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王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开展全区秋冬季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

来源:王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9 10:27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王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开展全区秋冬季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汲取2020年乔子梁煤矿“114”事故教训,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聚力做好十九届六中全会、残特奥会和元旦、春节,以及寒潮、冰冻、雨雪等重点时段、关键节点、特殊天气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确保秋冬季全区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区市场监管局决定在全区开秋冬季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要求,针对秋冬季安全生产特点,以全面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为目标,集中检查整治一些部门、单位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不到位、安全发展理念树不牢、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不深入不扎实、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不力等突出问题,集中治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秋冬季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二、开展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2月中旬,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百日攻坚”大检查工作。

三、组织架构

区市场监管局成立“百日攻坚”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特设科。

领导小组成员:

 长:唐显锋  区市监局局长

副组长:杨君锋  区市监局执法大队副队长

 员:特设科、各市场所相关人员

联络员张延安  负责全区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工作的综合指导,负责本辖区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工作的组织实施。

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区特种设备“百日攻坚”行动的开展,各镇办于2022年2月10日前上报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特设科负责“百日攻坚”行动的汇总工作。

四、检查范围

针对进入冬季取暖期,一是加强对冬季采暖特种设备的检查,重点对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设施进行安全检查;二是加强对游乐设施安全运行情况的检查排查;三是加强对电梯安全检查,严防带故障运行,严防因安全警示标识缺失、安全保护装置失效等问题引发事故。

五、检查内容

1、使用的特种设备是否经过制造监督检验和安装(改造、重大维修)监督检验,并检验合格;

2、特种设备的使用是否按行政许可要求进行使用登记,并在检验有效期内;

3、特种设备的操作人员是否经过安全教育培训,是否按规定持有有效证件;

4、特种设备的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是否按规定进行检验(校验),是否能有效工作;

5、特种设备的运行是否按要求有真实的运行记录、充装前后记录,气瓶充装单位是否存在给报废气瓶及不合格气瓶进行充装的行为。

6、特种设备的维护是否经过正常的维护保养,是否有日常维护保养记录,对维护保养中发现的问题是否得到及时、合理的处置,并将《使用检验合格》标志和警示标志粘贴在醒目位置。

7、使用单位是否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是否具备应急救援能力,是否按预案要求进行演练。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区市监局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成立“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市监局特设科,负责“百日攻坚行动”日常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市场所结合工作实际,确保百日攻坚行动各项措施全面落实。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本企业攻坚行动负总责,认真落实企业单位自查自改和上级检查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对攻坚行动不认真、工作组织不力、责任不落实,导致发生事故的单位和相关人员要倒查责任,严肃追究。

(三)强化督查检查。各企业单位要认真进行自查自改,落实隐患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五到位”。各市场所要加强对企业的检查督查,把本区域、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漏洞、监管薄弱环节摸清、找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限期完成整改,对检查督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实行“零容忍”,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令停产整顿,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铜川市王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1月5日


网络编辑:郦昱西
信息审核:王长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