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SWYQ-2022-000282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区委办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12日 发布日期:  2022-02-15 09:34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王益区人民政府
索引号:  TCSWYQ-2022-000282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区委办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12日
发布日期:  2022-02-15 09:34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王益区人民政府

中共铜川市王益区委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2-15 09:34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现将我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依法治省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135”发展思路,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王益这一目标,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奋力建设“五新王益”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制度落实

(一)领导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全区的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规划、整体推进、有效实施。

(二)强化法律学习。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10余次,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安排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审议相关文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全区各单位都能坚持开展会前集体学法活动,营造了尊崇法律、学习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运用法律的浓厚氛围。

(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印发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法治政府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先后3次对全区依法治区工作进行了督查,推动了46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建立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指导出台《法治王益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机制逐步完善。

二、聚焦工作重点,依法全面履职

(一)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系统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印发了《进一步加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和《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的实施方案》,新确定划转事项112项,承接市级下放事项1项,全部划转到位。印发了《王益区行政审批“点餐制”运行方案的通知》,将121项常办事项作为原料设置“菜单”,企业群众可根据意愿和实际需求对“菜单”事项实施“点餐”,审批机关按照企业群众需求进行“配菜”,让“政府端菜”变成“群众点餐”。二是持续优化权责清单。在2019年区级行政许可清单的基础上,根据政府机构改革和职权变化,组织召开审改领导小组会,动态调整区级行政许可清单121项,并对全区586项行权责清单进行梳理调整,汇总完成后印制成册发放各单位。三是深入开展国家简政放权。印发《关于取消部分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取消5项行政审批事项并明确取消事项后续衔接工作。落实四级审批制度,按照审批难易程度将审批层级划分为审核合一(Ⅰ级)、一审一核(Ⅱ级)、报批审核(Ⅲ级)、集体会签(Ⅳ级)共四个等级,将194个实施清单的审批层级进行了压缩,完成流程图编制,明确各流程人员权限。

(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一是强化统筹安排。制定印发《王益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贯彻落实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任务分工方案》等文件,明确工作重点及方向,夯实部门责任。定期召开营商环境推进会,强化部门间协同配合,及时掌握工作进度,按月、按季编写营商环境工作汇报。制定2021年营商环境专项考核办法,分解细化116条任务清单,力促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二是精简企业开办流程。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工作推进会,在区政务中心开设了“企业开办专区”。设计并配置企业开办流程图,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完成企业开办全流程。将原来的企业开办环节由3个压缩至1个,办理时限由原来的6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政府投资、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分别由120个工作日、90个工作日压缩至90个工作日、55个工作日,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由70个工作日压缩至40个工作日、60个工作日。三是优化企业注销程序。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工作的通知》,不断优化企业注销程序。如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登记机关受理后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结,简易注销公告由原来45日压缩至20日,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目前,新设立市场主体4307户,超额完成市场主体倍增任务。

(三)全面推进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一是组织召开了全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推进会,印发了《关于加快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的通知》,协调组织全区33家单位在中控平台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完成政务服务网流程人员配置、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确认、全面启用新版政务服务事项库、申请电子印章等工作。目前,共有18家单位申请电子印章22枚。对区政务服务大厅进行了提升改造,设置了24小时自助办事区域,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二是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召开“一件事一次办”推进会,印发《关于推进王益区“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式集成服务的通知》《铜川市王益区“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规范》,明确事项牵头单位,组织牵头部门编制办事指南。今年新增65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服务,已编制完成,并印发各窗口单位。三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制定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清单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梳理报送行政备案事项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清理各类强制登报公告事项工作的通知》,确定我区告知承诺制事项6项,梳理公布了我区行政备案事项30个,强制登报事项8项(保留6项,取消2项调整为网上免费公告事项),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

三、加强法治审核,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建立并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决议事项经征求意见后,由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再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切实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将决策行为置于法治框架之内。今年以来,区政府法律顾问12次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中的作用。

(二)加强行政文件及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省、市规范性文件三统一规定。制定规范性文件必须经过可行性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依法备案,把严审查关口。对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定期进行清理。2021年审查规范性文件1件,报备1件,报备率100%。目前,我区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5件,已全部重新梳理并发布。严格审查政府各类文件,坚持“逢文必审”,先后审查一般政府文件29份,把好文件合法关口。

(三)强化行政复议监督职能。制定印发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理顺行政复议体制、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2021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5件,当事人撤回申请2件,依法受理3件,按期依法作出行政决定3件,未发生再次复议或诉讼,均做到了案结事了。在涉及区政府的1件行政诉讼案件中,积极组织法律顾问开展研讨、论证,并协调组织行政负责人依法到庭参加应诉,最终区政府取得胜诉,实现对行政执法行为全程监督。

