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王益区全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

来源:王益融媒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24 16:17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王益区持续以大力度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六个抓手”构建了监管能力强、覆盖面广、群众认可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为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织密织牢保护网。

以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落实。积极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和产地准出管理,全面提高质量追溯和质量监测能力,健全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数据库,指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加强自控自检,全面落实承诺达标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现已将辖区内52家农业生产主体纳入陕西省农产品安全追溯平台主体信息库,免费为辖区主要生产主体配备了手持打印设备和打印标签纸,指导其规范开具合格证,2023年累计开具质量合格证2.6万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219.08吨。

以乡镇监管站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积极推进乡镇监管站建设,构建镇村网格化管理体系,逐步形成了镇(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的管理格局。全区3个涉农镇(办)26个行政村均划定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共设立了3名监管员和26名协管员(信息员)负责各自网格内工作任务,建立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了涉农镇办网格监管员村级协管员(信息员)全覆盖。通过“集中培训+入户指导”,强化岗位练兵,切实提升依法履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意识和能力。

以检验检测为抓手,积极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综合执法。加强对农产品生产全过程质量安全巡查和检验监测,定期对生产主体开展现场检查、业务指导、抽检、宣传等工作,围绕蔬菜、水果、食用菌等风险高、消费量大的农产品,严格落实国家农产品定量抽检每千人1.7批次要求,2023年共完成定量检测129个,积极开展区级农产品例行监测工作,完成种植业产品检测400个,未发现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

以“双品一标”为抓手,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创建,配套制定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质量控制规范和技术规程,发放简明操作手册和明白纸500余份。稳步发展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大力培育优质安全农产品品牌,加强农产品质量认证监管和标志使用管理,充分发挥“双品一标”在产地管理、过程管控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用品牌引领农产品消费,增强公众信心。铜川市绿阳现代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铜川市王益区新兴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荣获2023年省级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孟家原桃”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以大数据物联网为抓手,着力推进信息化管理。以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主,健全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数据库,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全程信息化。强化农业标准信息、监测评估管理、数据统计分析、“双品一标”认证、产品质量追溯、舆情信息监测与风险预警等信息系统的开发应用,逐步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程数字化、信息化和便捷化。

以应急能力建设为抓手,切实做好突发问题的科学处置。制定印发《<铜川市王益区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规范和指导应急处理工作,有效预防并及时控制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危害,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