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王益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局 关于印发《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王益区 分会场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王益区文旅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5 16:59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王文旅发〔2021〕25号

 

 

铜川市王益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局

关于印发《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王益区

分会场活动方案》的通知

 

黄堡镇、各街道办综合文化站,区图书馆: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意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培养全体公民崇尚阅读、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在全社会大兴读书学习之风,建立全民阅读长效机制,打造书香王益,根据陕西省文化厅《关于举办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的通知》(陕文旅公共﹝2021﹞9号)文件要求,王益区决定举办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王益区分会场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阅读方式,丰富阅读活动内容,充分利用当前互联网主流运营服务平台,为读者搭建免费的、不受时间地点和疫情等因素限制的“网上图书馆”,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同时,通过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人民群众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为书香王益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活动主题

“全民悦读·最美三秦”

三、活动时间

2021年9月28日—10月28日

四、活动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王益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局

承办单位:王益区图书馆

五、活动方式及内容

(一)主会场设在王益区图书馆。活动期间,主会场将举办“我心中的图书馆”幼儿绘画作品线上展、“巧手巧思、唐诗宋词”读书卡制作、“石渠书榜”之“年度老陕最爱读的书”推介展、“衣以载道,礼传古今”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展、“阅读节里有诗意,三秦无处不飞花”网络诗词大会、“我与书的不解之缘”线上朗诵会、“建功新时代 逐梦绽芳华” 诵读活动、基层图书流动暨党史答题等活动。

(二)各分馆设分会场。各分馆应结合阅读文化节主题,参考主会场活动内容,根据自身工作安排,策划、组织、开展系列阅读文化活动。活动期间,应统一冠以“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王益区分会场”字样,并使用陕西省阅读文化节LOGO。

六、材料报送

(一)各单位应认真制定本单位活动方案,如实、准确填写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活动统计表(填报要求及格式见附件1),以上材料于9月23日前以电子版和纸质版形式报送至王益区图书馆。

(二)统计表中填报的每场活动,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从活动内容、服务对象、人次、社会成效、做法、经验等方面进行全面总结,做好所有活动图片、视频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以上材料请于10月29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形式报送至王益区图书馆。

(三)为做好材料收集整理工作,请各单位、各部门确定一名联络员,专门负责资料报送和联络工作。请将联络员名单(见附件2)于9月23日前报送至王益区图书馆。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各有关单位要从提高全民素质、促进社会和谐、保障和实现公民基本文化权利的高度,充分认识举办阅读文化节的重要意义,提前谋划,精心制定活动方案,广泛发动群众力量参与,积极在本地区、本系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阅读活动,促进阅读活动持续开展。

(二)加强宣传,扩大影响,注重效果。各单位在活动期间,要加强活动宣传,利用各种载体和形式,积极宣传本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便于群众了解、知晓和参与。通过系统性宣传,积极倡导全民阅读,让阅读成为全民生活的理念,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三)坚持务实节俭、安全有序。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在举办活动过程中坚持务实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结合阅读文化活动特点,制定详细可行的安全工作预案和应急预案,要将活动的相关保障工作与活动一同部署,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八、资料报送联系方式

联系人:史伟琦

电话:0919-2395882

邮箱:18691928927@163.com

 

附件:1、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活动统计表

      2、联络员信息表

 

 

王益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局

2021年9月17日

 


附件1

第九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活动统计表

报送单位:(盖章)

序号

主办单位

承办单位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服务对象

联系人

联系电话

 

 

 

 

 

 

 

 

 

 

 

 

 

 

 

 

 

 

 

 

 

 

 

 

 

 

 

 

 

 

 

 

 

 

 

 

 

 

 

 

 

 

 

 

 

 

 

 

 

 

 

 

 

 

 

 

 

 

 

 

 

 

 

注 :1.各单位填报活动不得少于2项,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报送。

2.服务对象:指普通市民或特殊人群(少年儿童、残疾人、老年人)。 


附件2

联络员信息表

报送单位:(盖章)

姓名

单位及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网络编辑:金学珍
信息审核:蔺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