四、严格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一)加快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印发了《关于加强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把推进“三项制度”工作纳入年度法治工作要点,落实了责任制,推动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印发了《铜川市王益区司法局关于开展第二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评估工作的通知》,对全区34家行政执法单位对照《指标体系》进行了实地全面评估检查。

(二)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质审核、培训考试、信息公开等执法证件办理程序。高标准组织了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工作,在区党建城市学院对全区160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统一培训和考试,通过率达80%,确保了行政执法人员持证执法、亮证执法、文明执法。

(三)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印发了《铜川市王益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等文件,对“双随机”监管人员和监管对象两库进行了动态调整,将61人纳入执法人员库,充实了基层执法队伍力量。通过随机匹配的方式,共抽取企业及个体经营户958家、检查人员74人,圆满完成抽查检查工作。检查结果录入陕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录入率、公示率达到100%,对存在问题的91家企业已列入异常名录,注销4家,实现了综合监管、智慧监管、信用监管。

五、强化行政监督,形成制约监督合力

(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区委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指示精神,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依法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政府工作情况,接受询问、质询、评议。2021年,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3件、办结13件,办结率为100%;共承办政协委员提案71件、立案48件,办结48件,办结率为100%。

(二)抓好常态化监督。出台《区管干部廉政档案规范管理办法(试行)》,共建立区管干部廉政档案508份,落实“一人一档”,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信息。对全区各监察对象进行了信息采集,实现对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的精准监督。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今年以来,共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回复118家单位,2820人次。完善诬告陷害澄清保护机制,鼓励支持依纪依法检举举报,通过会议澄清1次。

(三)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着重做好财政、常态化疫情防控、基本民生保障三大领域信息主动公开,主动公开内容建设栏目48项,合计发布政府信息1499条。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改进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政府官网进行改版升级,优化栏目设置和页面规划。深入开展政务新媒体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持续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全年排查整治注销不合格的新媒体12个。目前,我区政府系统正常运营新媒体8个,王益发布公众号发布信息215条,微博150条,其他区级部门新媒体共发布信息724条,逐步提升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水平,扩大传播力和影响力。

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开设法律援助“专家门诊”活动。特邀全区资深律师专家,为群众提供义务法律服务,集中对疑难、重大法律问题开展咨询和受理活动。强化工作职能,逐步制定并完善了法律服务工作机制,基本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纵”体系,实现实体、热线、网络和法律顾问“四横”平台,为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提升完善“和为贵”调解室。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成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登记备案,共登记备案人民调解组织55个,人民调解员363名。积极推广“智慧调解”系统,助力人民调解工作提档升级,切实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防线”。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吸附在当地、解决在基层。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累计218起,排查各类矛盾151次,预防纠纷25起,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红旗社区调委会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三)创新开展“来速办”工作法。区法律援助中心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群众法律需求有机结合,积极探索“您有诉求我速办,高效服务心贴心”的“来速办”工作法,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全年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60件、接待法律咨询群众315人次、代写法律文书42份,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法律援助服务的温度和速度。

七、加强法律宣传,推动全民法治意识

(一)突出重点,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全区各学校在开学时组织收看“法律进学校”普法公开课,全体教师学习了《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14所中小学、23所幼儿园全部配齐了法治副校长(副园长)。

(二)抢抓节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在春节、两会、全运会、国庆期间,全区开展了疫情防控、安保维稳、社会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以各种形式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区2000多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了网上国家安全专题考试,全区居民群众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

(三)点面结合,开展多形式全方位普法宣传。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推送法治案例,发挥46个法治广场(公园、中心村、长廊)、59块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16块大型户外电子屏等阵地作用,以多种形式普及法律知识。

八、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尽管我区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意识不强,法律知识欠缺,用法律解决问题和矛盾的能力不足,不能适应当前依法行政的需要。二是基层行政执法水平和能力有待提高,存在执法水平不高,执法行为不规范,执法程序不到位现象。三是部分单位对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的主动性不强,全区工作进展不够平衡。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刻领会依法治国重要意义,按照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国家建设纲要和规划,组织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和居民群众,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为建设现代化“五新王益”提供重要法治保障。

一是深入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定期检查、专项督察力度,推动各部门党政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是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全面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深化行政复议和应诉规范化。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功能。理顺行政应诉工作流程,推动各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全面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应诉工作。

四是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重大风险、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确保行政执法人员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中共铜川市王益区委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2022年2月12日


网络编辑:徐丰刚
信息审核:张泽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