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以真抓实干奋力推动王益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王益融媒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5 08:38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春潮涌动,向“新”而行,以“干”致远。在生机勃勃的春天里,记者走进王益区,探究其锚定目标、大抓落实,切实以高质量落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综合施策积蓄发展动能

从“1+3”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到汽车装备配套制造业集群体系,一系列目标任务,都指向王益区要以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成效,推动项目建设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快形成现代化新王益的新质生产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王益实践新篇章。


经过半年多的紧张施工,坐落于王益经开区的辽峰精密科技模具产业园项目已经全景展现在记者面前,一幢幢现代化厂房整齐排列。作为全区首家以精密仪器部件为主导产业的专业化主题园区,该项目的实施填补了西北地区精密模具产业空白,投运后可年新增工业产值1亿元,带动就业100余人。

“我们项目主要配套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产品开发、设计和生产,落地后将与本地汽车零部件表面处理产业园形成产业链前端、末端优势,为后期入驻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提供产业链配套集约式发展,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和集聚效应。”企业负责人蒋义红介绍。像这样的“抱团”发展,大大提升了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基础、优势、吸附力和知名度,也有助于提速打造汽车零配件产业从设计开模、生产加工到表面处理、产品交付一站式产业加工链。

不等不靠、只争朝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扑下身子为企业服务。一次次招商引资活动扎实推进,一个个落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项项营商政策重磅出台……去年以来,王益区坚持稳中求进、稳中快进、稳中优进,全力推动招商引资持续升温加热、项目建设稳步加速推进,营商环境不断迭代升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2023年,建成区级重点项目64个,招商签约项目263个,省际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49.13亿元,位列全市第一。今年,王益区谋划重大前期项目总投资180亿元以上,全年实施区级重点项目100个以上,完成年度投资86亿元以上。

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

塬畔村是全市远近闻名的“樱桃村”,作为村里种植能手的闫小朋这几天一直在自家的大棚里忙碌着,棚内樱桃树郁郁葱葱,有的正开着娇艳、密集的花朵,有的已经孕育出成串的青色果实。过不了多久,大棚樱桃就能采摘、抢收、外销……


“我很早就接触了大棚樱桃,种植这么多年也总结了很多经验,大棚樱桃一般能在4月左右上市,比露天樱桃早一个多月。”种植户闫小朋一边观察樱桃树的长势,一边说起了种植新鲜事,“能让这本地樱桃跟进口车厘子一起出现在市场上,靠的都是现代化设备的加持和种植技术的提升。樱桃最适宜的生长温度是22到23摄氏度,我的大棚里有温控设备,可以根据温度自动卷起或放下大棚顶部覆盖的棉被,维持最佳的生长环境。所以每年樱桃产量好,口感、品相都很不错,抢先上市的时候还供不应求呢!”

有了环境“加持”,樱桃名声越来越大,线下销售年年“火爆”的同时,塬畔村又将眼光投向了更广阔的线上市场。眼下,正积极尝试通过直播等方式让樱桃在网上“红”起来,并联系快递公司设置现场收购点,帮助村民进一步拓宽销路和市场。如今,这颗“樱桃树”不仅成就了村民的幸福生活,也承载着乡村振兴的希望。

从樱桃种植到休闲采摘再到农家乐,王益区深入发掘资源优势,持续做好“土特产”文章,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不仅实现了从一产到三产的跨越,经济也从“一月红”走向了“四季红”。今年王益区将真正把“千万工程”经验领会好运用好,加大“孟姜红”农产品品牌宣传推广力度,打造孟姜塬村200亩高效示范桃园,打响“常家乐”苹果、“园宜”大樱桃、“铜蜜”葡萄等品牌,着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停车难,是城市治理中面临的老问题。眼下,一边车位紧张、缺口大,另一边停车资源闲置、亟待盘活。如何高效利用停车资源,缓解停车难题?王益区探索潮汐停车、挖潜扩容、治理停车秩序等举措,为停车老问题提供破解新思路。


“之前每次去市人民医院就诊,因为找不到停车位,心情变得越发急躁,也浪费了很多时间,自从这个停车场建好开始收费后,很多路边‘僵尸车’没有了,来医院就医也方便多了。”市民刘万福感慨万分。健康路停车场的建成,不仅有效缓解了健康路及市人民医院周边“停车难”的问题,进一步改善了周边区域交通环境,还增设了450平方米的群众活动广场,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2023年,王益区十大惠民工程30项惠民实事全面兑现承诺。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完成体育路等9条道路“白改黑”6.96公里,道路亮化7.01公里,总投资7895万元的全民健身中心建成运营,篮球馆、健身室、游泳池配套齐全,改造提升健康路、集贤堤背街小巷2条,建成漆水河跨河桥、王家河幸福桥,改造饰新金华桥等桥梁4座,建成便民停车场29个、充电站3个,新增停车位1106个、充电桩119个,智慧停车云平台投入使用,新建口袋公园3处,拆除草公楼等危破旧建筑5.45万平方米,建成全市首座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完成老旧小区改造67个,“力元小区”被列入省级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吸引社会力量以市场化方式参与改造做法被列入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第八批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并同全市一道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今年,王益区将接续落实民生实事,精心实施区中医医院数字化接种门诊、村级孙思邈中医堂建设、公厕提升改造等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惠民实事,顺应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新期待,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每年都有更充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定信心谱写新篇,真抓实干争做示范。2024年,王益区坚定信心决心,鼓足干劲拼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抓落实”重要要求,以深化“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围绕区委“1393”思路举措,努力创造经济发展、民生幸福新业绩,以拼搏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

(原载《铜川日报》2024年3月22日 第A01版本 记者 段海州 徐国玺 惠路 通讯员 张玉钰)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路进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