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黄堡镇:党员干部当先锋 筑牢森林防火墙

来源:王益融媒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5 17:59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黄堡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四个强化”精准发力,组织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投身森林防灭火工作,织密森林防火安全屏障,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组织引领,织密森林防灭火“责任网”



    进入森林防灭火期以来,黄堡镇始终把森林防灭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多次组织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建立了由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包组,网格员、护林员、党员包区域的包保责任体系,坚持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同时,各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周例会”等,组织党员群众学习森林防火条例、森林草原防火命令、禁火令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强化宣传教育,筑牢森林防灭火“意识墙”


    全镇上下党员干部广泛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积极争当森林防灭火“宣传员”,深入群众家中、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常识、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和相关法律法规,逐户签订《防灭火安全承诺书》6000余份。采取“喇叭响起来、标语打出来、微信发起来、警示教育搞起来”的宣传形式,悬挂各类防火横幅130余条,切实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严格做好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敲响群众森林防火“警钟”,起到“处理一个、教育全村”的效果,坚决筑牢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墙”,切实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森林火灾防范的良好氛围。

强化巡查力度,织牢森林防灭火“巡查网”



    结合全镇防火工作重点,镇党委及时抽调党员干部,分8个小组,通过望远镜、瞭望塔、无人机等监测手段,对3个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如发现火情,责令相关村立即处置,防止火情的进一步蔓延。各村结合实际,明确巡查人员、巡查时间、巡查区域路线,由村两委、党员、志愿者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巡查队13支,每天早中晚巡查三次,全面排查山头、地头、坟头情况,对林下、坟地周边、道路两旁及重点文物周边的易燃杂草、枯枝落叶等点位,通过人工清理、机械翻耕等方式,全面消除火灾隐患。

强化值班值守,守好森林防灭火“安全墙”

    镇党委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要求各村每日定时向镇值班室上报值班巡查情况,全面掌握全镇森林火险和火情动态。各村安排党员带头、志愿者参与,在主要进山路口进行值守,对进山的人员和车辆进行监管,并实行实名登记,严禁携带打火机、火柴、蜡烛等危险品进山入林,积极倡导和动员群众自觉遵守森林草原防灭火有关规定,形成“齐抓共管、力保平安”的群防群治格局,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屏障。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路进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