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SWYQ-2020-00124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发文文号:  铜王政发〔2020〕13号
发文日期:  2020年02月22日 发布日期:  2020-03-26 08:37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王益区人民政府
索引号:  TCSWYQ-2020-00124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发文文号:  铜王政发〔2020〕13号
发文日期:  2020年02月22日
发布日期:  2020-03-26 08:37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王益区人民政府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铜川市王益区城镇老旧小区
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3-26 08:37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黄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铜川市王益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2020年2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铜川市王益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为了加快推进我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按照《关于推进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陕建发〔2019〕1189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初心使命,运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理念,努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实现小区道路平整、设施配套、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管理规范、和谐宜居的目标,使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二、工作目标

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不搞一刀切、不盲目举债铺摊子,遏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我区将符合申报条件的203个居民小区纳入5年改造总计划,计划总投资25.13亿元。计划从2020年至2023年分三批四个年度完成我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20年拟实施铜华小区、河东小区、市教育局家属区、原公安局家属区等59个小区(包含2019年计划改造的2个小区),计划总投资9.32亿元;2021年拟实施194队小区、单身宿舍、面粉厂家属楼、机电小区、多经小区、馨苑小区等73个小区,计划总投资7.95亿元;2022年拟实施铁路公房、七一小区、康乐小区、七小家属院1号楼等71个小区,计划总投资7.86亿元;2023年完成辖区内所有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决算、审计、竣工验收等收尾工作。

三、改造范围

建成区范围内2000年以前建成、具有合法产权、配套设施不全、环境脏乱差的住宅小区以及与老旧小区直接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优先改造无产权单位、无有效管理、无业委会的“三无”小区。

已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拟通过拆除新建(改建、扩建、翻建)实施改造的棚户区(居民住房),以及以居民自建住房为主的区域和城中村等,不属于老旧小区改造范畴。

四、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居民参与。坚持运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既要发挥政府的组织引导作用,又要坚持以居民为主体,尊重群众意愿,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促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城市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二)以人为本,惠民利民。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将补短板、惠民生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顺应群众期盼,重点解决严重影响居住安全和居住功能不完善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完善老旧小区市政配套设施,对小区建筑物本体和周边环境进行适度改造提升。

(三)因地制宜,稳步推进。从实际出发,摸清老旧小区底数,按照“成熟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统筹安排改造工作。根据老旧小区不同情况,量身制定并优化改造方案,坚持“一区一策”、“一楼一策”,力求设计方案精细化,改造工作品质化。对片区内距离近但分属不同管理主体的老旧小区,鼓励打破小区分割,实施统一设计、统一改造、统一管理,进行集中连片改造。

(四)创新机制,治管并举。充分发挥镇办、社区基层组织、老旧小区产权单位的主体责任,充分兼顾居民需求,创新老旧小区自治管理模式,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实现小区后续管理的正常化、专业化,并形成长效机制。

五、改造内容

老旧小区改造内容主要包含小区面貌改观、房屋功能改善、基础设施改造及居住环境改优四个方面。若居民有出资改造强烈意愿的,可自行增加部分改造项目一并实施。

(一)改观小区面貌。整治小区“脏、乱、差”。清理、拆除各类违章建筑物和侵占绿地、道路的违章设施;清理楼道杂物及各类小广告;整治小区餐饮油烟等环境污染现象;对沿街建筑物立面统一规范;对小区围墙进行修复和改造。

(二)改善房屋功能。实施建筑节能改造,维修屋面防水;对房屋外墙及公共楼道墙面进行维修改造;修复楼道灯;对破损的屋檐、台阶、楼梯扶手和雨棚进行修缮;具备条件的加装电梯和设置门禁。居民群众有出资意愿的,可同步对居民室内老旧的上下水管网和老化的电路、供气、供暖设施进行改造和加装。

(三)改造基础设施。实施小区内道路修建;划置停车泊位,具备条件的建设立体车库;维修改造小区内的供水、供电、供气和供暖及其他各种管线管道等;维修和更换老旧污水管道,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具备条件的修建综合管沟以及完善消防管道、消防栓、消防通道等消防设施;完善无障碍设施;配置充电桩和配建化粪池;安装小区安防设施,修复小区路灯;设置自行车棚;合理设置居民生活垃圾投放点,积极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四)改优居住环境。改造或配套建设养老、托幼、便利店、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清理整治公共绿地,补栽花草树木,完善小区绿化设施;有条件的小区,建设小区游园,安装健身器材,增设休闲座椅等。与小区周边直接相关的城市道路和公共交通、通讯、供电、给排水、供气、停车场(库)、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可纳入改造范围,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

