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王益区:强化应急处突演练 提高应急指挥效能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2 11:04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进一步增强全区应急系统队伍实战化水平,检验应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能力和指挥能力,发现和解决处置突发事件中存在的问题。3月19日,王益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无脚本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此次演练紧贴实战,采取无预案、随机拉动、临机设定科目的方式组织开展。

“真”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区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此次“无脚本”演练,按照“全流程模拟+现场问题+随机设障”的方式,对防火救灾应急准备、事中救援、事后处置进行了全链条模拟演练,组建现场指挥救援、综合协调、信息报送、医疗保障、后勤保障5支工作组,主要领导亲自坐镇、现场指挥,根据情况随时再次设置场景,加大突发事件难度,考验指挥长应急处置能力和分管领导协调应对能力。演练期间,相关人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配合默契,整个过程紧张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

“细”谋划,力求演练实效。合理场景设定,即当日13时35分,接群众举报,演练随机开始,我区某镇某村因农事用火发生火情,由于风力过大与天气干燥,火势迅速蔓延。接报火情后,全局进入模拟战斗状态,指挥长立即到岗,分析研判,制定救援方案,协调各方力量,组织开设隔离带,保护重要目标,各工作组按照任务分工紧张有序开展工作。经过奋力扑救,1小时45分钟扑灭全部明火,安排人员清理火场。演练结束后,对现场情况进行了复盘,对演练中信息报送、现场指挥、后期处置等方面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并提出整改方向,局长付银星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

“明”任务,压实各方职责。此次“无脚本”演练,明确了现场指挥救援、综合协调、信息报送组等负责人员的任务、职责,各组按照不同的演练目的、内容、方法,全方位、多角度考虑可能出现和发生的问题,检验各组在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全面提高本单位的应急处突实战能力。本次无脚本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响应及时、衔接顺畅、处置到位、报告及时,深入归纳分析了问题,查找了不足,在今后日常工作中迅速整改。

“深”总结,提升应急技能。以此次“无脚本”演练为契机,区应急管理局将不断完善事故类型及推演流程,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模式、类型,为处置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同时,进一步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应急演练质量,重点加强应急队伍在现场实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用好演练总结成果,研究更加贴合实际的应对措施,真正让方案不止于纸张,让预案应用牢记于心,通过实战强化队伍战斗力,有效提高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为维护全区持续安全稳定夯实支撑、打牢基础。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路进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