益办负责落实十里铺村直观山坡绿化的地块。

2、直观山坡绿化补植。红旗、七一、桃园、青年路街道办事处要组织人员对2016年新兴沟至宜古村城市直观山坡造林点进行抚育除草,重点做好死株缺株的补植,抓好病虫害防治和苗木管护,确保成活率。

(二)园(镇)区绿化

1、王家河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组织实施绿化16675㎡(25亩),完成园区规划二路北段、规划五路西段、横一路东段道路绿化,指导督促园区企业实施绿化。

2、黄堡镇负责实施新镇区景观绿化3.23万㎡(48亩),其中铺设草坪2.8万㎡,栽植乔木、灌木等树种1.2万余株。

3、黄堡工业园区负责实施园区内创意园、清丝园、当代园绿化工程,绿化面积100亩。

(三)庭院绿化。大力实施单位小区、校园和企业绿化工程,打造绿化精品,各镇办创建成园林先进单位(居住区)至少2个,提高庭院绿化水平,改善人居环境。

1、小区绿化。各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实施辖区单位庭院绿化。黄堡镇负责组织指导聚鑫园小区、凤凰新城公租房一期等3个小区实施绿化6445㎡;王家河办负责组织指导荔枝园A区、荔枝园B区等3个小区实施绿化25100㎡;红旗办负责组织指导馨园小区实施绿化600㎡;七一办负责组织指导七一小区、振兴苑景等6个小区实施绿化2150㎡;桃园办负责组织指导桃园小区和幸福花园实施绿化200㎡;青年路办负责组织指导铜华B区、新华小区等4个小区实施绿化1130㎡。

2、单位绿化。红旗办负责组织指导陕煤化集团铜川分公司供应处实施庭院绿化400㎡;七一办负责组织指导纺织品公司、外贸公司等7个单位实施庭院绿化1900㎡;青年路办负责组织指导新元公司实施庭院绿化320㎡。

3、校园绿化。按照见缝插绿、裸露地植草皮和多色彩和谐搭配的绿化模式,提升校园景观绿化水平。区教科体局负责组织指导矿务局一中、矿务局四中、市三中等19所中小学、幼儿园实施校园绿化6480㎡(约10亩)。

4、企业绿化。按照保护原有树木、栽植防护树木、乔灌搭配的绿化模式,营造结构紧密和半透风的防护林带。区工信局负责组织声威水泥厂实施厂区绿化7.5亩和建兴古典家具实施绿化300余亩,栽植树种为刺槐、银杏、桂花等。

同时,各街道办事处要结合地质灾害点搬迁工作,对拆迁点进行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绿化工作。要组织人员对辖区单位门前花坛绿篱进行摸底登记,全面掌握辖区绿化本地资料。按照“谁产权谁绿化、谁栽植谁管护”的原则,该补植的补植,该清理的清理,全面消除街头绿地黄土裸露,落实绿化管护责任,进一步美化绿化城市环境。

(四)公园绿化。区水务局、市人民公园按照漆水河人民公园至大同桥段生态环境治理及景观改造项目统一部署,以园内绿化和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为主,实施新建小广场、山顶广场、山间通道、树冠栈道、提升改造原有喷泉广场、小游园等绿化点造林绿化工程10000㎡(约15亩)。

三、实施步骤

春季城市造林绿化活动从2017年1月10日开始,至4月20日结束,分3个阶段进行,力争全年任务一季度完成:

1、前期准备阶段(2017年1月10日至2月28日)

各责任单位研究制定绿化方案,落实资金、地块、苗木,逐项分解绿化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泛动员,营造城市绿化的浓厚氛围。各责任单位于1月25日前完成绿化方案制定、项目规划设计和报批等前期准备工作。

2、集中实施阶段(2月3日,3月1日至4月10日)

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全区统一安排,全面动员,精心准备,分两个时间点集中上劳,2月3日(正月初七),各街道办事处和区农林局负责组织人员集中上劳;3月12左右,各街道办事处组织人员集中上劳,确保春季造林绿化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各街道办事处要督促辖区各单位、小区实施庭院绿化,提升单位、小区绿化品位。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抢抓绿化有利时机,按照序时进度,保质保量完成绿化任务。集中实施阶段,各责任单位要于每天下午4时前向区住建局书面报告春季城市绿化工作开展情况。

3、检查验收阶段(4月11日至4月20日)

春季造林绿化工作结束后,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开展自查自验,重点检查栽植质量和任务完成情况,并于4月10日前将绿化工作总结报区住建局。区住建局将联合区绿化委进行检查验收,检查验收结果纳入各单位年度责任目标考核。

四、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实施春季城市绿化工程是全面建设“绿色王益”、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暨国家园林城市的主要内容。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将春季造林绿化工作作为今年的首场战役,精心部署,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坚持领导包片、干部包点工作机制,明确专人做好协调沟通和汇总上报工作,确保春季绿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要加快推进,确保质量。春季是造林绿化的黄金季节,各责任单位要抢时间、抓进度,严格按照苗木栽植标准和技术规范,配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严把施工各个环节,高标准、高质量施工,确保绿化效果和苗木成活率。各街道办事处、区机关事务局要严格按照核桃苗整地规格组织人员进行打坑。在实施过程中,要结合现有条件,精心设计,打造精品,注重设计风格与周围景观的整体协调,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栽植、统一管护,突出景观绿化工程的功能性和美观性。

三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通过宣传标语、横幅、信息简报等形式,加大城市绿化工作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爱绿护绿意识,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宣传报道,积极向区级有关媒体报送信息,及时总结宣传绿化工作好的做法和经验。

四要加强督查,确保成效。各责任单位要加强检查指导,督促辖区单位、行业部门切实做好庭院绿化、花坛绿篱补植工作。区住建局将成立城市绿化督查小组,对各单位春季绿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指导督查,定期通报进展情况,确保城市绿化工作取得实效。


网络编辑:陈小慧
信息审核:李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