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SWYQ-2021-001883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文号:  铜王政办发〔2021〕12号
发文日期:  2021年04月07日 发布日期:  2021-04-07 11:22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王益区人民政府
索引号:  TCSWYQ-2021-001883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文号:  铜王政办发〔2021〕12号
发文日期:  2021年04月07日
发布日期:  2021-04-07 11:22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王益区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铜川市王益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十条措施》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07 11:22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黄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铜川市王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相关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铜川市王益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十条措施》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7日           

铜川市王益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十条措施

为了加快推进我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补齐配套设施短板,改善城镇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根据省市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如下措施:

一、建立区级领导分片包抓工作机制

建立区政府班子成员包抓镇办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制度,按照“一小区一特色、一小区一亮点”的工作思路,指导各镇办在违建拆除、楼体改造、设施完善、物业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打造特色和亮点。各包抓区级领导要率先垂范,坚持每周听取一次汇报,每半个月至少深入一次项目建设工地,加强工作指导,督促建设进度,协调解决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以及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度。

二、建立党建引领共同缔造工作机制

把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广泛在物业公司成立党组织,打造“红色物业”,把支部建在小区、建在项目上,探索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动机制,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镇办、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组织引导群众、社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配合、参与改造工作,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坚持群众全程参与制度

坚持“实施前民意调查+过程中居民参与+改造后民意监督反馈”工作机制。项目策划包装阶段,各镇办(或实施主体)要组织人员开展入户调查,充分征求居民的改造需求,支持改造人数应达到小区业主总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充分保障居民在小区改造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最大限度满足居民需求。同时,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积极推动居民出资改造,可通过直接出资、使用(补建、续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方式落实。项目实施过程中,建立“居民义务监督员制度”,居民代表全程参与,“改”群众所需,“改”群众所盼,最大限度的争取群众支持和理解。项目竣工后,各镇办(或实施主体)组织开展项目改造后民意调查,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积累经验。

四、严格执行改造工作流程

要严格按照建立自治自管组织、开展摸底排查、民意意愿调查、设计方案审查、制定实施方案、初步方案公示(居民决策)、申报确定实施方案、办理完善建设手续、组织实施、竣工验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等程序,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前要完善立项、可研、初设、环评、规划和土地、施工图审查、财政评审等前期手续。

五、严格加强项目资金管理

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原则上按照“中省补助、市区配套、单位支持、居民自愿”的原则进行整合,鼓励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工作。区财政局要建立完善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管理制度,加强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管理,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的原则统筹使用;拨付资金前要组织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建设、监理、施工等相关单位现场核验工程量,查验相关资料,符合要求后核拨资金;要积极筹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区级奖补资金,对于改造项目进度快、效果好、质量高的镇办进行资金奖补。区审计局要做好全程跟踪审计工作。

六、严格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

建设单位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的主要责任主体,要切实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严把质量安全关,自觉接受居民义务监督员和群众的监督,杜绝不合格材料进场。施工单位要制定科学的施工组织设计,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文明施工,在开复工前对施工现场重要环节、重点部位进行全面彻底检查,重点排查各类脚手架、起重设备和危大工程、临时用电、消防等安全情况,消除安全生产隐患。要同步落实全过程留痕管理要求,特别是隐蔽工程应录制影像资料。各建设单位要在施工工地醒目处设立项目公示牌,公示内容包括项目所在镇办和社区负责人、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项目监理单位负责人、居民义务监督员等相关信息及联系方式,接受居民咨询及监督。

七、严格项目竣工验收制度

改造工程竣工后,由建设单位组织镇办、社区、业主委员会(或业主代表)和设计、施工、监理、管线等单位共同参与进行验收,同步组织小区居民对改造实效进行评价和反馈,及时整改存在问题。验收通过后,报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及时完成竣工财务决算,做好竣工项目的资料整理(特别是隐蔽工程的资料)、归档和移交工作。

八、坚持片区改造与整合存量资源同步开展

老旧小区过程要将临近小区“化零为整”,打破小区分割,合片进行统一设计、统一改造、统一管理,推进大片区统筹改造、跨片区组合改造,挖掘、整合存量资源,增加小区停车位、绿化、广场等公共设施,充分利用小区及周边存量土地建设各类环境及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统筹利用公有住房、社区居民委员会办公用房和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闲置锅炉房等存量房屋资源,增设各类服务设施,有条件的镇办可通过租赁住宅楼底层商业用房等其他符合条件的房屋发展社区服务。

九、坚持老旧小区改造与管线规整同步实施

供水、燃气、通信、电力等专业经营单位要履行社会责任,落实专人负责把小区管线设施设备改造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之中,同步设计、同步实施,积极出资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项目建设单位在实施过程中负责管线规整中的架空桥架或入地管道铺设、雨污分流排水管网建设和消防提质改造;专业经营单位负责各自线路规整。建设单位改造后水、电、气、讯等专营设施设备可依照法定程序移交给专营单位,由专业经营单位负责后续维护管理。

十、坚持老旧小区改造与物业管理改革同步推进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小区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各镇办要牵头组织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不具备条件成立或者选举两次仍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老旧小区,实行小区业主授权社区托管。条件成熟的老旧小区,各镇办要选聘专业物业服务企业实施规范物业管理;不具备条件的,各镇办划定物业管理区域后,也可通过委托国有公益性物业服务实体管理,由社区成立公益性市场化物业服务企业或实施准物业管理等方式,落实保洁、绿化、秩序维护等基础性物业服务。规模较小的零散老旧小区,各镇办要按片区进行整合,并入相邻小区实施统一管理。要积极探索老旧小区住宅专项资金试点管理,解决“短期改”和“长期管”的问题,确保改造工作顺利推进,改造成果长效保持。

附件:2021年王益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区级领导包抓责任表


附件:

2021年王益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区级领导包抓责任表

序号 镇办 区政府包抓领导   镇(办)负责人   

1 王家河办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战杰 张燕芳

2 黄堡镇 区政府副区长张云峰 马吉海

3 青年路办 区政府副区长周  军 李晓蓉

4 红旗办 区政府副区长付广建 陈  刚

5 桃园办 区政府副区长杨  乐 杨  乐

6 七一办 区政府副区长吴刚良 周  旭

工作要求:1.坚持每周听取一次汇报,每半个月至少深入一次项目建设工地,加强工作指导,督促建设进度。2.协调解决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以及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打造辖区内各自亮点。3.镇(办)负责人每月至少一次向区级包抓领导汇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情况。

备注:

1.涉及有关区级部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事项,按照项目实施区域由区级领导进行包抓。工作要求同样参照区级领导包抓镇办要求开展工作。

2.区级及镇办领导职务有所变动时,由接任领导继续进行包抓,以后不再另行说明。



网络编辑:高鹏
信息审核: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