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脚去借书 免费来培训” 王益区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文化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6 11:18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抬脚去借书 免费来培训”

王益区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如今,我区已实现区有图书馆文化馆、镇(街道)有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全面覆盖,人们享有的公共文化生活也更加便捷。随着物质生活的提升,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增强,为进一步满足群众需求,我区从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丰富活动形式等多个方面全方位提档升级,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

加强顶层设计,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我区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制定了《王益区创建第三批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通过创建工作,让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加精彩、更加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抓牢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体系更加完善。2024年我区将从阵地、设施、队伍等方面提档升级,提升基层文化阵地的服务效能,进而提升群众对于公共文化服务的知晓率、参与度、满意度。

建强骨干体系,培育人才队伍。我们坚持实施青年志愿者招募活动扩大文化志愿队伍。目前正在开展2024年王益区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暨“非遗新青年”志愿者招募活动。依托陕西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平台,全年计划培育和发展文化志愿者500名志愿者,以壮大志愿队伍,创新服务内容、工作方式和活动载体,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文化志愿服务品牌,建立具有王益地方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模式。

扎实开展活动,服务形式更加丰富。坚持以文化人,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今年以来开展了“2024年乡村村晚示范展示活动”“笔墨迎新年 春联送福至”“非遗传统文化培训”“非遗过年抖来播”等系列活动,有相声、秦腔、歌曲、舞蹈摇滚乐等,各种精彩的节目让人目不暇接,新年欢乐喜悦的氛围推向高潮,为群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让公共文化服务深入人心、“遍地开花”。

2024年,我区将致力于打造“城乡一体、均衡普惠、高质高效”独具特色的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区级以上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级实现新突破,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面达标,打造一批标志性公共文化场馆和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群众文艺创作更加繁荣,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深入人心,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参与度、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攀升,形成具有王益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新名片。


网络编辑:何蕾阳
信息审核:韩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