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SWYQ-2010-000162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0-06-01 00:00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索引号:  TCSWYQ-2010-000162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0-06-01 00:00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关于认真做好“三夏”工作的通知

来源:王益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0-06-01 00:00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王政办发〔2010〕33号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三夏”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三夏”大忙即将到来,为了全面夺取夏季粮油作物丰产丰收,现就认真做好“三夏”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增强做好“三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做好“三夏”各项工作,对于完成全年农业生产任务,促进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去冬今春以来,我区气候变化异常,农业灾害频发、多发。冬前暴雪、强降温出现早,降温幅度大,春季持续低温,今年4月又出现降雪低温冻害,气温普遍偏低,极端气候屡现,为夏季粮油丰产带来不少困难。但是经过我区农技干部职工及广大农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夏粮作物大部分长势良好。据农技部门测产,全区种植小麦面积43575亩,预计平均亩产165公斤,总产7190吨,较上年增长10.7长%,油菜种植面积4100亩,预计平均亩产49公斤,总产201吨。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我们要充分认清今年“三夏”工作所面临的形势,珍惜来之不易的丰收形势,坚定不移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确保夏粮丰产丰收的决策上来,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服务质量提高”的原则,切实增强做好“三夏”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强化措施,统筹安排,扎扎实实做好“三夏”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把握重点,全面抓好“三夏”工作
  1、适时搞好收、种、管。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立足一个“早”字,突出一个“抢”,集中一切力量,适时收获,确保颗粒归仓。要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作业的优势,加快夏收进度,保证夏收质量。要按照“良种引路、良法配套、依靠科技、主攻单产”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粮食单产提高工程,不失时机地抓好夏播工作,努力扩大夏播玉米、小杂粮、豆类等种植面积。各乡镇要积极引导群众对春播作物做到早管、细管、巧管,对夏播作物做到“种子落地,管字上马”,力保苗全苗壮。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认真做好蔬菜等作物夏季田间管理,力争在确保粮食增产的同时,经济收入也稳步增长。
  2、高度重视“三夏”安全工作。要利用在夏收前的这一段时间,提前对各种防火器材、设备进行一次检查、维修,排除故障,消除隐患,确保“三夏”期间安全生产。农机部门要提前对农用机械进行检查、检修,确保“三夏”机械化作业的顺利进行。同时,要做好外来农机的接待、管理工作。要逐级建立“三夏”安全责任制,加强社会治安治理,落实防范措施,加强对麦场防火的监管,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对因玩忽职守、管理疏漏而发生重大事故的,要查明原因,严肃处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3、认真抓好防雹减灾工作。“三夏”期间,人影办要严密监视大气对流系统变化,认真做好干热风、冰雹等极端灾害性天气的测报和应对,及时准确地为群众提供气象信息服务,提高预测的准确性,增强防御冰雹、暴雨、大风等灾害天气的能力,力争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4、抓好农机作业生产和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一是要充分发挥农业机械优势,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今年要完成小麦机收、机脱3.2万亩任务,同时完成小麦高茬还田2万亩,高茬深松1万亩任务。努力扩大秸秆保护性耕作、机械间隔深松和玉米硬茬播种面积;二是要加大小麦秸秆捡拾打捆机作业示范、推广,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从根本上杜绝焚烧秸秆现象的发生。加大检查,坚决追究“三夏”期间秸秆焚烧现象。
  5、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有关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一是落实粮食综合直补政策,将直补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户手中。二是落实春播地膜玉米政策。三是落实小麦玉米良种补贴政策。四是落实农机具补贴政策。五是认真做好小麦良种田、示范田建设项目。要通过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落实,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种植粮食的积极性。
  6、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努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积极扩大优势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进一步优化粮、经结构和比例。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下,规范农村土地流转机制,保障农民的土地经营权、收益权。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土地托管公司,促进土地向粮食专业合作社集中,提高粮食生产率。
  7、认真做好新栽鲜干果经济林管护工作。一是在夏收过程中,各乡镇要广泛宣传、落实管护责任,防止幼苗人为破坏;二是利用夏收有利时机,开挖营养带,解决幼苗通风、透光和庄稼争水肥矛盾,确保幼苗安全过夏;三是加强病虫害防治;四是做好幼苗抚育工作,根据新栽树苗生长情况,开展新建园除草、抹牙、扶正树苗工作,促进新栽树苗的生长。
  三、强化服务,齐抓共管,确保全面完成“三夏”工作任务
  “三夏”工作涉及面广、时间紧、困难多、任务重。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认识,迅速成立工作机构,明确职责,夯实责任,尽早安排部署今年“三夏”各项工作。区农业部门要抽调技术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搞好技术宣传和技术服务;安监部门要牵头做好“三夏”期间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确保“三夏”安全;环保部门要牵头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确保“不放一把火、不冒一缕烟”;人影办要对灾害性天气的预报和防治工作,做到准确及时,服务好“三夏”工作;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社会治安治理和道路疏通,确保道路畅通,并优先保证收割机及农资运送车辆通行;电力部门要搞好电力调度,保证“三夏”用电,同时要搞好电路维修和电工培训,杜绝电力事故的发生;供销部门要协调准备充足的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增设销售网点,方便群众购买;工商、质检部门要与农业部门配合,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行为,严防坑农、害农事件发生;金融机构要加大小额支农信贷力度,切实解决农民群众农业生产资金短缺问题。农业部门要协调各乡镇、各部门“三夏”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重大事件报告制度,保证24小时上下信息畅通,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各级领导都要深入生产第一线,加强检查和督促,及时妥善解决各类问题。对工作不负责任,擅离职守,不服从统一指挥,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查处。努力形成各方协作,齐抓共管,责任明确,层层落实的有效工作机制,全面完成“三夏”各项任务。
 
 
 
            二〇一〇年六月一日
 
 
 
主题词:农业  三夏  通知
抄送:市政府办,市农业局。
      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协办,区纪委办,区人武部政工科。
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0年6月2日印发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孙亚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