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红旗街街道:星火帮帮团 服务暖人心

来源:王益融媒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8 15:57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大清早,家住红旗街利群新城的韩凤兰阿姨提着满满当当的菜来到育才社区,刚一走进党群服务中心就招呼说,“豆豆中午不用做饭了,你和玥玥来我家吃饭,我给你们炖排骨汤!”
被叫豆豆的是育才社区党委副书记卢洪娟,被称为玥玥的是吕玥珑,她们经常上门为韩凤兰阿姨打扫卫生、帮忙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这一来二去也就成了“一家人”。

育才社区党委联合红旗街小学党支部、“双报道”单位王益区档案馆,动员辖区党员干部、热心群众、少年儿童成立了育才社区星火帮帮团,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子女在外地工作,独自一人生活的老人韩凤兰阿姨自然成为了星火帮帮团的重点服务对象。

“微光成炬,益行致远”,这是红旗街街道志愿服务团队的服务理念。该街道深化“红旗经验”,成立了社会救助帮扶主动发现工作专班,常态化开展辖区困难群众的摸排,建立特殊困难群众“一人一档”关爱手册。育才社区党委通过入户走访排查筛选出18户像韩凤兰这样的独居老人,组织志愿者今年来累计为这些困难群众提供志愿服务320次。
星火帮帮团志愿者每日都要探访这些独居老人,为他们理发、整理房间、打扫卫生,与老人们亲切交谈、聊家常,细致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倾听老人们的心声,并叮嘱他们加强自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防范,如果有困难要及时与社区联系,社区的星火帮帮团会第一时间为他们排忧解难。

“叔叔,现在是红灯,不可以过马路。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宁愿多等几分,都不能抢这几秒。”只见一位小小志愿者正在对想要闯红灯的行人进行劝导。
为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力推行低碳出行,社区志愿者和红旗街小学的小小志愿者们开展“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志愿服务和文明劝导活动。志愿者们为群众发放《“绿色出行”倡议书》300份,向过往居民讲解了“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的意义,鼓励居民群众多乘坐公交车、多骑自行车、多步行,养成绿色出行的好风尚。
星火帮帮团还深入居民小区,排查电动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违规入楼入户等安全隐患580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2处,形成一张实而密的“大网”,为保障辖区群众安全“立了功”。
整洁环境靠大家,乐享生活你我他。星火帮帮团组织红旗街小学党支部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清理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党员、志愿者们对辖区86处楼栋、绿化带以及2个大型广场周边进行“地毯式”清扫,对张贴在小区楼道单元门、墙面上的小广告逐一进行铲除清理,累计清理“野广告”800多处。
今年以来,育才社区星火帮帮团吸纳志愿者52名,累计开展环境保洁、植树造林、文明出行等志愿服务23次,清理垃圾和乱堆乱放杂物276处。社区的“暖实力”大幅提高,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也更加提升。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商文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