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王益民政局救助家庭核对服务中心用心用情服务困难群众

来源:王益融媒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20 16:48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3月6日,66岁的王大爷在收到19950元临时救助“救急难”资金后,感激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民政局,这些钱对于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非常感谢你们,有共产党真好!”说话的这位大爷是黄堡镇低保家庭,他与65岁的老伴两人年老体弱,无劳动能力,儿子患有多种疾病,无法工作,两个孙子上学,家中仅靠低保金和儿媳务工为生。不幸的是今年突如其来的一场车祸,打破了这户低保家庭的平静。王大爷儿子骑车与他人相撞,住院治疗,高额的医疗费用压垮了王大爷一家。王益区民政局救助家庭核对服务中心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去其家中探访,并启动急难型救助程序给予临时救助,发放了临时救助“救急难”资金19950元,有效缓解了他们的生活压力。

为全面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王益区民政局用更有力度、更有温度、更切实可感的救助帮扶之力,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用心用情关爱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今年以来,王益区民政局救助家庭核对服务中心认真谋划低保(特困)提标、分散供养特困对象照护、未成年人保护等社会救助工作,及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资金753.09万元,其中,发放低保(特困)提标补差资金38.65万元,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探索实行“救助+服务”试点工作,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服务企业相关人员定期上门为辖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探视巡视、个人卫生、居家保洁、清洗衣物、心理开导、康复按摩等专业化照料服务,充分满足了特困人员特殊性、多样性照料服务需求。为全区每一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健康包”,发放率100%;向困难群众发放大米1220㎏,面粉2440㎏,菜籽油610升及慰问金5.1万元。积极引导、对接社会爱心企业,为10户困难群众发放捐助资金5万元。投资20万元,初步建成王益区未成年保护中心,中心设有阅览室、活动室、心理辅导室、娱乐室等设施,为全区未成年人提供精准、有效的综合关爱服务,保障未成年人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

近年来,王益区民政局救助家庭核对服务中心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通过政府主导、引导社会爱心力量参与,多方联动,多措并举,时刻把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冷暖安危放在心头,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密切党和政府与群众血肉联系,织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努力当好困难群众“娘家人”“贴心人”“暖心人”,让辖区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