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王益要闻

拥护“两个确立” 知重负重笃行
奋力建设高质量转型发展样板区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郝俊吉 发布时间:2022-09-16 10:32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历史决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作为区县一级,拥护“两个确立”关键在落实,就是要坚定信心、勇毅笃行,把当前的事做好,把自己的事办好,把“两个确立”体现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具体到王益区而言,就是要抢抓全省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契机,对标全市“打造‘一示范四高地’,努力建设现代产业新城、幸福美丽铜川”任务要求,以打造“高质量转型发展样板区”为总方向,加快建设“绿色(新型)建材先进陶瓷集聚区、高端装备制造联动区、城市‘双修’‘三疏’样板区、医养康养先行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奋力谱写王益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一要突出主线保大局稳定。做好今年工作,任务异常复杂艰巨。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保持定力,加压发力,紧紧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两个统筹,抓好三件大事,严守四条底线。围绕一条主线,就是今年一切工作都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主线来谋划、推进、落实,讲政治、顾大局,确保全区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突出两个统筹,就是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清紧迫形势,保持清醒头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抓好三件大事,就是要统筹抓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三项工作,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全力以赴,确保疫情防住、经济稳住、发展安全。严守四条底线,就是要守牢守住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稳定“四条底线”,加强风险研判,加强预警预防,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要坚定不移抓产业增量。产业是强区之本,富民之基。要把高质量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重点产业“链长制”为引领,构建“三大现代产业体系”。统筹推进高端装备制造(汽车装备配套)、新型建材先进陶瓷、数字经济、医养康养、特色现代农业五条重点产业链,稳产、提质、育新、优能协同发力,加快黄堡安村绿色建材产业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精密制造产业园、王家河食品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产业链上冲下延、左右拓展。确保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力争工业投资增长8%以上。要以省级经开区为引领,打造经济建设主阵地大平台。把握“开发”定位,提升发展站位,增强产业培育、企业招引过程中的“卡位”“抢位”意识,进一步借转型外势、造承载内势、迎升级时势,做大做精王益经开区。启动高铁新城建设,推进采煤沉陷区居民避险搬迁安置、“四新”标准化厂房、桥梁装配式建材生产线等项目,支持赛骏专用车、朝日弹簧等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全年实施各类项目17个,年度投资不低于14亿元,工业投资增长8.5%。要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引领,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坚持常态化谋划项目、全要素保障项目、大力度推进项目,在项目进度、资金支付、形象效果等方面形成闭环,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推进、快运营,全面提升项目建设质效。全年谋划实施区级重点项目100个以上,其中市级重点项目10个以上,省级重点项目不少于2个,完成年度投资70亿元以上;争取国投项目资金4亿元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要以精准招商引资为引领,增强高质量发展新能级。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招商引资大会精神,扎实开展“全员全域全年”招商引资活动,树立投行思维、链式思维、增量思维、闭环思维,突出首位产业,创新招商方式,点对点开展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全年完成招商引资180亿元以上,签约合同类项目40个以上,实际利用市域外资金70亿元以上。

三要持之以恒谋创新改革。要把创新改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全面增强发展活力和创造力。要深化创新驱动,扎实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打造王益创新驱动总平台、创业服务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扎实落实“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支持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生产线,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着力培育新经济发展新动能。全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落实援企稳岗、普惠金融、减税降费等政策,大力开展行业一证准营、全区通用的“综合许可证”改革,进一步拓宽“跨区通办”领域范围,持续提升服务品质。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双百双千”工程,优产业、保企业、稳就业,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打通区域经济运行堵点,畅通区域经济内外循环,推动市场主体量质双升、实体经济做优做强。深化“亩均论英雄”综合改革,提升土地等要素利用效益,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区属国有企业统一监管,抓好民生领域“小切口”改革集成推广,持续深化中小学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扎实落实“双减”政策要求,深化“三无”创建与平安王益建设,完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四要凝心聚力守环境底线。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良好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要打好蓝天保卫战,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严格落实“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项措施,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扎实开展河湖“四乱”问题排查整治,启动实施陕西省世行贷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污染治理王益区项目,加快推进漆水河水质提升工程、王家河沿河村生活污水处理等项目建设,确保出区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要打好净土保卫战,扎实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整治,提升固体废物监管处置水平,开展露天矿山专项整治工作,加快实施军台岭露天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项目。要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健全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林长制体系,扎实推进规划编制、国土绿化、生态保护、灾害防控、林业改革、监测监管等重点工作,完成造林绿化1000亩、抚育管护600亩,擦亮生态底色,筑牢生态屏障,让王益持续保持天蓝地绿水清好生态、好环境,提升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含绿量”。

五要用情用力办民生实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民生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任务。要全力推进十大惠民工程,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每年为群众办一批惠民实事,大力实施城市改造、交通保畅、教育提质、养老托育、文体惠民、乡村振兴、生态改善、政务便民、社会治理、幸福家园十大惠民工程,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拆危旧增新绿,打通河岸线,实施微循环,持续抓好交通疏堵保畅、城市便民停车、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工作,启动漆水河跨河桥主体建设,加快推进一马路城市照明节能改造工程,建成体育场地下车库项目,实施老旧小区改造49个,完成改造35个,拆改危破旧建筑5.5万平方米以上,新增停车场6处、停车位800个,完成城乡道路亮化3公里,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让城市每年都有新发展、新变化。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挂牌督办工作,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产业就业帮扶,下大力气抓好粮食安全,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六要改进作风提工作效能。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效能、硬作风来保障。要融会贯通促落实,大力弘扬良好学风,把全会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整体把握、整体贯彻,自觉深研理论、精研政策、钻研业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化解难题的办法、促进发展的动力、攻坚克难的斗志、落地落实的成效。要担当作为促落实,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主动落实区委“十要十不要”要求,树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的工作理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自觉做到心中有责不松劲、心中有数不懈怠,以时不我待、事不我待、势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的危机感,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既重过程、更重结果,以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敢于斗争促落实,准确把握发展形势,坚定信心,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胜利,遇到问题只想能干的办法、不想不行的理由,强力推动思路创新、效率提高、责任落实、任务完成,让“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成为全区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为王益新时代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中共铜川市王益区委副书记、区长)


网络编辑:张昕
信息审核:张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