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王益区:挂钩机制“钩出”村干部干事创业新活力

来源:今日王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30 18:41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陕西省公布了“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示范点,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南雷村“榜上有名”,这是继获得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后又一重量级奖项。“南雷村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所有村干部的辛勤努力,我们村是全市第一个实现村干部报酬与村集体经济收入挂钩的,这样好的政策对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起到了非常大的激励作用。”南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鄂勇勇说。

近年来,为着力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王益区创新探索《村集体经济收入与村干部报酬挂钩暂行办法》,经过不断的实践检验,挂钩机制落地见效,极大地调动了村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村干部助推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发出新活力、新潜能、新动力。

挂钩明确有标准,“钩出”村干部发展潜力。科学划定挂钩范畴和具体情形,明确挂钩资金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合作经济组织自主生产、经营、投资等产生的收益。将村集体租赁发包土地、林地、果园、水库、房屋、厂房、设备等资源资产获得的集体经济收益,不计入村集体经济纯收入总量,限定提取比例作为挂钩资金。同时,明确村集体经济规模小、盈利能力弱、纯收入低于10万元的“薄弱村”,村集体财务管理混乱、不能准确核算收入的行政村,各级财政奖补资金及扶持项目产生的集体收益和往年已有的积累不得参与挂钩分配,以此激励村干部自主创业、拓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思路。

“双相挂钩”拼实力,“钩出”村干部干事活力。将村集体经济收益划分为“空壳村”“薄弱村”“一般村”和“富裕村”四个类别,明确在“一般村”和“富裕村”进行挂钩,按年度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增量作为挂钩资金,并根据不同增量确定具体挂钩比例。对发展村集体经济措施不力,当年负增长或连续两年无增长的,扣减村干部相应补贴,树立了“多干多得、少干少得、不干惩戒”鲜明导向,倒逼村干部干事创业。王家河街道南雷村落实挂钩机制以来,村干部每人每年获得1200元挂钩奖励,并逐年增加,极大地调动了干事创业激情,形成了强大示范效应。同时,将村集体经济是否盈利作为村干部评优评先、考录乡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干部、推选“两代表一委员”的重要依据,大抓农村集体经济,大用农村有为之人,彻底消除了无经营性收入的空壳村。2名发展村集体经济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被聘为区级“头雁导师”,推荐35名村集体经济领头人担任省市区级“两代表一委员”,让有为者有位,激活干事创业活力。

监督管理严流程,“钩出”村干部过硬作风。注重发挥村干部主人翁意识,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采取村申请、镇(街道)审定、区级备案的挂钩资金分配程序。由村党组织对本村上年度集体经济收益进行初核,向所属镇(街道)党委提出初步挂钩分配方案申请,镇(街道)党委组织对村集体经济上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核验,对核验情况和奖励分配方案进行研究,从村集体经济收益中列支,并将挂钩资金分配情况向纪检、财政等相关部门备案,推动挂钩资金分配过程规范。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充分尊重村民意愿,根据村干部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参与度和贡献率确定分配方案,完善财务公开制度,对村级研究分配方案、镇(街道)审定结果进行全过程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挂钩资金分配阳光、透明。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贯彻落实村集体经济收入与村干部报酬挂钩机制,不断调动村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挂钩机制成为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助推器、新引擎。”王益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吕亚军说。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