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乡情 王益美食

来源:文化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6 11:15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味蕾乡情 王益美食


窗外春寒料峭 , 室内暖意融融 。新春来临,亲戚朋友围坐火炉,一番重逢,两盅白酒入唇,几碟菜肴入腹,话题自然就多了,谈论最多的便是过年美食的味道。

这种乡恋的滋味,因各地物产差别和烹调技艺不同,而口味迥然各异,或偏麻辣、咸甜、酸辣,仰或清淡素雅……翻看汪曾祺先生的《人间有味》散文集,书中有其家乡江苏高邮的自然景色风土习俗和亲人故里等内容,其中让人过目不忘的有二辑“至味在人间”“吾家小食”。每当看到字里行间,描写蟹黄肉包 三套鸭 秦邮董糖,热腾腾、美滋滋、香喷喷,挑逗味蕾的美食情节时,不由让人馋涎欲滴,羡慕不已 。温婉轻柔的江南,有雨巷竹林,有才子佳人,更有美馔珍馐!赞叹之余,抱书,透过窗棂,望着家乡王益,这里古风悠远,非遗众多,城乡交错,店铺林立,它的“舌尖上美味”有那些呢?!

王益地区有饸饹、泡馍、砂锅和肉夹馍等大众美食,这其中清真“赫隆伊光”牛肉是当地一道特色美食。这个由家族掌握的烹煮牛肉技法有上百年的赓续历史。其手艺始自安徽砀山地有多座清真寺回族村,居民世代有牛羊养殖和烹煮的传统习俗。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家族成员落户到漆水河畔的青年路,他们秉承古法严守工艺,继续从事牛羊肉煮烹建国后,经过几代人的技术改良,如今蒸出的牛肉,色泽红润鲜亮肉质丰厚鲜美味道浓香细嫩已是寻常百姓餐桌上的当家菜。

儿时最温暖的回忆,当数过年母亲站在灶台边,给大家碗里捞饺子。饺子的花样和品种很多,有广东虾饺、上海锅贴饺、山东高汤饺、沈阳老边饺等。黄堡镇的吕家“疙瘩饺子”以其独特捏包方式和鲜美口感,成为饺子盛宴中的一支奇葩。这道美食也有一段传承故事。相传,黄堡街边有一位卖水饺的吕大娘。她包的饺子形如花、小如核桃,迎着光线,透过光洁面皮可以看到包裹的一丁点粉红肉馅。碟子小饺子蘸点汤汁佐料,入口馅香汁浓,油而不腻,美味四溢,备受食客青睐。当地人称呼绳结或小土块为“圪垯”,小饺子精巧可爱的样子宛如其形,于是给它起了一个有方言特色的名字——垯饺子。

春始,渐显生机的田畴里又有野菜萌芽吐翠。人们提篮拿铲寻挖野菜,回家将其切碎掺到面粉里揉成团,上笼蒸出了色彩翠绿,劲道蓬松的菜馍,再蘸上油泼蒜醋汁,吃起太香了!如今春天才可见到的天然美食菜馍,已不分季节变化,随时在餐桌品尝得到。黄堡镇的“玉玲菜馍”,粗粮细作,从单一产品,形成了系列品种。由菠菜、南瓜、大枣等制成的菜馍,五颜六色、营养丰富,口感不同,并散发出淡淡的香甜气息。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口美味一口乡愁。这些传统美食或许在他人口中只是一道家常便饭,但在我们的口齿里,却是满满的甜美味道。这种厚植的乡土情怀,你我无论走到何处,多远,都会牵挂在心。(秦陇华)


网络编辑:何蕾阳
信息审核:韩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