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王益区新村:聚焦“三新”理念 打造乡村振兴新标杆

来源:王益融媒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5 16:13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初冬时节,走进王益区黄堡镇新村,放眼看去村庄干净整洁,村内道路平坦,屋舍俨然,暖阳下一幅幅精美的彩绘墙画引人注目,勾勒出一幅冬日的和美乡村画卷。

以往随处可见的废柴草堆,在村民自发打理下,早已不见了踪影;废弃砖瓦石块被码放得整整齐齐,“摇身一变”成为大有用处的引流渠和花坛;不远处,几位老人坐在家门口开心地聊着家常……丝丝缕缕飘散出来的谈笑声为悠闲的乡村时光增添了一份安逸。

近年来,新村聚焦“三新”治村理念打造现代化新农村,即:“三力固本”打造党建领航新引擎、“三治融合”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三产联动”开创经济发展新模式。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基层党组织标准化示范村、全省交通文明示范村、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及全市文明村等荣誉,成为入选国字号名单的全国样板乡村之一。

“在几年前,咱们村村道狭窄、电线杂乱、乱堆乱放的现象比较普遍,我们老早就明白,借外力只是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外因,乡村治理涉及乡村发展的方方面面,要实现乡村治理体系改革,必须解决谁来治理的难题。因此,我们要激发新村的内生动力,尤其是激发村里人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让党员群众担当作为,让村民群众主动参与,做到分工不分家。”新村党总支书记杨八保说。

新村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党员带着群众一起干,村民环境卫生意识逐渐加强,村容村貌发生了喜人变化。此外,村里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和章程,着力培育乡村文明,邻里之间关系越来越和谐,推动形成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咱村里的大型机械车有点多,随便停车妨碍交通”“能不能建个停车场?”……大家广开言路、建言献策,与村两委共同谋划村里的发展。

坚持“民事民议”,新村商议了大大小小诸多事项,大到规划宅基、建设美丽乡村、谋划产业发展,小到修建停车场、举办春节团拜会,等等。在“三治融合”机制下,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共商共建共享的氛围日渐浓厚,乡村吸引力和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

新村还不断探索经济发展新模式。2019年7月,完成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成立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2020年注册成立农产品加工、道路运输和生产性服务业等类型的4个子公司,建成新村妇女产业基地,先后开展秦绣、母婴技能、手工艺品培训,使周边400多名妇女掌握了一技之长、有了增收新门路。2022年9月农副产品加工基地项目投产运营,带动了种植农户、供应商、物流、直播带货等领域。

杨八保表示,“我们将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盘活闲置资源,精准实施项目,推进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带领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