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关心关爱工作的倡议

来源:王益区妇女联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4 10:02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及执委,广大妇女姐妹:

当前,正值我市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妇联、省妇联、市妇联工作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区妇联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困境留守妇女儿童和空巢独居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关心关爱工作,提出以下倡议:

一、要切实做好信息摸排工作  要充分发挥镇 (街道)、村(社区)妇联组织和执委作用,加强与其他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与相互协助,立足社区,面向家庭,及时排摸辖区内孕产妇、困境留守妇女儿童和空巢独居老人等人员信息,登记造册,摸清底数。要格外关注孕产妇群体,特别是大龄孕妇、临产孕妇,以社区为单位,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加强沟通联系。区妇联与区卫健局协调,按照市卫健委部署建立绿色通道,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孕产妇可通过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二、要切实做好宣传联系服务工作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特点,多形式、多渠道、有针对性地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开展宣传,引导特殊群体从官方途径了解疫情信息。灵活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定期联系本区域内空巢独居老人和困境留守妇女儿童,指导其加强自身防护。要根据防疫形势和实际需求情况,协调做好防疫物品筹措、生活物资及母婴用品保障等工作,帮助行动不便的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提供代购、家政、就医等志愿服务。

三、要切实做好心理干预疏导工作  发挥好区级妇联心理咨询热线的作用,在为群众提供电话心理咨询服务的基础上,协同社会专业力量增设疫情危机干预服务,积极为有需求的孕产妇、困境妇女儿童和空巢独居老人提供心理疏导、陪伴和支持等方面服务,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帮助其度过疫情焦虑期。

四、要切实做好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  开展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时,通过电话、微信、视频连线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孕产妇特殊群体的家庭关系排摸。在村(社区)防疫、核酸检测、入户宣传等工作中排查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特别是对于家庭暴力、性侵、拐卖等侵害妇女权益的线索,联合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及时给予帮助,防止重大事件发生。

五、要切实做好合法权益维护工作  发挥好市级12338维权热线作用,畅通妇女群众诉求渠道,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妇女权益保障和老年人、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疫情期间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权益保护诉求,切实维护合法权益。

姐妹们,疫情渐稳,春暖花开终有时。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衷共济、守望相助,积极为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排忧解难,为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王益区妇女联合会         

2022年3月23日          


网络编辑:高鹏
信息审核: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