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王益区:建设和美新农村 谱写乡村新画卷

来源:王益融媒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12 16:12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初冬时节,走进王益区各个乡村,连片的果园绵延铺展,清脆响亮的鸟鸣回荡乡间,别具一格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彩画跃然墙上……构成一幅“诗情田园”的美丽乡村画卷。近年来,王益区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培育文明乡风,更为全面地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强基固本筑牢“主阵地”

今年以来,罗寨村乘势而上,推动党员干部作风能力大提升,通过积极落实党员联户活动,打响“有困难,找党员”的口号,争做“群众贴心人”。

不论是在环境卫生品质提升、新农村建设,还是在防洪抗旱、打非治违等工作中,党员们都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群众一起参与村级事务,全村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近年来,罗寨村坚持把组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来抓,始终对标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提质增效要求,改造提升村级活动场所,完善民事代办服务制度,落实乡村服务不打烊,便民服务变得简单、快速、有效化,实现了办事群众“最多跑一趟”。

美化环境建设“幸福家”

每当临近傍晚,塬畔村的村民们三三两两地来到村委会门前广场上,在树影斑驳间循着歌声闲适漫步……村民们不禁赞叹,如今乡村的生活不比城里差。

塬畔村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先后实施完善了乡间道路、污水管网、照明路灯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全面提升了环境品质,刷新了乡村颜值。同时,该村坚持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定期开展“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不断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群众涵养文明新风,现如今“一户一院,一步一景”成为了塬畔村的真实写照,家家户户自觉珍惜“今非昔比”的美好生活。

特色产业铺就“致富路”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只有做强产业、做厚家底,才能更好地带动群众,让大家常年有活干,一起增收致富。”孟姜塬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晓梦说。

孟姜塬村立足丘陵土地和土壤属黄土高原厚层区的土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桃树、柿树、花椒等产业,打造了“孟姜红”特色果业品牌产品,全村种植桃树4500亩、花椒1800亩、柿子500亩,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7个、农业企业4个,带动种植户400余户,孟姜塬村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随着桃产业基地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孟姜塬村还把目光聚焦在了柿子种植、加工上,按照“产加销一条龙”的发展思路,推进甜柿特色果业规模化、品牌化、效益化发展,不断增加产业发展“含金量”,让群众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在家门口实现“致富梦”。此外,更是以“桃”为媒,串联起景点、示范园,培育起观光、采摘等特色休闲农业,形成生态乡村旅游的亮丽名片,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如今,放眼王益,一个个宜居特色村跃入眼帘、一座座新居亮丽多彩、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王益区正朝着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好愿景阔步前行。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