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王益区做实做细“全网格” 打造为民服务“一张网”

来源:今日王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7 16:49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来,王益区坚持把网格化管理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王益的重要抓手,科学布局,细化措施,跟踪落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为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力保障。

精准划“网”建网格。遵循“全域覆盖、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限清晰、动态调整”的原则,按照人口、地域分布等特点,把全区13.3万人162平方公里划分为356个小格,并将应急、环保、民政、公安等13个部门71个服务事项入网,明确1名网格管理员负责1个网格内消防、治安、环保、安全等事项,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置、记录和上报。同时,对部分人口基数大、商业网点多的网格区域进行了优化调整,实行定网、定人、定责的“三定”管理原则,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楼宇内外、每家每户,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达到网格管理无盲区、服务群众零距离。

精细管“网”提效能。健全完善四个层级的网格管理机制,分层次、分类别对四级网格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明确网格管理员基本信息采集、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搜集、民情事务帮办代办、矛盾纠纷排查等职责,全面提高四级网格管理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加大检查考核力度,通过“线上平台+线下实地”的形式,定期不定期对二三级网格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每月对四级网格管理员工作情况进行评比,每季度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对四级网格管理员进行考核,严格奖惩兑现,进一步激发了网格管理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每年投入10余万元为全区356名网格管理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让网格管理员能够安心工作、放心工作,切实解决了网格管理员的“后顾之忧”。

精心用“网”优服务。充分发挥“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的作用,各网格管理员加大各自网格区域巡查力度,第一时间发现隐患,第一时间上报汇总,第一时间协调处置,对属于部门职责范围内的民生诉求,由各行业部门进行“应哨”,以“吹哨”回应民生诉求,以“应哨”化解民生问题,增强了各级网格工作的主动性,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以来,王益区各级网格、入网部门在系统平台发布任务342条,网格管理员更新完善各类信息23135条,上传各类事件5842件,处置各类事件5808件,事件处置率99.4%。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