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王益区: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育 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来源:王益融媒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1 16:03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你好,我想报名参加高素质农民培训。”

“不好意思,今年的学员已经招满了。您现在可以扫码提交培训申报信息,也可以加我微信,我拉您进明年培训的申报群,到时我们提前联系您。”

2023年王益区高素质农民集中培训工作刚刚落下帷幕,就有很多农民朋友联系工作人员看是否还有机会参加。“目前已经有超过50余名农民朋友提前递交了申报资料,希望能够参加明年高素质农民培训。”

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气旺则乡村旺。近年来,王益区大力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着力盘活农村存量人力资本,坚持就地“取才”“育才”,实现“培训一批学员、带动一方农民、助推一项产业”的培育效果。

讲什么?谁来讲?怎么学?王益区始终坚持“系统化”培育,把培育质量当作主攻点,认真开展培训需求摸底,摸清农民的需求和能力短板,充分结合产业发展现状,按照农民“点餐”、专家“掌勺”、政府“买单”,统筹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培育。量身打造针对性的教学计划,通过“面对面讲授、手把手教学”,系统提升学员技术水平,带领学员走出去,通过亲身感受、亲眼目睹、亲耳聆听,不断更新理念、开阔视野、增长见闻,理清发展新思路,掌握发展新模式。

“我们先后培育出中高级高素质农民、示范家庭农场带头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头人和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带头人等149人。”王益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晓娜说,“2022年以来,推荐参加市级高素质农民培育100人,推荐参加高级培训2人,其中已有39人取得中级资格,其余50余人正在培训中。”

在实际工作中,王益区实施“专家授课+课堂培训+基地实训+帮扶指导”精准培育,邀请理论基础扎实专家教授,以及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素质农民、一线农技人员等“土专家”“田秀才”加入到教学队伍,全面提升全区农民生产实践水平。同时,持续开展培育后续跟踪服务,通过田间教学、入户指导、线上服务等形式,加强新技术、新成果、新发展模式的示范推广,开展政策项目推介、技术指导、金融信贷和农村电商等延伸服务,不断丰富“技能包”,满足多样化学习需求,帮助乡土人才突破自身发展瓶颈。

王益区积极培养头雁及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推荐参加省级“头雁”培训13人,已认定头雁6人,参加省级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育30余人,今年有三名学员荣获“优秀学员”称号,累计认定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80人。分级分类建立龙头企业负责人、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人才库,采取农学结合、弹性学制、送教下乡、空中课堂等方式,加强对带头人培训指导,培养出类似党小龙、屈国龙、赵辉等创业致富“头雁”,以及像颜开昌、刘铜利、韩晓武等懂技术、有思路、愿奉献的乡土“王益英才”,真正让广大农民和先进的理念、超前的思维“连上线”“搭上桥”,让时代的成果惠及更多人,在乡村振兴广阔舞台上注入新活力、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据了解,自王益区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以来,广泛宣传农民培训惠民政策,积极推动高素质农民空白村组全覆盖,持续推进全区高素质农民升级晋档。目前,全区累计认定高素质农民735人,其中高级8人,中级85人,初级642人;本年培育初级60人,推荐中级培训53人,全区高素质农民村组覆盖率为92.6%。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育”上下苦功,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制度供给、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让更多的“田秀才”“土专家”“新农人”等乡土人才破“土”而出,走向台前,抱团作战,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王益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晓娜表示。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