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王益区住建局:矢志绿色发展 扮靓幸福家园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6 15:32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王益区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因地制宜、保护优先”的原则,大力建设国家森林城市,林木覆盖率逐年提升,生态环境持续转好,绿色成为王益大地的主旋律。

作为创森成员单位之一,去年以来,王益区住建局按照全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相关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城市绿化提升、山坡林地管护、城市生态修复,建设口袋公园、提升道路绿化改造、做好日常维护,切实加强组织管理,以一隅之光助力全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以实际行动谱写王益区挺进深绿新篇章。

提高思想认识 众志成城建设森林城市

绿水青山,重任在肩。为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王益区住建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政治责任,加强多方协调配合,把建设国家森林城市作为大事要事来抓,确保城市绿化提升工作有序推进。

在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自抓、经常抓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之下,全局干部职工同心协力,以澎湃的激情、昂扬的斗志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稳步前进。

近年来,王益区住建局大力实施城市“双修”“三疏”,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成为王益的最亮底色。今年是铜川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的关键年,该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高效务实的作风,圆满完成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任务。

聚焦目标任务 统筹实施绿化提升工程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提升城市绿化水平不仅与建设国家森林城市息息相关,更与人民生活质量休戚与共。

为拓展城市绿化空间,提升城市绿化品位,王益区住建局筹建了系列城市绿化提升工程,包括修建一批“口袋公园”,实施沿街绿化提升改造工程。

金华路口袋公园是区住建局2023年严抓实抓的惠民实事之一,项目面积3800平方米。项目在原有广场基础上,局部进行了绿化提升,优化现有休闲、纳凉、健身等集散功能,打造群众茶余饭后心驰神往的室外活动中心,赋予老区盎然生机。

建公园、修绿地,让城市到处鸟语花香,王益区住建局还实施了一系列绿化提升改造工程项目。

“红旗街这段一绿化,人出门眼前一下子豁亮了,看着街道也精神了,有了大城市的感觉。”红旗街育才小区居民孟辑高兴地说。

孟辑说的就是利民巷至军分区沿街绿化提升改造工程。该工程于去年8月开工,目前已进入收尾期。目前已完成石材铺装、景墙砌筑、花池砌筑、植物栽植、道路基础敷设等工作,也就是总计工程量的80%。春暖花开之日,这段绿色长廊将成为市民新的打卡地。

正在实施中的川口南大门绿化提升改造工程,改造公园面积2.74公顷,绿地面积1.7公顷,硬化区域面积1.04公顷,扮靓川口南大门风貌,提升了老区城市形象。

已完工的二马路沿街绿化改造面积3200平方米,成了二马路的“点睛之笔”,使其朝气蓬勃青春焕发。

……

这一系列绿化提升改造工程的实施,优化区域功能、提升环境品质,补齐了城市短板,秀丽了城市形象。

用心剪伐修整 不断提升绿地管护水平

“去年下过雨后,小区门口有棵大树倾斜了,市政上的人第二天一大早就来扶正了,工作及时得很。街道上的树和花草都时常被冲洗、修剪,弄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住在这样的环境里真舒服。”青年路办事处金华小区居民王亚玲说。

花易凋零草易生,栽培剪伐须勤力。公园绿地要建设好,更要管护好。

为确保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常新不怠、绿化管护落到实处,王益区住建局聘请第三方对城市绿地广场、绿化带、植物进行适时修剪、冲洗,确保植物形体整洁美观。

此外,做好冬季林地、绿地防火工作,防火期每天安排人员防火巡查。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管护水平,服务好国家森林城市建设。

街角方寸之间,方显治理本色。国家森林城市是由绵延不断的千千万万绿化点滴汇聚而成。聚沙成塔,薪火成炬,王益区住建局定当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全力推动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为北市区群众的幸福生活再“增红添绿”。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