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王益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局 关于印发《铜川市王益区文化旅游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文旅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5 17:04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王文旅发〔2021〕9号

 

铜川市王益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局

关于印发《铜川市王益区文化旅游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文旅重点企业:

现将《铜川市王益区文化旅游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王益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局

                          2021年4月20日


铜川市王益区文化旅游安全生产网格化

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市、区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我局部门监管责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监管网格,根据《安全生产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铜川市王益区安全生产网络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等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和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我区文化旅游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建立“党政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监管、行业严格自律、企业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社会支持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强化我区文化旅游文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努力为我区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坚持“属地管理与分级管理相结合,以属地管理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通过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明确我局安全监管责任和工作内容,建立以局机关、相关职能部门、生产经营单位为主体的三级管理体系,通过定人、定岗、定责,形成条块结合、分工协作、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的网格化、单元式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

三、组织领导

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局成立区文化旅游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负责组织领导全区文化旅游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局办公室,由局分管安全生产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区文化旅游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

四、网格划分及工作分工

全局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共分为三级网格,局主要领导为一级网格;局分管领导、铜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王益大队负责人为二级网格;局机关各科室、铜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王益大队为三级网格。

五、工作职责制度

(一)一级网格。对全局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协调、组织指导和宏观监管,负责全局安全生产“网格化”的组织,制定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每半年至少1次带队深入市场指导和帮助基层及时解决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分析全局安全生产形势,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问题;督促指导二级网格、三级网格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对本局的安全情况的排查检查与执法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实施监控、督促整改。

(二)二级网格。认真贯彻执行区安委会各项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大队重要议事日程;组织督促、指导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按行业标准开展安全生产;每周带队对本行业网格内经营单位(场所)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建立事故隐患台账;组织安排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和检查整治活动,查找问题、纠正违章、治理隐患,全面收集三级网格上报的安全隐患信息,并及时将有关情况上报至区安委会办公室。

(三)三级网格。在一级、二级网格的指导下开展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结合辖区实际,划分安全管理责任范围,明确网格责任人;要对下辖的单位、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单位(场所)、文保单位等进行建档登记,建立《铜川市王益区文化旅游生产经营单位基础台账》;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及时上报安全生产工作动态;每周对本行业网格内经营单位(场所)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建立检查记录,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或者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及时向上级报告。

六、工作步骤

为确保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的顺利开展,将采取分阶段实施的方法进行,具体步骤如下:

(一)调查摸底、建立台账阶段(2021年3月1日至3月31日)

要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召开动员大会,对全区文化旅游行业开展摸底调查,对事故隐患、重大危险源、突出问题等进行排查登记,建立《铜川市王益区文化旅游生产经营单位基础台账》,合理划分网格,编制网格图,并确定安全生产网格员,具体负责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的相关工作。

(二)落实责任、形成网格阶段(2021年4月1日至9月30日)

根据编制的网格图定岗位、定职责,确定各级网格、各个网格员的安全生产职责和措施,全面启动网格化监督管理,对照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和工作部署,认真抓好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总结提高、建立机制阶段(2021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

及时发现和解决在推广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积极推进网格化监管信息化工作,不断提高网格化监管信息化水平,保证网格化监督管理的有效运行,逐步形成安全生产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管理机制。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推行网格化管理是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途径,我局将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体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全力配合实施。在“网格化”工作推进过程中,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形成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生产监管网格。   

(二)强化措施。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责任追究制度、行业网格每月检查报告制度、协管员每周巡查报告制度、工作例会制度,确保每个网格有人管、管到位、出成效。同时,按照抓示范、积经验、出成效、深推动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总结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的经验做法,不断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机制,实现“网格化”监管全覆盖、“网格化”检查无遗漏、“网格化”打非无盲区、“网格化”追责无差错。

(三)广泛宣传。要利好用网络、微信等信息化平台积极宣传开展我局安全监管“网格化”的重要意义、制度规范、政策措施和工作动态,营造氛围,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意识,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四)严格考核。将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对因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导致发生事故的,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1.铜川市王益区文旅局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图

2.铜川市王益区王益区文化旅游生产经营单位基础台账

3.铜川市王益区文化旅游经营单位一般事故隐患台帐

4.铜川市王益区文化旅游经营单位重大事故隐患台账

5.铜川市王益区文化旅游企业安全生产月度风险研判分析报告示例

 


 

铜川市王益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局办公室       2021年4月20日印发


网络编辑:金学珍
信息审核:蔺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