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SWYQ-2010-000303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0-07-25 00:00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索引号:  TCSWYQ-2010-000303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0-07-25 00:00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关于印发铜川市王益区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王益区信息化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0-07-25 00:00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王家河工业园区管委会,区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铜川市王益区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O一O年七月二十二日
 
 
铜川市王益区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0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促进阳光施政、有效预防腐败为目标,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为重点,抓住监督行政权力和服务人民群众两条主线,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深化政务公开内容,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信息公开常态化,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突出工作重点,以公开促进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一)努力做好促增长调结构中的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五次、市委十届六次和区八届五次全会及区“两会”精神,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个核心,努力做好促增长调结构中的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宏观调控、结构调整、加强“三农”、保障和改善民生、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规范和节约用地等政策措施落实事项的公开,为中央、省、市和我区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提供有力保证。
  (二)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市关于开展专项治理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核准、实施、监管以及资金管理使用全过程。建立健全项目信息公开目录,制订相关标准和程序,完善考核评估和监督机制,着重解决好工程建设信息不透明、公开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公开项目资金种类、数量和使用情况,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严防个人决定大额度资金使用和重大项目安排。
  二、规范行政行为,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三)大力推进决策公开。依照权力“取得有据、配置科学、运行公开、行使依法、监督到位”的要求,加大推进决策公开力度,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规则和程序,逐步推进决策过程公开。坚持专家咨询和评估制度,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进行必要性、可行性、合法性论证,使决策更加科学合理。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采取听证、公示、群众旁听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提高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度。落实和规范听证制度,积极开展行政决策听证会,科学编制听证计划,严格执行听证程序,切实提高听证公信力,坚决防止听证过程中的形式主义。
  (四)积极推进内部公开。在行政机关内部积极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符合实际、便于操作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内部监督,防止少数人或个人滥用权力。紧紧围绕机关干部职工关心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关预决算、政府采购、基建工程、资产状况等问题,建立干部职工参与机关建设和管理的有效途径,加大动态公开力度,既要公开结果,也要公开过程,切实维护干部职工切身利益,提高机关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度。
  三、完善保障机制,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五)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全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王益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公开信息的广度和深度,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健全政府网站体系,优化各种载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建立社会热点跟踪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群众满意度。建立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各级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常务会、政府全体会等重要会议要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鼓励和引导群众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评议和监督。各部门、各单位主动公开信息要在生成后20个工作日内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进行发布。
  (六)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0〕5号),确定专人负责,公开受理方式,畅通受理渠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及时、稳妥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对申请涉及多个政府部门或者政府部门多个内设机构的,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明确责任,确保答复意见统一。研究探索建立公共利益评估机制,对申请人申请事项进行科学合理评估。要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高回复质量。
   (七)完善监督保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内容。研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评估核心指标体系,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真实。建立和完善责任追究制度,认真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坚决纠正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王益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相关制度的行为。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机制和保密审查机制,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切实做好保密工作,防止泄密事件发生。
  四、深化基层政务公开,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八)进一步推进乡镇(街道)政务公开。大力推进乡镇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的有机结合,使两者在形式和内容上能够有效衔接,相辅相成,提高基层政务公开的质量。进一步丰富基层政务公开与公共服务内容,及时公开各级政府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就业创业扶持、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城乡社会救助等相关政策和制度,以及岗位需求、技能培训、社会服务等信息。重点加强对集体资产资源处置、征地补偿、涉农补贴、扶贫救灾资金、住房公积金、社保基金等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工作。加强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和涉农法律法规的公开工作,切实维护基层群众的合法权益。
  (九)继续推进公共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办事公开。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坚持 “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行业指导、监督,进一步建立健全办事公开制度,规范行业行为;公共企事业单位是办事公开的责任主体,要公开办事依据、服务程序、服务时限、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和监督渠道。不断拓展公开领域,把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公共交通、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住房、食品、药品、城管、农资、环保、通信、旅游、金融、计划生育等热点问题纳入办事公开范围。通过建设互联网信息服务、热线沟通交流、行政服务中心公开办事和便民网络等平台,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立群众评价体系,畅通双向沟通渠道,提高服务水平。教育、卫生等部门要围绕招生录取、基建项目、医药购销等容易出现问题的重点环节,认真推进办事公开。推动办事公开向农村、社区延伸,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五、加强组织协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十)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政务公开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政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融入到具体的业务流程中,与业务工作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同步推进。要理顺和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充实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并在人员、经费、物质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切实履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职责,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
  (十一)加强业务指导。各职能部门要全面履行职责,要根据系统和行业特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明确公开范围、规范公开程序,加强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督导,狠抓基层,夯实基础,努力扩大覆盖面、增强时效性、提高影响力。实行垂直管理的部门,要加强对下级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促进政务公开协调推进。要进一步强化示范点建设,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工作探索与研究,不断交流经验,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十二)加强监督检查。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广大群众监督作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监察部门将不定期组织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制订对策措施加以解决。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违反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规定、侵犯群众民主权利、损害群众合法利益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将依照《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及《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行政问责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主题词:政务公开  要点  通知
抄送:区委各部门,区人大办,区政协办,区纪委办,区人
武部政工科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0年7月22日印发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孙亚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