六、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

组  长:刘  军   区委副书记、区长

副组长:刘战杰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党正义   副区长

        付广建   副区长

成  员:郭一辉   区政府办主任

        付银星   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赵军平   区发改局局长

        郭备战   区工信局局长

        张江峰   区财政局局长

        杨  斐   区住建局局长

        张忠强   区审计局局长

        王  勇   市公安王益分局副局长

        袁保民   市自然资源局王益分局局长

        王延清   市生态环境局王益分局局长

        马吉海   黄堡镇人民政府镇长

        周铜川   王益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  进   王家河街道办事处主任

        陈  刚   红旗街街道办事处主任

        周  艳   桃园街道办事处主任

        周  旭   七一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李瑞峰   青年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杨  勇   印王电力局局长

        纪占华   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

        张旭军   市天然气公司总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住建局,办公室主任由区住建局局长杨斐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区发改局局长赵军平、区财政局局长张江峰同志兼任。办公室具体负责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日常督查、考核及综合协调等工作。领导小组如有工作变动,由接替职务的同志负责此项工作,不再另行发文。

七、职责分工

1.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定期召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会,制定年度目标任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问题。

2.区政府办负责督查各成员单位就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执行情况,负责做好项目建设拆除改造的信访稳定工作。

3.区住建局负责牵头抓总,按照省、市要求建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制定王益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五年实施方案;督促、指导各镇办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协调区级相关部门统筹推进全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聘用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对已纳入中省改造任务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展设计工作,并组织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对设计方案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上报市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进行评审或备案;负责指导各镇办积极争取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国债资金和银行贷款工作,并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的监管工作。

4.区发改局积极争取中央、省、市城镇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指导建设单位做好项目建议书、可研等前期资料,及时审批项目前期手续。

5.区财政局积极争取中央、省、市楼体补助资金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资金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筹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区级财政承担的补助资金;负责做好城镇老旧小区项目资金管理工作,及时拨付中央、省、市补助资金至项目建设单位(各镇办);负责论证和评估区级财政承受能力,确保各镇办年度实施改造任务在财政承受能力范围之内。

6.市自然资源局王益分局负责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前期土地、规划等相关手续办理工作;负责解决老旧小区在历史上的具体和遗留土地、规划等问题。

7.市生态环境局王益分局负责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环境影响评价、环评备案、环境监测等工作。

8.区工信局负责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过程中电信、广电等涉及单位的协调工作。

9.印王电力局负责做好建设单位电力改造施工相关工作。

10.市自来水(集团)公司配合建设单位做好自来水改造施工相关工作。

11.市天燃气公司配合建设单位做好天然气改造施工相关工作。

12.市公安局王益分局负责做好项目建设环境保障工作,严厉打击各种阻碍、破坏项目建设的违法犯罪行为;指导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安装安防设施建设工作。

13.黄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要按照属地原则,摸清老旧小区产权性质,登记造册,要充分征求居民意愿,做好入户调查工作(入户率不得低于90%),如实填写改造入户调查表、改造统计表等基础工作,建立辖区内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负责筹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应由居民和产权单位承担的项目改造资金;负责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和项目建设工作(符合改造政策的老旧小区由产权管理单位向小区所在镇办申报,经镇办同意可自行组织项目建设工作)。

14.区审计局负责定期审计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情况,即前期预算执行情况和竣工决算审计;加强项目建设的跟踪审计工作,确保项目高质量完成。

15.区纪委监察局负责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的监察管理,抓好建筑工程领域专项治理工作;严肃查处影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

八、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各镇办及区级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充分发挥政府组织引导作用,坚持以居民为主体,坚持“行业牵头、属地管理”的原则,精心谋划,尊重民意,扎实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二)明确目标,夯实责任。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结合多方筹措的资金,统筹安排符合条件老旧小区的改造时序,要将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列入改造计划,切实防止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强配合协作,做好工作衔接,畅通绿色通道,形成“政府统一领导、区级职能部门加强要素保障,镇办具体组织实施,小区产权单位和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管理,完善资料。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坚持执行工程项目建设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杜绝安全隐患,确保工程质量。同时要做好资金监管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工程和资金监管机制,做到专款专用。要加强老旧小区原始资料、改造、竣工验收资料的收集和存档,确保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过程资料的完整性,便于后期维修和接受检查、审计。

(四)强化考核,确保实效。建立月督查、季讲评和年终考核工作机制,采取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将考核结果纳入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综合考核评价内容,纳入绩效考核部门的年度考核内容,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同时,各镇办、区级相关单位务必于每月23日前将所承担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展情况书面报送至领导小组办公室(区住建局)。

附件:王益区2019-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任务表.doc

政策图解: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铜川市王益区城镇老旧小区 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网络编辑:党长朋
信息审核: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