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王益区:水域治理显成效 碧水清流入画来

来源:今日王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5 18:58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王益区在中央和省级水利发展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水利资金年度投资预算(计划)执行、水利专项考核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受到省政府督查激励,并安排在分配水利发展资金时予以倾斜,同时予以200万元的激励奖励。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王益区始终把治水兴水作为民生福祉和长远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抓水利、补短板、惠民生、促发展”的理念,围绕“建得成、管得好、用得上、长受益”的目标,不断推动水务工作向上向好发展,持续以水效益更加突出,水生态持续向好,水安全有力保障来凸显实干实效,让治水兴水不断取得优异成绩。

初冬,在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圪堵村的文化广场上,孩子们在追逐嬉戏,老人们在一字排开的各种健身器械上锻炼身体,这里曾是村里祖祖辈辈吃水的涝池。村民赵德才回忆起当年母亲无论冬夏寒暑、风霜雨雪,每天挑着水桶往返,而挑来的水里总是飘浮着各种杂质……如今,清澈的自来水流进家家户户,从人畜共饮的涝池水到管网纵横的自来水,从苦咸水到甘甜水,从“喝上水”到“喝好水”,水给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使赵德才对水有着无限的感慨。

农村饮水安全事关农民群众身心健康和民生福祉,王益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大体经历了以改造水窖、分离人畜饮水为主的起步阶段,以修建集中供水工程、实现供水到户的发展阶段,以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农村饮水质量的推进阶段,以及进一步提高农村供水保证率、自来水普及率、水质达标率和群众用水方便程度的巩固提升阶段。通过四个阶段持续不断地建设,全区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8处,成立区级农村供水专业管护公司1个,解决了3.5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自来水普及率达100%。

农村饮水安全不仅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环节。王益区将此作为水务工作的重要任务,以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为主要抓手,紧盯问题整改、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确保实现农村饮水安全突出问题静态清零、动态保障,全力构建农村饮水安全新局面。同时,成立了王益区源顺水利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加强村级水管员培训,修订了《王益区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办法》等,完善工程最后“一公里”管护机制,健全水利管理员队伍,不断加强培训教育,提高饮水安全各级运行管理水平,确保供水工程建得好、管得好,供水稳定正常。

漫步至漆水河畔,目之所及皆是美景。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王益区全面建立责任体系,加强水体污染综合防治和河道生态保护与修复,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我们主要是对本段内全河段开展巡查,并对上级河长在巡查过程中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销号,管理好、改善好辖区内河渠水环境。通过多年巡河整治,已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正在巡河的付红红如是说。王益区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压实压紧各级河湖长责任,区、镇、村三级河湖长积极开展河湖巡查,累计巡查河湖6058次。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加强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四乱”等违法行为,保障河湖行洪安全、水质安全、生态安全。积极开展河长制湖长制法治宣传,畅通河湖违法行为监督举报途径,及时更新维护河湖公示信息,全面落实“河长+检察长”“河长+监督员”“河长+保洁员”等管护模式,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

“‘河光云影、碧水蓝天’是如今王益区的真实写照,随着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有效提升了水系沿线农村人居环境,打造了以王家河流域为代表的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水美乡村。”王益区水务局局长罗军社介绍。当下,王益区的河流碧水清波、白鹳飞翔,野鸭嬉戏、游人驻足……都离不开该区对水环境的治理,动真碰硬管好“盛水的盆”和“盆中的水”,通过扎实开展河道清“四乱”、妨碍行洪问题整治、水域岸线利用专项整治等行动,以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在水利工程建设、水安全保障、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保护、涉水事务管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并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做活“水文章”,筑牢“水支撑”。

大河要流域清澈,小溪要涓涓清流,看着眼前这一幕,王益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不由地发出赞叹,一场持之以恒的治水行动仍在进行,深刻地改变着城乡面貌,王益这座充满韵味的老城也因此变得更美。他表示,我们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全面深化水务改革,统筹抓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积极构建现代化水利保障体系,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真正让水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