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王益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局 关于组织开展王益区“祥龙献瑞铜川年 非遗陪您闹新春”系列活动的通知

来源:文化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7 09:38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王文旅发〔2024〕7号

铜川市王益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局

关于组织开展王益区“祥龙献瑞铜川年

非遗陪您闹新春”系列活动的通知

黄堡镇、各街道办,区文化馆,区图书馆: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王益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氛围,让人民群众感受家的味道、年的味道,增强群众对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认同感,2024年春节期间,王益区将组织开展“祥龙献瑞铜川年 非遗陪您闹新春”系列活动,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祥龙献瑞铜川年 非遗陪您闹新春”

二、活动时间

2024年1月18日(农历腊月初八)至3月11日(农历二月初二)

三、活动内容

(一)2024年“祥龙献瑞 ‘益’同贺岁”春节系列群众文化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展现我区群众生活新面貌,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建设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大力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各单位要根据铜川市王益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举办2024年“祥龙献瑞 ‘益’同贺岁”春节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营造欢庆热闹的“王益年”氛围,为市民游客带来丰富的传统佳节民俗文化盛宴。

(二)“非遗年货大集”展销活动

突出人民性、群众性、广泛性和烟火气,广泛发动各非遗工坊、传习坊、老字号,组织各类非遗项目的代表作品、文创产品进商圈、景区、大集活动,在各镇、村、社区、文化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集中举办“非遗年货大集”展销活动。

(三)“视频直播铜川年”活动

推动传统文化与数字媒体融合创新,围绕新春、生肖、文化、民俗等主题,以系列短视频方式专题记录本地区民俗活动或非遗项目,并在抖音、快手等合作平台“视频直播家乡年”非遗春节活动专区进行重点推介宣传,主动带话题(见附件1),争取更多网友参与互动交流。

活动要求: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在活动期间各拍摄上传不少于5个优质非遗短视频,黄堡镇、各街道办拍摄(征集)不少于3个非遗优质短视频。短视频使用统一主视觉,主视觉在邮箱(syj3185750@163.com 密码:syj000000)中提取。(各单位拍摄上传抖音视频的同时@铜川市王益区文化馆官方抖音号作为活动开展情况的依据)

( 四 )“非遗美食过大年,抖音达人我来播”全民抖音参与活动

以“乡愁、亲情、团圆”为主题,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家团圆”年文化。积极组织干部群众,通过视频方式,发现、记录、展现、传播铜川非遗美食。同时,在微信、微博、小红书、抖音、快手等平台参与“丝路非遗”主题短视频有奖征集活动,让广大市民游客在活动参与中充分感受“王益年”欢乐、祥和、幸福的味道。(详情见附件2或查阅王益区文化馆、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五)“非遗+”特色示范活动

各非遗保护单位,非遗示范村、社区,非遗工坊等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策划梁家塬跑马、义兴燎疳等有特色、有亮点、有创意的非遗展示体验活动,鼓励非遗项目进商圈、进景区、进社区,争取打造线下亮点突出、线上流量鲜明的活动。

(六)“文化进万家·非遗大拜年”活动

组织非遗项目保护单位、非遗项目传承人,围绕我区丰富独特的非遗年俗文化,整合资源,用镜头记录和展示特色非遗年俗活动、龙年非遗作品展、新春送福及非遗传承人大拜年等活动,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王益区春节氛围,让群众感受新春祝福,红红火火迎新年。同时开展新春走访慰问非遗传承人活动,为他们送去春节的祝福,在全区营造尊重非遗传承人的浓厚氛围。

(七)“非遗新青年”志愿者招募活动

汇聚青春力量,加强保护传承。为吸引更多的青春力量 汇聚到非遗传承保护、技艺守护、文创研发、宣传推广等领 域,营造全社会参与非遗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面向社会招 募“非遗新青年”志愿者,并设立志愿服务招募工作站。实 现社会志愿者从传承传播非遗中获得自身成长、非遗传承人 从志愿服务中回馈社会的双向奔赴。下载志愿汇app或者点击志愿汇小程序,点击找组织--王益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局指挥服务队申请加入即可。(联系人:孙璐 0919-2188893)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细化任务分工,组织好开展好“益同贺岁共团圆 非遗陪您闹新春”系列活动,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精彩圆满。

(二)把好关口务求实效。各单位严把内容导向观,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加强短视频、直播等内容审核,短视频、直播活动严格遵守平台规定、尊重非遗传承人意见。线下活动要提前做好活动安全应急预案,评估活动人流量,可通过预约、限流等方式举办活动,确保人身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

(三)加强宣传报道。广泛发动新闻媒体参与活动宣传,

挖掘活动亮点,创新传播方式,及时准确发布活动消息并做

好活动前期宣传,统一使用“祥龙献瑞铜川年 非遗陪您闹新春”活动主题,要丰富传播载体,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推广,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活动,传递正能量,营造祥和的节日氛围。系列活动结束后,请各单位将活动总结于2024年2月25日前报王益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局王乙处,邮箱1033874604@qq.com。

(联系人:王乙 联系电话:13991586050)

附件1: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各平台话题词及发布要求

附件2:《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组织参加2024年“非遗美食过大年,抖音达人我来播”线上挑战赛的通知》

铜川市王益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局

2024年1月31日

附件1

视频直播家乡年各平台话题词及发布要求

活动时间:1月18日至2月25日

一、抖音

主话题词:非遗过年dou 来播

内容发布要求:

发布短视频时加“#非遗过年dou 来播”标签。

内容方向参考:

1、展示各地民俗、年俗文化活动,如舞龙表演、花灯

会、庙会等;

