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王益区:紧盯民生领域“小切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王益融媒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2 16:01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3年,王益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以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等9个领域为整治重点,专题研究部署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印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工作措施》,以“小切口”破题,明确10项重点整治任务,成立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纪检监察机关协调监督、牵头部门主责落实、参与部门密切协作的合力共治工作格局,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为保障整治成效,区纪委监委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分领域成立以班子成员为组长的专项监督检查组9个,选准监督“小切口”,压实牵头部门与相关责任单位整治政治责任,严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60余次,发现并交办问题46个,下发工作提示函2份,督促职能部门建章立制21项,有力推动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目前,乡村振兴领域建立了“13458”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模式,依法处置违法占用耕地问题1件,乱占耕地建房问题1件。教育领域查处无证无照培训机构3家。医疗领域对57家医疗机构开展依法执业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4个,立案2件,取缔集贸市场非法行医游医2例。住房领域推动对7个项目进行不动产登记,消化无法整改项目问题3个。营商环境领域编制发布《铜川市王益区行政许可目录清单》,对265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安全生产领域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等。

同时,区纪委监委积极拓宽问题线索渠道,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专项整治任务和监督举报方式,定期研判分析反映问题,科学精准处置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和部门移交的问题线索。目前已处置问题线索38件,立案26件,党纪政务处分1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10人,印发专项整治典型案例通报1起,持续释放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应。

“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急难愁盼,以实际成效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的力度和亲民为民惠民的温度。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