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王益区:答好乡村振兴“必答题”,把美写在乡村大地上

来源:王益融媒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12 16:08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打开水龙头,清水哗哗流,做饭、洗澡方便多了;出村路连上主干道,泥巴路变成柏油路,在村口就能坐公交车;建基站,开通5G信号,直播卖农货,小乡村连上大世界……走进王益区黄堡镇新村,这些与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改善,正在汇聚成迭代的变化,绘就为乡村振兴新图景。

行走在新村,道路干净整洁,屋舍俨然,阳光洒映照在一幅幅精美的墙绘上,俨然一幅“世外桃源”的景色。就是这幅“世外桃源”的美景,几年前却是“脏乱差”的小村庄。

“前几年,这村里到处都是横搭乱放的电线,这路上,也到处都是乱堆乱放的杂物和乱停的车辆,和‘美’完全不搭边。”说起几年前的村容村貌,村民赵大爷忍不住摇头。面对村里电线杂乱、乱堆乱放的现象村干部也是发愁,不能坐视不管,说干就干,要想实现乡村治理体系改革,首先要解决谁来治理的难题。

理清管护主体,明确责任,是关键。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分建,七分管,确保各类已建成设施持续稳定运行,必须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村两委结合新村现状,将五个小组进行网格划片区划分,实行监督员、管理员、保洁员的“三元管理”。由村两委的工作人员定期对各自的片区进行巡查的管理员;结合党建工作中,五支定档党员义务进行监督的监督员;和增派的保洁员对各自门前的片区进行义务管理,让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村域治理,分工不分家,在充分调动村民能动性的同时,让村民有更多参与感、获得感。

现在的新村,大到规划宅基、建设美丽乡村、谋划产业发展,小到修建停车场、举办春节团拜会等,都会将大家一起聚集在村委会,由村民一起商议、建言献策,与村两委共同谋划新村的发展。“现在,村里有点大事小情,咱们也能说上话,献上策,我们村民都积极着哩。”说起现在的村庄治理体系的改变,赵大爷不由竖起大拇指,在人人参与、共商共建共享的氛围下,新村才有了如今“大变样”。

“上下用心,惟农是务。”新时代新征程,王益区将不断汇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合力,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久久为功,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答好每道乡村振兴“必答题”,把美写在乡村大地上,奋力铺就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斑斓画卷。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