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至16日我区有降温降水天气请做好果树花期低温冻害防御工作

来源:区委宣传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5 11:54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摘要】目前,我区苹果已经进入盛花期。据最新预报 15至16日,我区有降温和降水天气过程,预计15日07时到16日02时有小雨,最低气温1~3℃,出现在16日凌晨,花期苹果低温冻害发生风险为中度。建议各果区及时开展低温灾害防御工作,降低低温对苹果开花授粉的不利影响,确保花期平稳度过。

一、我区苹果进入盛花期

根据农业气象田间物候期观测及信息员信息反馈,我区苹果进入盛花期,结合近期气温变化趋势,预计我区苹果大面积开花期在4月15-20日。

二、预计15-16日花期苹果存在中度冻害风险

预计4月15至16日,我区将出现大范围降温天气过程,其中4月15日至16日日平均气温下降6~8℃,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6日凌晨,最低气温可达1~3℃。16日凌晨0时起到07时,全区气温将降到3℃以下,会出现霜冻天气。

铜川市经济林果重点防霜冻区域最低温度预报

结合目前各果区当前物候期以及阶段冻害指标,预计开花期果树存在中度低温冻害风险,坐果期樱桃存在轻到中度低温冻害风险,要防范低温天气对花期苹果授粉,坐果期甜桃、樱桃等的不利影响。

三、建议

1、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容易受低温影响的区域,要及时开展苹果冻害防御工作。由于果区无防霜冻气象观测设备,最低温度预测仅供参考,不排除局地出现更低气温。此次低温发生的重点区域在王家河街道。

2、根据天气情况和降温幅度采取果园灌溉、树冠喷水和集中连片熏烟等针对性较强的防御措施改善果园小气候,降低不利天气对果树的影响和危害。

3、狠抓果园春季管理,提高树势,奠定丰产基础。4月中旬苹果进入大面积开花期,建议积极开展果树春季管理,合理安排果园水肥管理及病虫害防治,进一步提高树势,为苹果等农作物丰产奠定基础。


网络编辑:张泽灵
信息审核: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