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王益区红旗街街道办事处 关于上报育才社区养老服务站 实施方案的报告

来源:铜王红办发〔2021〕248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8 11:03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区民政局:

为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进一步提高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根据省、市、区相关会议精神,结合社区实际情况,特制定红旗街街道育才社区养老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育才社区位于铜川市王益区协泰巷利民路69号,成立于2002年3月。辖区内居民小区8个,3300户8115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 2202人,残疾人429人。社区工作人员15人,网格员20人。志愿者服务队伍5支,注册志愿者1499人。随着社区人口老龄化现象不断加重,为了更好地提升社区老年服务质量与水平,我们社区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社区各类组织健全,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纵横结合的组织体系和服务网络。社区设有专供老人娱乐的活动室及健身区,大厅内也有图书角及沙发,可供老人们阅读书籍,满足老年人在生活中日益增长的需求的同时,还为老人提供了休息、娱乐、健身的场所。

二、项目名称:育才社区养老服务站

三、项目实施地点:育才社区

四、项目受益人群:辖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老人

五、项目实施所需资金:50万

六、项目实施目的

社区拟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站,该项目为辖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提供专业生活护理、家政服务、文化娱乐等服务,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和老有所乐,也减轻了居民工作的后顾之忧。社区将依托服务站定期为老年人开展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对于独居、空巢、失能、失智这些特殊老人,则推出个性化服务,定期入户探访慰问,在另一方面社区也积极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并针对诈骗事件频发现象大力推广防诈骗宣传教育,让老年人远离诈骗。之后社区将会进一步提升老人的社区活动参与度丰富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七、项目实施内容

一、依托育才社区服务站,在原有的社区二楼养老服务站基础上,重新建设打造社区养老服务站,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能力,打造成集养生、保健、健康监测为一体的社区养生服务区,定期组织驻地卫生服务机构安排医生为辖区有医疗服务需求的老人在“健康小屋”用基础体检设备提供免费义诊,利用多媒体设施邀请专业医务工作者举办“健康大讲堂”活动,提供疾病健康咨询等服务,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方便地享受到优质的健康服务,真切感受到社区养老服务站带来的舒适与便捷。

二、将原来的党群服务站打造成为全新的助老志愿服务站;利用社区工作者、志愿服务队伍、社会组织等开展各项助老志愿服务。充分发挥社工的专业知识开展相应的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养老服务站的成立除了解决老人日常生活困难外,另外也是一个代办事务工作站、帮扶解难服务站,以达到让老人做到办事不出小区、服务就在门口的目标。

1、是通过组织志愿者开展一对一志愿帮扶活动,进一步拉近党群距离。不定期到日间照料中心或老人家中上门看望老人,陪老人聊天、帮助孤寡老人清理家务、购买生活用品,给老人带去精神慰藉,减少他们的孤独感,让老人们变得开朗、自信,做好老人的“开心果”。

2、是集合日常网格化服务工作,全面摸清辖区老人基本情况及需求,将独居、空巢、孤寡老人作为重点关怀对象,一方面通过知心陪伴,提升老人幸福感。结合网格工作,开展老年人走访关怀,同老人面对面沟通,帮助排查安全隐患,叮嘱生活细节,倾听老人心声,叮嘱生活细节,为老人送去关爱和陪伴,真正做到用心敬老,用爱孝老,用行动温暖老人。

3、根据现有的工作人员基本情况和专业特长、辖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基本情况、辖区社会组织队伍等的实际情况,从该队伍中充分挖掘一批有特殊“特长”的党员和骨干,开办“红色课堂”,开设“书法、象棋、传统手工、乐器”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红色课堂项目,将党建优势转变为服务优势。结合老年人实际,一方面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培训、家政维修、书法绘画培训、舞蹈歌曲排演、手工艺品制作等一系列学习培训服务,以专业化的服务进一步丰富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另一方面集合辖区老同志的智慧,传承红色基因,辖区老同志大都经历过革命、国家建设、改革开放,同时具有丰富的政治智慧、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红色课堂”的设立让他们走上讲堂通过讲座、座谈会、知识竞赛等多样形式开展党的红色基因的传承,为辖区青年、少年在节日期间开展讲述党的故事、分享入党初心等活动,不断扩大红色影响力,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播者,释放正能量,奉献老年新作为。

育才社区将长期开展老年人活动与服务,立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大力提升服务活动的水平,做到真正“应老人之所需,解老人之所难”,弘扬敬老美德,创新形式开展丰富的老年人活动,使老人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铜川市王益区红旗街街道办事处                        

 2021年11月8日


网络编辑:肖莉蓉
信息审核:杨方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