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推动三产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今日王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8 18:29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王益区被誉为“孟姜女故里,耀州瓷家乡”。近年来,王益区围绕“发展都市农业,打造城市田园”目标定位和以“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创建理念,聚力建设“园区+龙头企业”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做大做强水果主导产业,做精做优蔬菜产业,壮大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打造“一轴、三区、多园”总体布局,推动农村产业加快融合发展。

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完善。实施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硬化农田道路12.2公里,输配水管网18公里,蓄水池9座,建设设施种植大棚20个,投资2700万元的现代智能化农业大棚即将完工。新建标准化密植果园2580亩,改造果园及土壤质量提升1万亩,实现果园机械化作业面积1万亩,创建高质高效示范园4个。配套建设2万只标准化蛋鸡养殖场、500头生猪养殖场、有机肥加工厂各1座,“以畜养果,以果促畜”的循环农业模式已见成效。

龙头带动效果显著增强。按照“园区+龙头企业”的发展思路,示范园对管理规范、运营良好、联农带农能力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硬件提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方面予以政策扶持,新增培育区级龙头企业3家,累计培育龙头企业15家,辐射带动合作社18家、家庭农场4个、农户4508户。集聚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充分发挥产业融合的载体作用,引导龙头企业担当农业全产业链的“链主”,打通产业上中下游环节,开拓乡村产业发展新空间。

农旅融合规模初显。突出“姜女故里”和“耀瓷家乡”两大文化品牌,深入挖掘耀瓷文化、姜女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大力推进姜女故里·秦人村落、红色军台岭、山水王家河等景点建设,着力发展田园观光、农耕体验、文化休闲、红色教育等业态,形成了具有王益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充分融合农业、生态、文旅等有机元素,提振乡村人气,改善人居环境,促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农村环境提升、城市空间拓展和城乡功能互动。

利益联结更加紧密。示范园积极推广合作制和股份制等利益联结机制,实施“农技服务+产业发展”模式,通过精准到户的农技服务和线上线下培训,提高农户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实施“改补为股”、“土地入股分红” “项目+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多种联农带农模式,通过企业托管帮带、村集体经济分红、土地流转和农户务工等形式,建立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稳定利益共同体,实现了多方共赢,有效促进了企业发展、农户增收。

下一步,王益区继续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为重要平台和抓手,加快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创新产业融合模式,完善利益紧密联结机制,做好典型经验总结推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助推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