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王益要闻

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帅 高佳伟 发布时间:2024-03-19 08:26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3月18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王蒙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讲话。区长郝俊吉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刘鹏传达中央及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区委常委、副区长马琳就有关文件作说明并安排近期森林防火工作。区委常委付广建、李哲出席。

王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要求和主攻方向,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全力抓好“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重点任务,加快建设彰显秦风益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王蒙强调,要突出“千万工程”重要引领,全面对标对表,持续转化好运用好蕴含其中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强示范、比实绩增干劲提质效、强宣传树典型增动能,每年打造一批“千万工程”示范村,着力构建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的工作格局。要坚决守牢“两条底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建好管好用好高标准农田,大力推广良种良机良法,持续抓好防返贫监测帮扶,多措并举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夯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本盘。要紧盯“三个提升”重点任务,深挖优势农业资源潜力,扎实做好“土特产”文章,不断扩大优势增加效益提高质量,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统筹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和乡村治理水平。要聚焦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借势借力平台载体,抓好新品种培引、新技术应用、新装备配置、新模式推广、新农民培养,稳妥有序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形成农业新质生产力。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决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建强过硬队伍,持续改进作风,严格督导考核,狠抓末端落实,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强大合力。

郝俊吉强调,各涉农镇(街道)、各责任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全年农业农村目标任务,建立任务清单,夯实工作责任,全面推动全区“三农”工作良好开局、高质量发展。要聚焦提质增效,抓实重点工作,充分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紧盯农民群众增收这个核心,扎实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工作,守住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统筹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森林防火、动物防疫、农资市场监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等各项工作,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会上,区农业农村局、黄堡镇、王家河街道、王益街道先后作交流发言。

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涉农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网络编辑:张泽灵
信息审核:张泽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