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农家书屋“充电”忙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5 16:04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我种了几亩苹果树和桃树,平时一有空就会到书屋来看看书,学习一些果树种植知识,提高自己的种植管理水平。”自从村里的农家书屋建成以来,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南雷村村民王萍从书上学到了不少科学管理知识,从不懂管理到果树修剪、施肥、清园等样样精通,积累了不少种植管理经验,成了农家书屋的忠实读者。

走进南雷村农家书屋,记者看到,书屋窗明几净,阅读环境舒心怡人,整个书屋弥漫着阵阵书香。在书屋中间,几位村民捧着书本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书柜内图书种类齐全、摆放整齐,涉及党建、医学、种植、养殖、文学、童话、科技等各类书籍共1300余册。书柜旁的桌子上摆放着两台电子阅览设备,可供村民上网进行查阅、学习。这个小小的农家书屋已成为村民“充电站”,许多村民一有空闲就来农家书屋学习一些实用的种植养殖等技术和文学知识,既丰富了“脑袋”又鼓了“口袋”。

“一到寒暑假,村民都会带着孩子一起来书屋看书,有的还会把书借回去看。村上也会通过举办一些文化活动组织村民进行集中阅读学习,大家的阅读热情日渐高涨。”南雷村党支部书记鄂勇勇说,除了建立农家书屋,村上还组建了舞蹈队、秧歌队和锣鼓队,不断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如今,看书的人多了,扎堆闲聊的人少了,跳舞的人多了,打牌娱乐的人少了。

进屋“充电”,下田“实践”。为引导村民学以致用,村上还成立了文化技校,举办农业技术、传统文化、务工技能等培训班,培养了一批批土专家、田秀才,为乡村振兴储备了人才力量。

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振兴。农家书屋是全民阅读在基层的“主阵地”,肩负着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使命,对保障农民基本文化权益、筑牢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今年,王家河街道深入推进“群众点单”服务模式,探索开展“网络选书”,提高农民自主选书比例,推动农民成为农家书屋书籍配备的主角。严格落实中央支持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资金对农家书屋资金的投入,向辖区6个农家书屋推荐“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荐书单”60本,做到应配尽配。截至目前,所有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已经配备到位,方便群众开展读书活动,充分激发了群众的阅读兴趣。

同时,王家河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扫黄打非”工作站、“学习强国”APP等阵地,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书活动,有效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农家书屋既充实了群众的农闲生活,又丰富了科学文化知识,也为乡村振兴储备了人才。”王家河街道宣传委员王新表示,下一步,街道将重点打造“书香王家河”乡村阅读品牌,依托农家书屋开展亲子教育、健康生活、农业科普、道德讲堂、理论宣讲、主题阅读等活动,将“我的书屋·我的梦”主题活动纵深开展,不断延伸服务内容和模式,有效促进农家书屋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一路书香”。将农家书屋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让书屋真正走进群众的生活、贴近群众的心。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