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以城市更新擦亮王益地域品牌

来源:王益融媒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7 15:50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王益区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城市“双修”“三疏”,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公共配套,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全力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城市。

人居品质不断升级 展现城市“幸福成色”

老旧小区改造,“改”的是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造”的是老百姓的幸福生活。王益区紧紧围绕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问题,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环境,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打造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贴心工程,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现在啊,道变平整了,墙也粉刷了。没事儿我就下楼遛遛弯儿、健健身……”在红旗街育才小区居住多年的付水莲心满意足,看着住了多年的老房子“旧貌换新颜”,切实感受着小区“从里到外”发生的变化。

王益区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有的老旧小区停车位“告急”,因地制宜将小区内部的边角地、荒地等改造成停车位;屋面修缮和地下管网更新是不少小区居民呼声最高的改造项目,通过更新可以解决屋顶漏水、下水管道堵塞等问题;还有不少老旧小区以往空中“飞线”交叠,像极了“蜘蛛网”,通过整治行动让老旧小区上空亮堂起来……经过精心打造,去年王益区67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成为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有“颜值”又有“气质”的“幸福家园”。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王益区坚持“系统谋划、全域统筹、盘活资源、完善功能、提升品质”理念,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给群众带来真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年,完成二马路、体育路、宜园路等9条道路“白改黑”近7公里,道路亮化7余公里,改造提升健康路、集贤堤背街小巷2条,建成漆水河跨河桥、王家河幸福桥,改造饰新金华桥等桥梁4座,建成便民停车场29个、充电站3个,新增停车位1106个、充电桩119个,智慧停车云平台投入使用,新建口袋公园3处。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美丽王益建设取得新成效的同时,城市更新建设应当如何“更”才能持久“新”?在依靠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和竞争力的同时,王益也逐渐把“精细化管理”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通过高效能管理,下足绣花功夫,从背街小巷等关键小事抓起,将精细化、精致化、精准化管理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历史记忆妥善保留 擦亮城市地域品牌

位于黄堡镇孟姜塬村的“秦人村落·姜女故里”,是王益区重点打造的旅游景区,逐步形成了集古村落观光、田园休闲、传统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度假胜地,促进乡村旅游加快发展。


王益区以特色活动为看点,以多元场景为亮点,结合村庄环境特色,融合特有的古民居、古建筑、当地特色文化、传统手工艺等资源,把古村落重点打造成具有旅游特色的景区,王益本土特色文旅品牌正在形成。

在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的基础上,王益区更是将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作为重要原则,探索符合发展实际的城市更新行动实施新路径,打响“印象老铜川·情怀新王益”地域品牌,让文化宫不仅成为王益旅游的必打卡地,更是城市记忆目的地,并围绕构建以文化宫“百亿商圈核心区”为中心的特色专业街区,多措并举推动文化宫片区业态繁荣。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建设“口袋公园”,持续改善城市生态;更新燃气、供水、排水、供热等老化管道,增强安全韧性;推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城市运行更高效……一个个惠民项目,一幕幕生动场景,不断记录着王益城市更新行动的足迹。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商文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