2、围绕新年主题、龙元素,展示传统技艺或相关作品;

3、体现过年喜庆氛围的演出内容,如戏曲、歌舞等;

4、围绕年夜饭等团圆主题进行创作,展示阖家团聚的

美满氛围。

备注:如账号有计划在春节期间进行直播,请2024年2月1日前将相关信息包括直播主题、时间段、账号等信息汇总提交,平台将根据安排进行推荐,直播时标题需加话题#非遗过年dou来播。

二、快手

主话题词:过个传统年

短视频内容发布要求:

1、发布短视频时加“#过个传统年”标签;

2、尽量一次性完成上传、不要反复删除;

3、发布的视频内不带台标水印或其他平台的logo;

4、尽量不二次发布已发出过的视频。

短视频内容方向参考:

1、各地春节习俗、年菜年货相关内容;

2、特色区域活动的相关资讯内容,如社火、庙会、灯

会、演出等;

3、结合当地特色文化习俗发布春节祈福的相关内容;

4、二十四节气相关的特色文化内容。

直播参与建议:

1、1月27日-2月5日,快手推出“社火过大年”主题

系列直播,如各地账号有计划开展当地特色春节民俗活动直播,可与平台提前沟通,将直播计划相关信息报送给平台(包括直播主题、直播日期及时间段、直播账号),平台将进行重点推荐。

2、各地账号如有计划在活动期间进行其他相关(春节传统年俗)主题的直播,也可尽早将相关直播信息告知于平台,平台也将安排进行推荐。

三、腾讯

(一)微信视频号

主话题词:欢欢喜喜过大年

内容发布要求:

1、发表动态时点击“活动”,选择“欢欢喜喜过大年”标签,点击参与;

2、视频内容可以在30-45秒左右,建议不超过1分钟,

剪辑节奏轻快。

(二)腾讯新闻

年文化宣传专题

内容发布要求:

1、需要给到已发布内容链接,可使用官方媒体、政府部门、文化机构、非遗单位的客户端、公众号、官方网址等作为信息来源,内容呈现形式可以是视频或图文(新闻稿、内容介绍等)。

2、需提供首图1张、发布内容摘要(50字以内)

内容方向参考:

1、介绍各地年俗和节庆活动,比如年夜饭、新春庙会、舞龙舞狮、灯会灯彩、春节传统文化及习俗等角度的高质量、

正能量内容

2、报道各地营造欢乐喜庆过大年的浓厚氛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备注:本次活动分年前、年后两个阶段。年前以春节筹 备预热、年文化介绍为主,请于2月1日前提供相关链接; 年后以春节节庆活动情况报道为主,请于2月26日前提供相关链接。

四、B站

主话题词:祥瑞家乡年

内容发布要求:

1、投稿(即发布视频)时添加“#祥瑞家乡年#”话题;

2、视频时长必须达到1分钟以上,且需为原创视频。

五、小红书

主话题词:年味

内容发布要求:

1、发布内容时加“#年味”标签;

2、图文、视频、直播等形式均可。

内容方向参考:

1、与春节传统文化相关的体验、故事及感受;

2、各地的特色年味美食相关的展示分享;

3、与非遗舞龙、灯会、年画等相关的展示分享;

4、与春节相关的特色内容。

备注:如账号有计划在活动期间进行直播,请提前至少一周将相关信息包括直播主题、时间段、账号等信息汇总提交,平台将根据安排进行推荐,直播时标题需加话题#年味

六、微博

话题:非遗过大年

内容发布要求:

1、图文或视频、直播都可

2、发博格式:#非遗过大年#+内容

备注:

单条微博建议带2-3个话题词(一个是主话题#非遗过大年#,另一个可添加各省主要宣传话题,或热搜/上升热点及其他相关热点话题),最多不超过3个;

2、官方账号建议每天在微博至少更新一条本地非遗相关内容;

3、建议各地非遗保护单位号召本地非遗传承人,在微

博带话题词晒出特色非遗作品、讲述非遗传承故事;

4、联动本地媒体账号进行活动宣传。

其他特色活动内容介绍:

1、#非遗礼遇季#

栏目介绍:年送礼是中国人的过年习俗,将非遗元素融

入礼物中,让这份新年礼别具一番赏析味。带话题#非遗礼遇季#,推荐非遗新年礼。

发博格式:#非遗过大年##非遗礼遇季#+内容

2、#最适合下单的非遗美食#

栏目介绍:推介各省非遗食品,传播传统非遗美食。

发博格式#非遗过大年##最适合下单的非遗美食#+内容

3、#非一般的烟火#

栏目介绍:带#非一般的烟火#话题,记录中国新年里非一般的烟火味,满足网友对新年非遗表演的好奇,让年俗文化被看到、被喜欢、被记录、被传承。

发博格式:#非遗过大年##非一般的烟火+内容

4、#龙年重头戏#

栏目介绍:在2024年的新年,以漫画或视频的方式制作一场#龙年重头戏#吧,以一种新的形式记录精彩的非遗表演。

发博格式:#非遗过大年##龙年重头戏#+内容

七、百度 APP

主话题词:#2024非遗年俗大赏#

(分话题词#地方年俗打卡计划#、#沉浸式过龙年#等,预计腊月二十六上线。)

内容发布要求:账号在百度APP内发布图文、视频、动 态内容,需要带上#2024非遗年俗大赏#此话题,进行统一推荐。

内容策划方向:

以各地非遗年俗如打树花、游神、灯会、社火等活动作为活动重点策划方向。

附件2


网络编辑:何蕾阳
信息审核:韩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